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22省推异地高考方案 13年5千名考生受惠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作为一项国家考试,高考一直被视为是公平竞争的舞台。然而由于户籍制度的存在,高考的分数线、招生定额等呈现明显的地域不公平,高考移民屡见不鲜。青岛三名女考生曾因此状告教育部,引起社会广泛热议。随

考生状告教育部第2年高考试卷改为划省命题

解说:虽然诉状被寄回,但青岛三名女学生也并未再向当地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然而事件的影响却波及全国,人们开始关注考生的平等权利。

三考生状告教育部事件第二年,也就是2002年,高考由全国一张卷,改为划省命题。

储朝晖(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长):当时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就采取了一个各省分别出题的这样的考试方法。那么接着下来呢,有十几个省就分别自己出题,不用全国统一的这种试卷来考试,那么这种方式呢,实际上没有真正的解决这个学生所要解决的问题,因为这是考题不一样,完后各省的考分没有可比性,它并没有真实的改变,各省指标分配存在悬殊这样一个问题。

解说:有关教育学者认为,高考划省命题并不能彻底解决户籍带来的不公,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面对高考压力,很快又由户籍引发出了新的现象。一些教育条件好的内陆省份的考生,不断迁徙到西部参加高考,谋求高考分数优势。而这有挤兑侵占了当地考生名额,给其带来了新的不公。由此又产生了一个新的名词,高考移民。

杨培银(律师):高考移民的现象是比较普遍的,而且这许多年来讲的话,有愈演愈烈的这种现象。

解说:2008年2月1日,在西安原籍豫、晋、川、内蒙古等省市的学生,接到了灞桥区招办下达的通知,他们被取消当年高考报名资格。理由是,户籍在陕西不满三年,所以不能参加高考。

按照这个政策,当时有88名考生不能参加高考,被这一晴天霹雳的消息所震惊,家长们马上去了西安市灞桥区招生办公室进行交涉,招生办的答复依然是他们属于高考移民,有违陕西省的高招政策。

被定位高考移民的考生家长,由于和招办交涉未果,最后也只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然而法院根据西安市教育部门没有跟随父亲或母亲户口迁入我市的规定,驳回了家长的诉讼,并令其子女回到各自户籍原地参加高考。

陈晓楠:改革开放以后,大量进程务工人员带着妻儿背井离乡,来到城市寻找另外一种生活,十几年过去了,城市在发展,孩子在长大,可是这些外地人的孩子遇到的升学问题,也成为了困扰着千万个家庭当中的最棘手的问题。

解说: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打工者从四面八方如潮水一般举家涌进了城市,随之而来的打工子女的教育问题也就是由户籍引发的异地高考问题。在北京、上海等这样的大城市是一个普遍现象。

吴霓(中国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大概有一千多万是随着父母流动到城市里面的流动人口子女,那么他们到城市里面要接受教育,由于户籍的限制,那么曾经有一段时间,他们接受义务教育是有困难的。因为义务教育它是属地管理,他从一个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之后,他离开了他的属地,他来到了另外一个城市。但是这个城市里面并没有他接受义务教育所规定的相应一些条件。你比如说他的经费,他的学籍等等这些他都没有迁移过来,所以当时也遇到了一定的困难。

解说:2013年6月,一场特殊的研讨会,异地高考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参加研讨会的是来自非京籍的五十多位家长。其中有两位家长,一位叫杜国旺,另一位叫王攸。

杜国旺2001年,由于工作调动,他从内蒙包头市来到北京,杜国旺工作稳定,打算扎根北京,于是就把老婆和孩子从家乡接到了自己的身边。经过诸多周折,总算让儿子进了一所北京学校,儿子磊磊从小学到高中,一直许多成绩优秀,体育方面的才华也很突出。

杜国旺(学生家长):上高中的时候,当时因为有这个北京工作居住证,他就能正常的考试,考试呢,考了一个北医附。刚去了他就回来跟我们说,我要么竞选班长,要么竞选书记,没想到说老师指点,他就当班长去了。第二年分班了以后,他又是班长,以后在北医附呢,他的很多荣誉就有了班长、学校优干、海淀区优干、学生会主席,他组织了好几个社团,然后他的文化课呢,他又是每次考试都是前十名之内的。他的体育成绩呢,有排球啊,羽毛球啊,都可以打,打得好。

解说:2006年,北京市海淀区优秀中学生干部评选中,磊磊是海淀区优干首推人选,可考虑他是非京户籍,班主任和学校领导犹豫了。

杜国旺(学生家长):学校说他是借读生,我们不能,不应该选他为优干。分班前一个老师,分班后一个老师,以及他们年级组长说,说这个孩子如果达不到优干,海淀区优干标准的话,那我们这里边就没有能达到海淀区优干的标准了,最后学校一看说好,那好吧!那就选他为地点区优干吧!

