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琏晚年避谈淮海战役 叹“土木不及一粟”

2013年10月25日 16:0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胡琏在台湾军界活跃了20多年,后出任越南特使和驻金门司令,成为台湾军界的宗祖。胡琏在晚年绝口不提淮海战役,只留下“土木不及一粟”的感慨,晚年的胡琏潜心研究中国书画,在南宋历史中酬唱自己的壮志,与岳飞心有戚戚。

凤凰卫视10月24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今天我们继续为您播出淮海战役的第四集,到1948年12月初的时候,解放军已经对国民党军队形成的两个大包围圈,将双堆集的黄维兵团还有六十公里之外的杜聿明集团,围了个水泄不通,在中原野战军指挥部的作战室里,刘伯承顺手把他的杯子、砚台和电文纸摆成三堆,跟部下讲说,军委电令我们要吃掉黄维兵团,围住杜聿明兵团,阻住北上的李延年兵团,这就叫吃一个,夹一个和看一个,要保证夹着的掉不了,看着的跑不了,就必须尽快解决黄维兵团,但是实际战况却远远超出的刘伯承是的设想,和黄维兵团的战斗打的异常艰苦,而且极为血腥。

陈士榘率部驰援中野请战:不给指挥位置就走

解说:双堆集是皖北平原上一个有着近百户人家的村庄1948年冬,一场猛烈的炮火将这里的草木化为灰烬,四十万国共军队在这里激战二十三天,最终中共两大野战军联手以三比一的绝对优势全歼国民党的王牌主力十二兵团,实现了淮海战场承前启后的胜利转折。

嘉宾:我的老首长,好多年,两年没见面了。

我八十一了。

我八十四。

解说:徐克杰曾经是中野六纵的一名参谋,张世礼曾经担任华野十三纵营长,命运的扭转在两位老人身上得以体现,六十年前他们在双堆集并肩作战,解放后又都巧合地回到徐州部队任职。

当年在这片战场上,他们迎战的是国民党最强悍的机械化兵团,十二兵团前身国军五大主力十八军,是一支老牌劲旅,从第一次国共内战到解放战争与中共军队多次交手,基本保持非胜即平的不败战绩。因此当十二兵团被中野七个纵队合围于双堆集时,兵团司令黄维并没有感到丝毫恐慌,认为以其战斗力支持到李延年兵团的北上增援不成问题。

傅继俊(《淮海战役史》作者):这个黄维1978年我们采访的时候他讲,他说我十二万人,就放在那个地方让中原野战军去打,他一个月都打不下来,他美式装备摩托化,他的部队都是坐汽车过来,所以他很自信。

解说:而中野经过挺进大别山的重创,装备最好的纵队也只有三门山炮,在双堆集战斗的最初几天里,中野的攻击收效甚微,伤亡却相当惨重,11月30日毛泽东致电两大野战军,要求华野抽调两个纵队作为总预备队供刘陈邓随时使用,粟裕立即调兵遣将,派出七纵、十三纵以及拥有炮兵的特种兵纵队,由华野参谋长陈士榘率领部队星夜驰援双堆集。

傅继俊:陈士榘带着三个纵队见了邓小平,到了之后提出来,政委你得给我腾出一个指挥位置,邓小平当时围攻黄维兵团已经形成了三个集团,东集团、南集团、西集团,西集团是陈锡联,南集团是王近山,东集团是陈赓,邓小平说没有指挥位置了,人都这么定下来了,所以说这个,据说陈士榘就有点火了,说没有,没有那我们走了。

解说:陈士榘湖北荆州人,1909年出生于武汉新军军营,其祖父就是清军行伍,陈士榘性格刚烈,据说在淮海战役期间他曾与邓小平打牌,陈士榘多次战赢,并且每局必争,从不相让,听说没有指挥位置了,陈士榘答到不愿让我们就不参加了,我带部队去打阻击,说完掉头就走。

傅继俊:他说这话我想有可能的,也是可以理解的,我请战本身就是个好事情嘛,我要指挥我要给你打硬仗,这是无可厚非的事情,再一个我华东野战军的参谋长带几个纵队来了,我到你这来你理所当然的应当给我一个指挥位置吧。

朱楹(粟裕秘书):粟裕就赶快又发电报给陈士榘,说你是代表华野这边去的,你不能走,然后中野那边也让他们的部队,因为陈士榘走,也不可能马上一下子就走多远,让他们的部队又把陈士榘给截住了。

解说:经过邓小平的协调,部署在双堆集南面的六纵司令王近山让出了攻击位置,不仅如此,中野把南集团的指挥权也交给了陈士榘。实际上在双堆集战斗中,粟裕根据战场形势先后增派了五个纵队,协助中野解决战斗,两大野战军的合作还留下了另一段佳话,根据陈毅和粟裕的要求,华野部队在结束双堆集战斗后将所有缴获留给了中野。

陈小鲁(陈毅之子 粟裕之女婿):我父亲给粟裕他们下的命令,给陈士榘,陈士榘不是带着部队来的吗,你华东野战军在双堆集的缴获全部给二野,因为二野没有重武器,也就是说这个现在啊我觉得现在的人就不能,到现在你不理解,我们当初这些老一辈,他有没有矛盾,可能有矛盾,有没有看法,但是真正到打仗的时候一盘棋,一切行动听指挥,让你打到哪就打到哪,人你什么时候打下来就什么时候打下来,让你守到什么时候就守到什么时候,这点在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不含糊的。

解说:12月5日解放军部队发起总攻,在两大野战军的协同进攻下,黄维兵团的阵地不断缩小,四天后,它的南侧防线被挤压到距双堆集核心阵地不足一里的大王庄,在这里国共双方展开了一场惨烈的拉锯战。

左三星(原中野六纵十六旅营教导员):为什么血战大王庄?右边是尖谷堆,如果把大王庄占了以后,打尖谷堆也好,打双堆集也好就比较容易了。

解说:率先攻进大王庄的是双堆集七纵五十九团,但是在刚刚占领阵地后,七纵就被十八军反扑出去,由于伤亡过大,七纵提出请兄弟部队中野六纵派兵支援,兵力已用到极限的中野六纵这时只剩下作为预备队的四十六团,这也是六纵司令部王近山最钟爱的一支精锐部队。

左三星:最困难最没有办法的时候华野七纵提出请求王司令员动用战略预备队,你看看这句话对华野七纵的首长来说是最不愿意说的话,是不是,他把它说出来了,我们两个野战军在一起互相之间有个,都有个竞争,谁也不想落后,有个比赛。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淮海战役 一粟 野战军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