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越战争侦察兵执行穿插任务 每走一步都走在刀尖上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时光易逝,但往事并不如烟,当年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那些老兵们在提及过往那些血火历程的时候,情绪是很复杂的。有人在缅怀逝者的时候,陷入悲伤,有人为某一个瞬间感动终身,但有一种共同的情绪,弥漫在

核心提示:时光易逝,但往事并不如烟,当年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那些老兵们在提及过往那些血火历程的时候,情绪是很复杂的。有人在缅怀逝者的时候,陷入悲伤,有人为某一个瞬间感动终身,但有一种共同的情绪,弥漫在老兵们的身上,那就是无悔,还有经历过生死之后的那一份从容。今天的《凤凰大视野》,为你讲述1979年中越战争中的英雄往事。

凤凰卫视7月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

在回顾1979年中越战争的过程当中,我们听了很多亲历者对战争的感受,而其中很多人都提到了一个《十杀令》,让他们心头一震。所谓十杀令,其实就是东线指挥官许世友,在战前颁布的十条战场纪律,比如说,不前者,杀;临阵怯逃者,杀;延误战机者,杀;投机叛变者,杀;泄露军情者,杀,杀气腾腾,一共十条,而且注明是用刀子杀。

许世友是什么人,那是一个充满传奇的抡着大刀从死人堆里杀出来的怒汉,是冷热兵器混杂时代的悍将,他许世友决不怕死,而他的士兵当然也不能怕死。许世友说过,打了败仗,他会提着头去见毛主席,当然,他也会要求他的部下,如果打了败仗,也要提着脑袋去见他。所以有人回忆说,当指导员在宣读《十杀令》的时候,全场鸦雀无声,结束之后,平时整齐的步伐,变得有点乱了,那是士兵们的思绪还没有从震惊当中平定下来。

越战揭幕战七连攻占612高地 尝试驱赶坑道越军

解说:612,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只是一个数字而已,但对于有些人来说,612高地成为了他们心头的烙印,生命的炼狱。

黎万和(原13军127师381团班长):17号那个凌晨五点,我们要正好摸上那个名为612高地,就是这个612高地在美国(法国)打的时候,打了三个月打不下来。

解说:所谓“612高地”,其实是越军在支马地区的主阵地,它山势险峻,工事坚固,共有三个高地相互拱卫。612高地就像一扇大门,关上,可切断支马地区越军的退路,打开,可直取陆平,逼近谅山,驻守在612高地的不是越军所谓的决胜营营部和一个连。

黎万和:越南那个A型工事,里面很大,里面东西都通,反正整个612高地,1.5公里长都通。

解说:黎万和所在的127师381团七连,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部队,几十年来从微山湖到海南岛,战无不胜,攻无不克,是铁军127师的一支拳头部队。

在中越战争的揭幕战中,七连再次被委以重任,就是拔掉612这颗钉子。

黎万和:打那个612高地是我们那个连队,整个连队,然后那个连队又分为那个123排,123排里有2排和1排那个绕过去,从背后绕过去,从2号高地上去,就是我们那个排,那就开始第一个无名高地上去。

解说:时间是1979年2月17日早晨5点钟,万炮齐发的时刻还没有到来,而黎万和所在的七连已经悄悄接近612高地的腹地,黎万和的位置在整个攻击分队的最前端。

黎万和:我是班长,我是在部队的时候呱呱叫的啊,那个一级神枪手的我,是在部队,神枪手的,所以我打枪很准,除非不打,一打对方肯定要死人。

解说:5点40分,第一声枪响了,这是攻击的枪声,尖刀一派的士兵们,冲向了612一号高地,二排冲向了三号高地,三排在随时准备顶上。黎万和冲在前面,和他一起冲锋的是一个只有17岁,名叫吴建国的年轻士兵。

黎万和:对我上去那个排进行攻击,那个手榴弹,还有那个火力点,那个机枪进行扫射,我就命令那个无见过,延伸到前面,我说我在这里压住,你那边准备手雷、手榴弹。好,就把那个最近那个火力点,我们一下子就还不到五分钟,把那个火力点压下去,压下去就保障我那个排的安全。

解说:第一次交火比较顺利,秘密接敌,很是成功,部分越军还在梦中,但是战斗转入二号阵地的时候,越军反应过来,A型工事里的明堡暗堡一起开火,有效地阻止了七连的进攻。

黎万和:在攻打第二个火力点的时候,吴建国有点犹豫,我说你就,我指挥他,我说你从那里面隐蔽过去,避开那个第三个火力点,对你的射击,我掩护你,不要犹豫,你那个按照那个部队怎么学的时候平时那个战术,怎么去那个应(对),我掩护他,攻到第二个火力点。

解说:在二号、三号阵地,战斗进入胶着状态,主攻排长宋中贵已经负伤,排里的伤亡已经达到8人,排长在着急地喊叫,僵局需要有人来打破。

黎万和:反正那个无名高地都是通的,底下底上里面你面上看不到,你进去以后那个战壕里面去,那个碉堡那个火力点进去,全部通的,还延伸到二号高地三号高地,这样的嘛。通过半个小时以后我们就消灭,消灭了中间那个第二个火力点,还有第三个火力点,那个时候已经到了给我们部队,那个后续部队已经逐渐我们那个连队还有那个火枪配置,还有重机枪配置那些人里面,已经逐渐逐渐上来,给那个火枪从另外一方的通道,那个地道里面呢进行喷射。

解说:就像黎万和所描述的一样,他们像赶老鼠一样,试图把坑道内的越军赶出来,他和新兵吴建国守在坑道的另一端严阵以待。

陈晓楠:就像死亡会随时出现一样,战场上的英雄也会从天而降,在612高地的战斗当中,排长宋中贵深受枪伤六处,双脚血肉模糊,直至昏迷被抬下战场。在战地医院简易包扎之后,宋排长又偷偷地跳墙跑出了医院,只身返回了战斗岗位,又冲到了第一线,被广州军区授予“战斗英雄”的称号。

荣立一等战功的潘祖全,率领一班胜利攻下一号高地之后,按规定完全可以转入预备队待命了,然而潘班长又加入攻打三号高地,后来从坑道深处飞来一颗子弹,贯穿胸部,穿透了肺部,这位来自河南的小伙子,对身后的战友喊了一声,“我负伤啦”,就失去了知觉。最让人动容的是17岁的吴建国,来到部队还不到三个月,就被派到了战场,在战斗当中,他和老兵黎万和在一起分工合作,在接下来的战斗当中,这个年轻人表现出来的英勇,真的让人肃然起敬。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黎万和 侦察兵 吴建国

人参与 评论
2014-07-01凤凰大视野 前哨——对越自卫反击战秘事(第二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01/2b37e429-65a2-4a1f-ba3e-10db5d4caa9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