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杯秘密:一场足球比赛引发的“政治黑手”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20世纪60年代末,在中美洲的两个小国,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之间,爆发了一场战争,史称“足球战争”。然而这场名为“足球”的战争从本质上来说却与足球无关。在这场血流成河的战争中,足球成为了“替罪

核心内容:20世纪60年代末,在中美洲的两个小国,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之间,爆发了一场战争,史称“足球战争”。然而这场名为“足球”的战争从本质上来说却与足球无关。在这场血流成河的战争中,足球成为了“替罪羊”。而在其深处,却摇曳着两国蠢蠢欲动的阴谋。

凤凰卫视6月1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楠:20世纪70年代,冷战的氛围笼罩着整个世界。在大国博弈的进程中,许多第三世界国家都相继爆发了政变。特别是在足球繁荣的拉美各国。许多国家的军事政府相继粉墨登场,占据着各个国家的主导地位。这些新上位的军事独裁者们,都将足球视作自己国家最重要的形象工程。而政治对足球的干预,也逐渐蔓延到了世界杯的赛场上。虽然人们都习惯于足球这项运动挂上“和平时代战争”这样的标签。但当枪炮和硝烟真实地接近绿茵场时。足球比赛的胜负,就变得无足轻重了。

解说:20世纪60年代末,在中美洲的两个小国,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之间,爆发了一场战争,史称“足球战争”。然而这场名为“足球”的战争从本质上来说却与足球无关。在这场血流成河的战争中,足球成为了“替罪羊”。而在其深处,却摇曳着两国蠢蠢欲动的阴谋。

1968年通过军事政变建立起来的洪都拉斯政府陷入困境,经济形势恶化,劳工冲突不断,政局不稳。为了转嫁矛盾,洪都拉斯政府将国家经济的困境归咎于在洪都拉斯做工的大约三十万萨尔瓦多移民,并开始对其进行驱逐,两国间的紧张局势极速升级。而就在此时,第九届世界杯如期而至了。

在预选赛期间,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在球场相遇,争夺这里唯一剩下的一个参赛名额。两国政府的黑手伸向这片绿茵球场的上空。

在双方军政府和媒体的煽动下,两国民众开始相互仇视,球场上充斥着火药味儿。第一场比赛在洪都拉斯主场,获胜的洪都拉斯人殴打了萨尔瓦多球迷引发骚乱。第二场比赛在萨尔瓦多主场,情况更糟。萨尔瓦多人不仅殴打了洪都拉斯球迷,还对洪都拉斯国旗和国歌大肆侮辱。第三场比赛在墨西哥城举行,萨尔瓦多最终以3比2险胜洪都拉斯,洪都拉斯人恼羞成怒了。为了报复,开始大肆迫害在洪的萨尔瓦多人,甚至对几名副领事也不放过,许多人被杀或惨遭虐待,上万人逃离洪都拉斯。

7月14日清晨,萨瓦万多开始对洪都拉斯采取军事行动,“足球战争”爆发了。这场实质上与足球无关的“足球战争”战争持续了四天多,双方各自死伤数千人,两国国内政局也相继陷入乱局。虽然在美国和美洲国际组织的干预下,以双方达成停火协议而告终。这场史无前例的“足球战争”,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中最为惨痛的记忆。

战争带来创伤,卷土重来的巴西“桑巴军团”却为世界球迷带来一场众星云集的精彩演出。

资料:贝利的头球,进了,贝利的头球。哦,真是太精彩了。他一个人突破了四个,意大利运动员的防守。

解说:这是世界上最好的球队。

资料:格尔森的进球,太精彩了。

解说:加上世界上最好的球员。

资料:贾尔金霍传给贝利,贝利分到右边,队长卡洛斯·阿尔伯特正在冲刺,第四球,第四球来自队长卡洛斯·阿尔伯特。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足球 贝利 世界杯

人参与 评论
2014-06-11凤凰大视野 世界杯秘密档案(三)政治黑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11/7e223271-51aa-458b-9a2e-30af4feca259.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