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佐格:以巴困局 和平在哪里
2008年03月27日 18:0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阮次山] [赫佐格] [风云对话]

阮次山:我与哈马斯领导人交谈时,他们有自己的一套哲学。我问过他们,如今以色列已从加沙撤出,是否应归功于他们的长期反抗?因为他们曾告知我,如果他们不战斗的话,什么成果也不会取得。您怎么看待这种观点呢?您认为战争会永远继续下去吗?

赫佐格:不,这是一个大悲剧。但我不是一个悲观主义者。你不妨看看我们的历史进程。当以色列建国之初,以色列与所有的邻国都有冲突。但今天大部分的这些国家都承认以色列,我们与绝大多数的阿拉伯国家和平相处。事实上,当今世界日新月异,变化巨大,阿拉伯地区已被划分成两个同盟。

其中一个同盟,包括以色列,是由温和的阿拉伯国家组成,如摩洛哥、突尼斯、埃及、约旦,海湾国家,甚至沙特阿拉伯。虽然沙特还没有正式承认以色列。还有土尔其。我们这些组成国都知道该地区有源于德黑兰的威胁,这种担忧并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基于事实。

德黑兰的那套极端的原教旨主义思想,既不承认以色列,也不认同西方的价值观,甚至不承认希望和平共处的自由国家所奉行的国际秩序的现实。

在安纳玻利斯市的,中东问题国际会议上,全世界都支持两个国家共存的提议,但显然目前的状况是比两年前要恶化了,因为巴勒斯坦整体已一分为二。

但不管怎样,我相信冲突将会结束,我相信我们可以达致和平。这是很悲哀的,这种悲剧是无法想象的。因为如果哈马斯停止从加沙发射导弹,并停止恐吓市民,开始引进投资和经济增长,加沙可以成为中东地区的新香港。你也知道这一点。

面对僵持不下的以巴局面,哈马斯领袖哈尼亚上周公开提出,与以色列暂时停火的条件,包括要求以色列必须停止一切对加沙和西岸攻击和暗杀,并要求停止对加沙的封锁,重开口岸。可是以军则表示,目前仍在进行军事行动,阻止武装分子发动火箭袭击,有关的行动并没有改变。

阮次山:以色列卫生福利部长赫佐格,以色列政坛新星。虽然我们今天不跟他谈以色列的福利问题跟卫生问题,我们跟他谈的是政治问题。可是从他的分析当中,我们也可以明显的感受到他对以巴和平进程是非常了解。

在过去工党执政时代,以色列跟巴勒斯坦间的关系如何?现在以色列跟巴勒斯坦的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之间的关系如何?他有一个非常深刻的描述。这种描述也许跟现任的政府不太一样。

可是从利益的观点看,过去跟现在的内阁、还有政府的立场是一致的。接着请看我跟他之间的一段对话。

阮次山:您已经见证过巴以长达40年的和谈,您是否觉得现在是最困难时期?

赫佐格:不会,但目前是不容乐观的。我可以给你一个简单的平衡表。首先世界出现了一种动力,希望以巴和平进程向前迈步。在两个半月前的安纳玻利斯会议中的16个代表国首脑,都敦促以国总理奥尔默特和阿巴斯总统推进和平。

其次我们都很清楚协议中的基本要素,像一些相关的问题,还有我们应如何去处理等。第三点是世界各国对于伊朗的威胁有了更充分的了解。

下一页内容:“巴勒斯坦人民总是错过和平的大好机会!”

往期精彩内容:

沙马:想让我和他信自相残杀是不可能的

他信:政治太残忍 再不从政!

他信:我会证明我的清白 

菲律宾华人陈永栽 从“小人物”到首富

塞尔维亚驻华大使详解科索沃未来走向

《风云对话》节目博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