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信:政治太残忍 再不从政!
2008年03月12日 16:0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阮次山] [风云对话] [他信]

阮次山:你曾有过治国的经验,然后又在这18个月里专门游历世界,那你觉得这是否是你和你国家的福气?

他信:你知道,乐观一点看,这确实给了我一个很幸运的机会来更好的了解世界,中文有“危机”一词。当你面对危险时,你也有机遇。你若遇不幸,你也会发现新的出路。所以要在经验中成长,我不会让这段经历白白流去,我会将它传给年轻的一代,让他们受惠。

阮次山:那根据这18个月的经验,你有没有反省自己?后悔18个月前的一些错误决定?

他信:是的,回首当时的情形,认识自己犯下的错误和应改进之处是有益的。但我们不是时间之神,我们不可能让历史重来,我们必须明白太多的恼悔是无益的。也不要去太担忧自己的未来,因为我将不再是总理了。但我去弄明白什么是对与错,什么应该发扬或摒弃,这就足矣了。但切不要太过执迷,因为我已从教训中获益,这已足够。然后我要把它教会年轻的一代。

阮次山:那些和你一起被禁止参政的另外100个同僚呢?

他信:我们是二等公民。

阮次山:他们现在在做什么?这样对他们公平吗?

他信:他们告诉我,他们想建立一个基金会,叫“111”。然后我们可能聚在一起做些利民的事情。政治家至少有一半的心是为了人民的。否则我们就不会搞政治这行。

他们现在是公司普通员工,和政治无关。但他们仍心系人民,丝毫未变。所以他们还是一心想为国为民做实事。他们中有些人我也见过,才30来岁,他们还很年轻,但已经被禁止参政,这不公平。

阮次山:他们现在有何计划?

他信:我认为解散政党、取消党领导参政的权利,这是不正常的现象。我说过我们希望这是仅有的一次,不要重演。这对国家不利,对政治也不利。对于泰国的民主发展尤为有害。应让泰国人民以此为鉴。

阮次山:泰国的前总理他信,一再地告诉我,他过去18个月的经历对他个人来讲,是一个非常难得的经历。第一,从这18个月当中,他明白了、知道了什么人是他的敌人,什么人是他的朋友。更重要的是,在过去18个月,周游列国、考察各国的民情、风俗、政治状况、经济状况,再加上对他自己有执政的经历,这18个月的周游列国让他更能够深层的了解泰国的问题所在。

所以他认为这18个月的经历,对于今后他对泰国有什么样的建议、有什么样的感想,是一个非常难得的经历。

去年6月21日,泰国最高检察院提出控诉,指控泰国前总理他信在担任总理期间滥用职权,帮助他的妻子朴乍曼,在2003年以七亿多泰铢的低价,购得曼谷市中心一处价值42亿泰铢的国有地产。8月14日泰国最高法院,正式批准逮捕前总理他信和他的妻子。当时流亡英国的他信和朴乍曼没有出庭,他信声称要在12月泰国大选后才回国。

阮次山:那些他们指控你的罪状呢?上次采访时,你已经讲过都是不公正的你可否再陈述一次?你对赢得官司是否有信心? 

下一页内容:他信讲述买地真相 戏称“呼吸”也犯罪

往期精彩内容:

他信:我会证明我的清白 

菲律宾华人陈永栽 从“小人物”到首富

塞尔维亚驻华大使详解科索沃未来走向

贾兹反驳敌对国家 称苏丹石油管理最透明

苏丹能源部部长:靠石油赚钱 不靠人施舍

《风云对话》博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