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越自卫反击战部队撤退回国 中国边境埋雷防越军偷袭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冲锋陷阵,固然是战争中最经典的情节,但战场上的撤退也同样的惊心动魄。1979年3月5日,中央军委下达撤军命令,参加对越反击自卫战的各部队交替掩护撤退。在侦查员韩小江的讲述中,每回撤一米都是危

核心提示:冲锋陷阵,固然是战争中最经典的情节,但战场上的撤退也同样的惊心动魄。1979年3月5日,中央军委下达撤军命令,参加对越反击自卫战的各部队交替掩护撤退。在侦查员韩小江的讲述中,每回撤一米都是危险,同样每靠近国境一米,心里就多了一份踏实。今天的《凤凰大视野》为您讲述在撤退中发生的故事。

凤凰卫视7月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

冲锋陷阵,固然是战争中最经典的情节,但战争的魅力,却绝不只在冲锋陷阵,过去三天,我们讲了很多冲锋的、厮杀、拼命的故事,而今天我们来关注撤退。

战场上的撤退,绝不只是拎着枪往回走这么简单,相比之下,它甚至比冲锋陷阵更加的危险,更容易发生意外,听一些从战场上回来的人讲,冲锋的时候,人们是把身家性命都抛在脑后的,激素上涌,大脑充血,像是亡命之徒,但是在撤退的时候,士兵们的心情就完全不一样了,当他们见过生死,受过煎熬之后,才发现活着一点也不比死亡容易,有了眷恋,有了恐惧,有了对生命的重新认识,一个来回,生命已经产生了质变。

侦察兵韩小江引2千人撤退 口渴喝到越军尸水

解说:1979年3月4日,广西战场的东线部队超越南方向突进20至40公里,攻占了高平、谅山两个省会城市,云南战场的西线部队也挺进40公里,越北重镇基本被解放军控制,威逼河内的态势已经形成,反击作战的战略目的已经达到。1979年3月5日,中央军委下达撤军命令,各部队交替掩护撤退。

关于撤退的故事,流传着各种各样的民间版本,比如说倒穿军鞋,一路撤军一路埋雷,大量的援越物资用卡车运回国内,运不了的一把火烧掉,还有对越军的重要军事设施,进行了彻底的破坏,整个越北的村庄和城镇完全成为了一片废墟,那么实际情况到底是不是这样呢?

赵铁男(原12军126师作训参谋):我们打下来的很多的一些仓库,一些军营,那我们看到的那些粮食、被装,基本都是我们,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

韩小江(原43军128师384团见习参谋):中国人勒紧裤带支援你越南人两百多个亿,你在抗美援越的时候,我们出炮兵、空军、导弹部队、通信部队、医护人员、运输部队等等去支援你,没有中国人的支援,你能扛得住吗?

解说:韩小江,不是最早进入战场的士兵,但他是最后一批离开的,他的撤退故事一点也不比冲锋时容易。

韩小江:11号的下午,梁副团长突然走到我跟前,把手枪放在桌子上,临时在指挥所搭了一个木台。小韩,今天晚上你要负责把我们的全团带回国,否则带错路有什么问题,就拍了一下这个手枪。

解说:20天前,韩小江懵懵懂懂地来到了中越前线,当时的他对战争还没有概念,经过20天来的炮火洗礼,现在的他,对于战争已经有了属于自己的体验。

韩小江:这个东西就是这样的,不逼迫你,不让你去走一些很危险的事情,你没有经历过的,所以你不去经历,非得在经历的时候你才能感觉到,哦,原来是这样的。

解说:冲锋,是在死中求生,撤退,却并不意味着一路平安,因为越军会在解放军撤退之时组织突然袭击,甚至还会追击,,所以当副团长把撤退领路人的任务,交给韩小江时,韩小江心里一沉,因为他知道,这并不是一个好差事。

韩小江:那个时候已经下午两点多了,我们要跑出去10公里,然后再跑回来,要保证天黑前,那个时候黑的比较早,5点来钟就黑了,所以我们就拼命的跑。

解说:还好,有过侦察兵的底子,从体力上来说,万米跑、五公里越野是家常便饭,但现在不一样,现在他韩小江肩上担负的是身后2000多名战友的生命。

韩小江:走到一个河沟边上,水喝完了,然后我就说,停下来咱们装点水,然后就水沟里把水一装,把那个消毒药扔下去,把盖拧上,10分钟以后,消毒10分钟以后就可以喝。

解说:从中越战场上回来的老兵们一定都还留存着这样的记忆,疲惫、饥饿、干渴,往往找到水源的时候却不敢喝,因为越军在大多数的水源地都放了毒,韩小江运气比较好,这次喝到的水并没有放毒,不过他很快发现还是不对劲了。

韩小江:跑着跑着就喝水,一喝我们三个人都吐,再往前跑,就发现一个越军的尸体,躺在那个河沟里都腐烂了,我们是在这个河沟的下游装的水,所以那个水好恶心,我们就吐了。那个尸体都腐烂上面都是蛆,我们喝的那个水让我们感到很难受。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越军 韩小江 部队

人参与 评论
2014-07-03凤凰大视野 前哨——对越自卫反击战秘事(第四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03/d59c3fb3-ec84-4f2c-8f28-c207222346b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