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薄瑞光台湾连见“双英” 借军售探选举水温

2011年06月29日 17:14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11年6月29日《子夜快车》节目播出“薄瑞光台湾连见‘双英’ 借军售探选举形势”,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若麟:近日正在台湾访问的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薄瑞光接连两天先后拜会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和台湾领导人马英九,除了美国的对台军售立场外,美方在2012台湾大选中所扮演的角色自然更加令人瞩目,请看今天的新闻述评。

颜嘉璐: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薄瑞光这几天正在台湾进行访问,一连见了多名台湾政坛的重要人士,当然在2012台湾大选气氛浓厚的当下,他也分别见了民进党和国民党的两名参选人蔡英文以及马英九。

解说:前一天才见完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薄瑞光28号中午随即安排拜会台湾领导人马英九,抓住这个机会,马英九一如预期,第二十度向美方提出军购需求。

马英九(台湾领导人):我们还希望能够向美国采购F16C/D的战机,也希望把我们现有的F16A/B能够升级,同时也希望能够采购柴油的浅舰。

解说:两场会面都是闭门会议,但却公开前几分钟让媒体拍摄,一般认为这显示,美方刻意强调对执政党和在野党一视同仁,避免大选敏感时机点被人做文章。据薄瑞光方面一再强调,并未从华府带来特定讯息,但分析认为,薄瑞光到访,绝对有背后涵义。

陈文茜(资深媒体人):第一,真的就是军售,卖各种不同的军火,不同时期卖不同的军火。第二,从2003年美国得狂牛病那次开始,就是开口、闭口、再开口、再闭口都是牛肉,所以军火、牛肉、军火、牛肉、军火、牛肉,不可能有第三个议题。

解说:尤其是美国对台军售,这个牵动北京、台北和华府三边关系的议题,在台湾大选前格外受到各界关注,尽管薄瑞光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是这样回答。

薄瑞光(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所有民主政体的选举,美国会近距离关注,对台湾拥有的民主保持高度敬重,我们保持中立的立场。

解说:但评论解读,美国基于本身战略利益,不但会通过不同管道缜密评估台湾选情动向、震惊情势转移,也会借着军事对蓝绿两阵营测水温。

陈文茜:我觉得可能他会关心的是,马英九你是不是太亲中,关心蔡英文是你会不会搞台独,然后马英九会说我一定会买的军购,来证明我没有想像中那么亲中。军火的部分,民进党本来就一直希望靠美国来保护台湾,在台海的关系上,所以在军火的部分,马英九也没有办法拒绝美国,所以美国让台湾买什么军售,马英九必须买单不可,否则就会成为蔡英文在2010攻击的焦点了。薄瑞光可能会比较在乎的是蔡英文的部分,就是说你会不会实施两国论,你上台之后的两岸政策市是什么。

解说:只是2012这场大选,马英九和蔡英文民调始终呈现五五态势,互有领先,外界预料,薄瑞光此行恐怕顶多只观察到台湾政局演变,还无法预知最后大选结果。

颜嘉璐:另外一个观察指标则在于,台湾的大选参选人一定会在选前访美,蔡英文方面目前预计9月出访,西岸进、东岸出,届时的接待规格势必会引发关注,但是马英九方面,因为他碍于现任领导人的身份,可能无法访美,但一定会借着特定场合来强调自己和美方的关系良好。换言之,台湾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可以抵挡美国的压力,而这也显示了,美国的因素的确在台湾的大选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与作用。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薄瑞光 双英 台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