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英国报纸窃听门背后是传媒与政党的地下交情

2011年07月13日 17:3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11年7月13日《子夜快车》节目播出“新闻述评:英国报纸窃听门背后权力纠葛”,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新闻集团旗下的英国报刊深陷窃听门,不仅震动了英国政坛,震惊了英国社会,也引起了世界媒体的广泛关注。我们来看今天的新闻述评,回顾一下《世界新闻报》在过去几年里的行为风格,也探寻西方传媒与政权的灰色交情。

付晓田:2011年7月10号《世界新闻报》关闭,这份有着168年悠久历史的英国报刊,从此告别了历史舞台,有人形容《世界新闻报》的永久性停刊,是在正直生命灿烂时候的猝死,因为在其停刊前发行量是280万份,堪称英国之最。

也有人说《世界新闻报》是自食其果,因别人的丑闻辉煌,最终也因自己的丑闻而陨落。但是不管怎么样,《世界新闻报》窃听案引起的风波在全球新闻界最为瞩目,因为它涉及的面,已经远远超出了新闻本身,包括新闻规范,从业道德,媒体所属,警方规范,以及最微妙,也最有争议的,在西方社会、媒体和政党间千丝万缕的联系。

解说:直到今天,在世界新闻报的网站上还能看到他们对自己这样的定位“世界上最伟大的报刊”。世界新闻报从1843年起发行,168年时间里娱乐了无数读者,因为他们的新闻总是耸人听闻,且以名人丑闻为主打,从2002年策划并报导维多利亚贝克汉姆的绑架案,到2009年曝光从北京奥运会荣归故里的菲尔普斯吸食大麻的照片,和引得老虎伍兹妻离子散的性丑闻细节。《世界新闻报》在很长时间里是众多英美明星心中的头号狗仔,一大忌惮。而他们获取信息的途径除了窃听电话留言以外,还包括收买警察,甚至英国皇室的特别警官,就连查尔斯王子和威廉王子的电话留言都被指遭到过入侵。

《世界新闻报》也是传媒大亨默多克40多年前进驻英国传媒市场的一大桥头堡。7月10日,默多克飞抵伦敦进行危机公关。新闻集团目前掌有英国天空广播电视39%的股份,原定在7月8日出价,以完成对余下61%股份的收购,但是窃听丑闻横空出世,新闻集团对天空电视的收购遭搁浅了。不仅如此,同属新闻集团的《星期天泰晤士报》和《太阳报》也被曝用过类似窃听手法获取信息,而被窃听的人包括英国前首相布朗,布朗夫妇表示,对此他们感到震惊。

英国现任首相卡梅伦也因为不顾自民党反对执意雇佣前世界新闻报主编库尔森为其新闻官而卷入了这场风波。而这场风波掀起的则是在英国,传媒与政党多年的地下交情。以新闻集团属下的报刊为例,从支持撒切尔夫人在马岛战争的开火,到对梅杰以及之后布莱尔、卡梅伦的支持,虽然其立场没有锁定一个固定政党,但是近几十年来,凡是新闻报刊大力支持的政党总能在大选中胜出。而回报则是,早在80年代,默多克就已经垄断了英国三分之一的报业。

付晓田:英国首相卡梅伦上个星期宣布将针对此次丑闻进行两个独立调查,一个进入司法程序的针对窃听案本身的调查,一个则是针对记者职业操守的调查,甚至要注销英国的平面媒体监管机构,建立一套全新的监管机制。而英国的前内政大臣阿兰·约翰逊更是指出有可能会对默多克本人提起上诉,其实探听和传播小道消息,尤其是丑闻是英国传媒业的一大传统特色,书本显示可以追溯到维多利亚女王时期,而媒体与政治家互惠互利这样的文化,在英美等国也是享有盛誉,政治家需要民众关注,媒体需要政治特权,而民众需要娱乐,但是不需要伤害。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英国 世界新闻报 传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