中海油CEO揭秘中国能源现状
2008年01月18日 19:0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傅成玉] [阮次山] [风云对话]

傅成玉:

确实,你看我们国家这些年经济发展这么快,其实能源的主要供给都是从国内来的。按照国家的统计数字都是90%,这90%支撑着我们改革开放30年国家的经济高速增长。

但是我们大家都感觉到将来能源安全是个压力,就是咱们经济增长太快,对能源需求太高。但是还有另一个方面,没有太引起足够重视的,就是我们浪费太大,效率太低,能源消耗太大。

其实我们自己如果用好这90%的话,可以产生更高的GDP。所以现在国家大力抓节能减排,这个方向非常正确。不仅政府在抓,各个企业,特别像我们这种能源企业,都把节能降耗和开辟新的可替代能源,作为我们将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日前发表的《中国的能源状况与政策》白皮书,表明中国能源资源的开发潜力较大,非常规能源资源尚处于开发利用初期,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刚刚起步,发展空间很大。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和循环利用等方面,也存在着较好的前景。

过去我们会感觉到比较紧张,现在从科技的不断发展,从我们投入的不断加大,感觉到前途,特别是发现新资源的能力还是很大的。

比如说,特别是我们海上、尤其是深海,深海我们前年在1500米水深有一个重大天然气发现以后,我们才知道深海里头有更大的资源潜力,而且比我们想象的要大得多。关键就是要大投入,因为海里的投入比陆上投入要贵十倍左右,所以这个一定不能削减投入的力度。所以我们最近拿出150亿,来专门做深海的勘探和找油的设备。这既是对国家重大装备能力的提高,同时也是我们解决将来后备资源的一个重要领域。

阮次山:

这些都是在我们领海里面吧?

傅成玉:

都在我们领海里,而且都在2000到3000米水深的领域里。这个资源量比我们想象的大得多,应该说满足我们国家经济增长需求的能源不是大问题。

但是我们第一要加大投资力度,第二要加大科技的投入力度,因为成本高,必须要靠科技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再加上我们海上还有,比如说一些边际油田、一些稠油、重油,稠油、重油储量非常大,光仅在我们一个渤海湾海上的部分就有30亿吨。

现在我们一般的油田采收率可以到30%、40%,甚至更高一点,但是稠油只能15%。如果我们提到20%,那就是又相当大的资源。所以在科技的投入要加大。

当然,我们最主要的还要树立节约的观念,要在科技上创新。同时,我们资源行业从来都是国际性的行业,特别是咱们中国加入WTO以后,和国际的经济接轨越来越大,相互之间依赖程度越来越高。

阮次山:

所以任何一个发达国家没有靠自己的资源把自己发展起来的?

往期内容:

国际夹缝间生存 也可以“很过瘾”

伊朗总统塔拉巴尼 一言九鼎“低姿态” 

以色列美女外长:以色列并不危险 

米兰首位女市长:我们不只有时装

苏丹国防部长:跟中国合作 使苏丹安全

《风云对话》博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