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越军自家门口埋起地雷 防范解放军突然袭击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很多地方是自由出入的,只是靠地雷,靠一些障碍来封锁,所以临时派去的侦察分队,就必须在一些空隙地段去进行敌情调查,因为边民永远是住在那里的,边民跟越南那边人是互通的,千丝万缕的关系。 凤凰卫

 

核心提示:很多地方是自由出入的,只是靠地雷,靠一些障碍来封锁,所以临时派去的侦察分队,就必须在一些空隙地段去进行敌情调查,因为边民永远是住在那里的,边民跟越南那边人是互通的,千丝万缕的关系。

凤凰卫视7月4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中越战争始于1979年,真正停火呢是在1989年,整整十年时间,在之前的节目里,我们的故事大多是发生在1979年的战场上,而事实上,从1979年3月16日中国军队从越南战场撤走之后,中越双方的冲突一直没有断过。

1981年,中越双方在扣林山和法卡山交手。1984年4月28日,收复老山的战斗打响,30日收复者阴山,并且从1984年开始,中央军委抽调各军区部队轮番上阵,前后有10个集团军参与了中越边境的守卫,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两山轮战”。

“两山轮战”是一个很大的概念,但细看其中发生的故事,一点也不比1979年的战况轻松。

解说:这是拍摄于1984年的纪录片《老山魂》。老山,位于中国云南省麻栗坡县,它扼守着越南西北通向中国云南省的咽喉,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中越双方对这个地方都极为重视,因此在中越战争后期,老山争夺战成为两山轮战的一个标志。而事实上,在整个漫长的轮战期间,中越1000多公里的边境线上,冲突每天都有,故事随时都在发生。

韩小江(原43军128师384团侦查参谋):打完仗以后,由于我们这边野战军都撤走了,组建了一师、三师、五师边防守卫部队,然后呢,又在独立师的基础上,从各个部队抽建组建了一三三师,就是广西的战役预备队,那么就是四个师。那越南那边,就一下上来了,三个军级单位的十几个师,然后还有这么多特工部队,然后它在中越边境一线,所有的高地都构筑工事,把所有的通向越南的国家和省级口岸的路,都挖掉了,桥搞掉了。

解说:韩小江,1979难中越战争爆发之后,他以见习参谋的身份来到了战场,中国撤军之后,他被留在了边防部队参加轮战。

韩小江:很多地方是自由出入的,只是靠地雷,靠一些障碍来封锁,所以临时派去的侦察分队,就必须在一些空隙地段去进行敌情调查,因为边民永远是住在那里的,边民跟越南那边人是互通的,千丝万缕的关系,不能因为两国之间的政府与军队的对峙,政府的对立,就断绝了他们的血缘关系,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进行必要调查非常重要,有些什么新的情况,一些进步的村民、民兵,就给我们报告,你要去调查。边防连队有些什么情况,我们也去调查搜集到,这些情况很重要的,哪个地方突然敌人干什么了,我们也知道,所以这些收集情报,这是调查。

解说:1979年的战斗结束后,韩小江也由见习参谋变成了正式参谋,他的任务是跟随侦察兵外出收集越军情报,提供给上级首长参考。

轮战期间,他反而获得了比1979年更多的实战机会。

韩小江:这条线就是国境线,这边是龙州,关系的龙州,这边是越南的东溪,下边是越南的长定县,东溪县、长定县,布局,那花,那么所谓八二三,就是靠茅山的最高点。

越军抢占靠矛山骑线点 对中国构成巨大威胁

解说:靠茅山,位于广西龙州,是一座海拔只有800多米,在地图都难以找到的山头。1979年解放军撤军之后,又撤离边界几公里,留出了一个缓冲地带,为边界谈判创造条件,但越南却趁机抢占了靠茅山的骑线点,对我国造成了很大威胁。

韩小江:在这一个关口六五八高地的越军特别的嚣张,经常向我们开枪、开炮,其中靠茅山这个山顶,部署了一个加强营,这个小三角三杠就是营,下面这个三个斜线一个横杠是迫击炮阵地,这个地方是一个连,这里是一个排,后边有一个迫击炮阵地,当然后面还有跑阵地等等,这地方我们标不下来。这边呢,是越南的长定县县队,营部一个排一个连。

解说:像靠茅山这样的山头,一定是兵家必争之地,因为谁占据了这个点,谁就可以辐射影响周边的一大片地盘,所以在两山轮战时,我方部队习惯把这种战斗称为“拔点作战”。

1983年3月,上级指示下来,靠茅山这个点必须拔,于是,侦察兵们又出发了。

陈晓楠:靠茅山并不是一座孤独的山峰,而是由一系列的大小山头组成,绵延在中越边境长达十多公里,如果在主峰上架起高射机枪,可以直接威胁到广西的龙州县城。

1981年5月,解放军收复法卡山之后,1983年下半年,中央军委酝酿更大规模的边界拔点作战,选择的作战地点,广西方向是靠茅山,云南方向是老山,并且决定在1984年4月28日,攻打老山主峰。

如果当天攻不下老山,广西方向就立即发起总攻靠茅山,与老山遥相呼应。接下来的故事,我们就来看一看大战之前,靠茅山一带的侦察兵们,都在做些什么。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韩小江 越军

人参与 评论
2014-07-04凤凰大视野 前哨——对越自卫反击战秘事(第五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04/0fe86b97-c568-4a23-bf00-57c7235b222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