解说,2007年,磊磊中考成绩名列前茅,又是排球特长生,最后被海淀区中学录取。然而上了高中以后,作为孩子父亲的杜国旺心事却一天天加重,异地户籍始终是一个挥之不去的问题。

杜国旺(学生家长):参加了几次比赛,一听说他没有北京市户口,他的老师说你就别参加了,所以训练的时候有他,这个参加的时候没他,他说,说实话老师,我当然不愿意训练排球啦,我训练得很苦,比赛的时候不让我比赛啦?所以就那个啥了,他就放弃了。

王攸从外地来京孩子因户口被学校拒之门外

解说:比杜国旺早一年,2000年,因丈夫调配到北京工作,王攸和即将上小学的儿子小刚也从哈尔滨老家来到北京。

王攸(学生家长):当时手捧着一系列的荣誉证书,所有的公立学校,全拒之门外,因为你前提条件,没有北京户口,公立学校是不收的。当时如果要是不是我们家长这种自己去联系学校,孩子面临的可能是失学,根本没有学上。

解说:像杜国旺为儿子暂北京寻找学校一样,经过千辛万苦,王攸的儿子最终上了通州区的一家小学。虽然孩子没有在北北京上公立学校,但好歹孩子在北京有学上,而且学习很好。

想起孩子12年以后上大学的事情,那时的王攸心里并不犯愁。

王攸(学生家长):一方面是想让孩子跟三口人团聚,另一方面就想到他高考的时候还有12年时间,还有12年我觉得充分相信国家的办事力度和效率吧!应该足够了,所以当时真是抱着赌一把就过来了。

解说:2013年高考,没有北京户口的磊磊不能参加北京市高考,从小生活学习在北京的他,只能打点行装回到原户籍内蒙古包头参加高考。

6月24号高考放榜,磊磊的成绩果然很不理想,连他最拿手的数学才考了86分。杜国旺开始后悔没有早点安排孩子回到老家,以尽快适应两地教学课本和高考的不同而产生的心理落差。然而事到如今一切都晚了,磊磊这个在北京海淀区的优等生,在他的老家内蒙留下痛苦的眼泪。

和杜国旺一样,随着孩子上万初中上高中,王攸两口子心慌了,儿子的户口问题始终没有着落,高考成为摆在王攸一家人面前的一道坎,时间到了2013年,王攸此时已经认识到,自己把孩子带在身边上学是个错误。

王攸(学生家长):没想到这个12年之后,这个政策是这样的,所以说等于是输了吧。

解说:如果让儿子回家乡去考,面临的就是不适应问题,因为北京跟老家教材不同,高考落榜几乎是可以预料的。为了解决一年后儿子高考的问题,王攸一家只能借钱为儿子寻求到国外念书的机会。

王攸(学生家长):之前有的孩子就因为这个户籍障碍,已经有不得已在北京读完高三出国,然后经历了这个事件之后吧,当天晚上回去我微博就说了这句话:孩子你远远地走吧,我也不希望有一天你莫名其妙地失去尊严。

解说:无奈之下,王攸在征求儿子意见之后,为儿子办理了出国上学的手续。用王攸的话说就是纵然我拿不出太多的钱,让儿子出国上学,可是至少那样他有学上。

王攸(学生家长):现在对我们这些就是非户籍的孩子,他可以在现在这个学籍地,可以直接参加美国的高考,这个没有户口的限制的。如果要参加国内高考,必须回到户籍地。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高考 户籍 异地

人参与 评论
2014-03-06凤凰大视野 中国户籍制度变革实录 户籍与教育不公(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06/65e60da1-9279-4ffb-9aff-a1453fbefd9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