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熊自成不舍5元公交费 淋雨后艾滋病发去世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2007年11月,跟着哈尔滨商业大学四年级学生熊长东,我们再次来到了河南省上蔡县五龙乡熊桥村,这里是全国著名的艾滋村之一,熊长东的父亲和大哥都患有艾滋病,而他的父亲已于2006年7月病发去世

核心提示:2007年11月,跟着哈尔滨商业大学四年级学生熊长东,我们再次来到了河南省上蔡县五龙乡熊桥村,这里是全国著名的艾滋村之一,熊长东的父亲和大哥都患有艾滋病,而他的父亲已于2006年7月病发去世。上世纪80年代末,鉴于资本主义国家中同性恋和静脉注射毒品,已成为一种严重的社会问题,为防止艾滋病的传入,中国原本主要依靠进口的血液制品被禁止或限制,并开始大规模兴建血液制品生产企业,边缘贫困的农村,因此成为了便宜血浆的理想采集地。在利益的驱使下,一些地方出现了由当地政府支持的“血浆经济”,官办或民办“血站”大量涌现,而每次抽血40到50元人民币的收入,也吸引着当时人均年收入仅数百元的农民,纷纷加入了这规模越来越庞大的“卖血大军,然而随着“卖血行业”的不断扩大,一种可怕的疾病在河南平原上迅速蔓延了开来。

凤凰卫视12月3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从2003年1月1号开播,冷暖人生至今已经讲述了五百多个人生的故事,或悲或喜,或愉悦或沉重,这是五百多个各自不同的有关活着的故事,也是在时代的宏大的幕布之下,五百个最小也最真实的角色,出演的戏剧人生。

拍摄的时候,我们其实没有想到,十年之后,我们能够有如此的幸运,能再次找到他们,继续追踪他们命运的起落,继续梳理这些普通的人,过去十年的生命印记,其实也可以来看一看他们共同走过的这十年中国。

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其中的一个年轻人的故事,其实在十年十人的这回访当中,他是唯一一个坚定拒绝我们再次采访的人,当年采访中所提到的那些人那些事儿,是他最不愿意提及,也不愿意回望的,他,来自艾滋村。

解说:2007年11月,跟着哈尔滨商业大学四年级学生熊长东,我们再次来到了河南省上蔡县五龙乡熊桥村,这里是全国著名的艾滋村之一,熊长东的父亲和大哥都患有艾滋病,而他的父亲已于2006年7月病发去世。

陈晓楠:阿姨,您好,好久不见。

熊桥村村民:好久不见。

陈晓楠:您好,您好。

熊桥村村民:冷不冷你。

陈晓楠:不冷不冷。

熊桥村村民:今儿冷啊。

陈晓楠:上次来的时候,看他身体还,状况还可以,上次。

熊长东:因为他出去看病,然后淋了一场雨,回来就发病特别急。

解说:熊长东的父亲走了,成了村里每年都会增加的艾滋病死亡者名单中的又一个,村头百雾弥漫的田野上,又添上了一座新坟,虽然假期短暂,但这次回来,熊长东还是抽时间来到了父亲的坟前。

熊长东:儿子快毕业了,马上就可以养活家了,放心吧。

熊自成:熊桥村贫穷落后 卖血已成当地风气

解说:熊长东知道,没有父亲的血,就没有他的今天,而这些流淌着的鲜血,最终也带走了父亲的生命,如今,死者已然远去,但他脸上曾经的灿烂笑容,却如此深刻地打动过我们。

2004年,我们第一次来到熊桥村,见到生前的熊自成,这时,熊家年久失修的老屋,刚刚在几天前的一个雨夜倒塌了。

熊自成:中间那个挤着的。

陈晓楠:嗯。

熊自成:今年过了年就都断了。

陈晓楠:断了。

熊自成:我就在这块钉住,里面都钉住。

陈晓楠:住着多危险啊那样。

熊自成:那要不塌还住。

陈晓楠:还凑合着住呢。

熊自成:对。还在住。

解说:熊桥村是当地的贫困村,虽然熊家三个男孩人多地少,在村里都算是困难户,但小儿子熊长东却学习成绩优异,成为了他这代人中,唯一考上县城高中的学生,熊长东是熊家的骄傲和希望,然而他每年数千元的学费,却是家中最沉重的一笔开支。

熊长东:有一次吧,家里实在没有钱了,因为又需要交学费吧,所以我爸和我妈吧,就卖血了。

熊自成:这个地方呢比较偏僻,其他也没啥收入,所以整个农村村子就形成一种卖血的空气,所以就参加了卖血这个行列,孩子那边要交学费了,那就现去卖几针血。

解说:上世纪80年代末,鉴于资本主义国家中同性恋和静脉注射毒品,已成为一种严重的社会问题,为防止艾滋病的传入,中国原本主要依靠进口的血液制品被禁止或限制,并开始大规模兴建血液制品生产企业,边缘贫困的农村,因此成为了便宜血浆的理想采集地。

在利益的驱使下,一些地方出现了由当地政府支持的“血浆经济”,官办或民办“血站”大量涌现,而每次抽血40到50元人民币的收入,也吸引着当时人均年收入仅数百元的农民,纷纷加入了这规模越来越庞大的“卖血大军,然而随着“卖血行业”的不断扩大,一种可怕的疾病在河南平原上迅速蔓延了开来。

2002年,熊自成在外打工时忽然高烧不退,只能被迫返乡,最终被查出感染上了艾滋病。

熊自成:全凭一个男人支持家庭的开支,资助小孩上学,钱你就得拿呢,对不对,现在你要一到那个地方,病一严重,你又得花钱,你再考虑到治不好,你压力不大吗?思想压力大得很。


解说:作为家里的顶梁柱,熊自成染上了艾滋病,然而这个家庭的苦难却还没有结束,2003年已成家曾经同样卖过血的大儿子,也被查出患有艾滋病。

熊自成:这会儿是最难过的时候,我,当时我考虑到都过不到现在。

陈晓楠:那么绝望那会儿。

熊自成:那绝望得很。

陈晓楠:你心里这些话,这些压力,发愁的地方,你会跟儿子说吗?

熊自成:不能跟他说,你当父母的你自己的心情,这都不应该跟小孩讲,这是肯定的,你的思想压力,一切苦楚,反正都在你自己心里,你自己去承担。

解说:熊长东说,不管多么艰难,父亲都坚持让他继续学业,病情稍有好转,他就下地干活了,那时,政府每月发给每个艾滋病人一百多元的特制票卷,艾滋病人可以到票卷到医院看病用药,最难的时候,父亲常常偷偷地把票卷换成真钱,一个人给在城里读书的他送去。

熊长东说,父亲送钱的情形他一生难忘。

熊长东:上面发的那种纸币有的时候父亲就舍不得花,拿到这种钱会换成真钱,有时间就给我送去,真的,我当时有时也真的不想接。

陈晓楠:你会觉得你花的每一分钱可能都是爸爸买药的钱。

熊长东:是的,有时候感觉到花的可能就是,我爸的救命钱吧。

陈晓楠:有没有跟你爸爸提出过,你不再上这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熊自成 熊长东 陈晓楠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2013-12-31凤凰大视野 活着——冷暖人生(二)走出艾滋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3/12/31/350ae1dc-a97d-4d64-ae6b-335b61d933a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