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一颗巴士大小卫星将坠入地球 具体地点仍无法测出

2011年09月23日 11:2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一颗重达6.5吨的报废卫星正在撞向地球,估计北京时间周六早上会穿越大气层坠落,要命的是现在仍然是无法测出它的准确落点。

凤凰卫视9月23日《子夜快车》节目播出“美国一颗卫星将坠入地球具体地点仍未可知”,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华:美国一颗重达6.5吨的报废卫星正在撞向地球,估计北京时间周六早上会穿越大气层坠落,要命的是现在仍然是无法测出它的准确落点,而美国宇航局21号就说卫星在坠落的过程中,不会经过北美上空,因此不会坠入美国的境内,但是不在美国的人可能就担心了,它会掉到什么地方呢?

解说:如果连卫星的主人老美都不知道碎片掉到哪儿,难怪会有人杞人忧天,睡不着觉,不过美国又拍胸脯保证,宇航局说卫星掉落人口聚集区的机会微乎其微,专家又说砸到人的几率是三千两百分之一。

如果算到对面的你,重头奖的概率就更只有几兆分之一,但是三千两百分之一比起坠机身亡的二十万分之一,和美国人一生被雷劈重的几率一万分之一还是高出不少。美国宇航局有个预计,卫星将于美国东安时间周五下午,也就是北京时间周六早上坠入太平洋,但是失之毫厘可能差之千里,大概要到坠地前两小时才能比较准确的预报出坠落的地点。这个悬在头上的达摩利斯之剑是一颗报废的美国高层大气研究卫星,重6.5吨,大小如同一辆巴士,卫星穿过大气层时,大部分会被烧掉,但可能解体称超过100个碎块,其中大的约有26块,最重的一块300多公斤,碎片绵延约800公里。卫星是在1991年由发现号航天飞机送入地球轨道,研究大气层14年后,于2005年退役,中国专家说这次卫星撞地麻烦,本来是可以避免,假使在燃料充足时,将卫星引导到不易坠落的更高轨道,或者操纵它坠入南太平洋的航天器坟场就不会有今天对地球的威胁了。

这也是30多年来美国最大的一颗自由坠地的太空飞行器,据统计每年大概都会有一颗差不多大小的卫星坠入大气层,但迄今尚未听说过残骸砸伤,或者砸死人的意外,美国也不忘提醒这次卫星坠落地球后,残骸归美国所有,普通民众既不能带它回去做纪念,也不能上网拍卖。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腾] 标签:卫星 大气层 美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