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针灸疗效神奇 受到塞内加尔人大力追捧

2013年08月17日 13:5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2年11月30日,中国和塞内加尔签署了援塞第15批医疗队的议定书,并且换文确认赠送抗疟药项目在达喀尔举行。半个世纪以来,中国政府在派遣医疗队的同时,还向受援国无偿捐赠了大量的药品器械,表明了中国政府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的一贯立场。

凤凰卫视8月1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2012年11月30日,中国和塞内加尔签署了援塞第15批医疗队的议定书,并且换文确认赠送抗疟药项目在达喀尔举行。半个世纪以来,中国政府在派遣医疗队的同时,还向受援国无偿捐赠了大量的药品器械,表明了中国政府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的一贯立场。

解说:白内障和青光眼是达喀尔地区常见的眼科疾病,一些贫穷的患者,因为得不到及时救治而导致失明,为了更多的给前来就医的患者解除病痛,眼科医生林文雅常常忙得不能暗示下班。林文雅记得有一次一位病人经过手术视力得以恢复后特别激动,用当地的沃洛夫语讲了很多话,林文雅没全部听懂,旁边的医助告诉她说,也许以后不一定会再见面,但他心里记得是中国医生为他做的手术,让他重见光明,他会把中国医生的善举告诉周围的人。在比基纳国家医院不大的针灸诊室,黄杨华用中国传统的艺术传递着中国人民的友爱,神奇的中国针灸不仅为塞内加尔的民众所追捧,甚至一些在塞内加尔工作的外国朋友,也慕名前来找黄杨华做康复治疗。

患者(黎巴嫩):首先,医生对病人很热情,黄杨华先生,我叫他“尚”,是一位医术高明的医生,他不卑不亢,他热爱他的病人,他热爱他的工作,当地的病人是穷人时,他会送给他们一些中国药。

李吉才(塞内加尔华人华侨联谊会会长):这对病人有很大的帮助,中国医疗队来了以后,我们中国的在这儿的华侨华人代表,包括中资机构,他们有病直接开着车就去了,人们直接跟医生都说很容易,看病也好,而且我们医疗队特别的关照我们的当地的中国商人,我们当地中资机构。

解说:为了帮助塞国政府实施对疟疾患者的免费救治,2012年11月30日,中国政府与塞内加尔政府在达喀尔签署了中国援塞第十五批医疗队议定书,并换文确认了赠塞抗虐药项目。四个月后的2013年3月15日,第十四批中国援塞内加尔医疗队吴廷文队长,代表中国政府向塞内加尔比基纳国家医院捐赠了医疗器械和药品,这是中国政府为塞内加尔无偿捐赠的第8批次的抗虐药品和医疗器械。

塞克(塞内加尔卫生和社会行动部):几年来,中方向塞方捐赠的几批抗虐药物,支持了我国的国家抗疟项目,这些抗疟药是复合成分青蒿素类抗虐药,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推荐,现在青蒿这种中国药用植物,已成为现代抗虐药的基础成分,依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给予我们这些帮助。我们真切地认为这些抗虐药很重要,希望能够继续用它们为塞内加尔人民造福。

解说:下班后或节假日期间,多数队员们会聚在驻地的多功能活动室来健身娱乐。有时一些队员们会利用休息时间,经常到厨房来协助厨师一起做饭,在帮厨的过程中,队员们感受到了家庭的温馨。回到宿舍后,队员们会通过网络与家人进行视频聊天,塞内加尔和国内有八个小时的时差,天各一方的亲人,由于时差原因上网交流也是时断时续。

蔡艳绯(第14批援塞内加尔医疗队):现在有电脑嘛,可以跟家里视频,所以每周的话基本上跟家里头,因为孩子要上幼儿园,然后我跟他约好,星期五晚上还有星期六是国内的时间,那我们这边大概就是中午,然后我那时候跟他视频,那一周就是视频两次,然后平时特别想的时候打打电话,听一下声音,也感觉挺好的。

解说:队长吴廷文说,尽管医疗援外生活单调而枯燥,个人付出很多,但总得有人加入到医疗援外的队伍中。有生之年能和队员们一起来到西非的塞内加尔,为这里的百姓送去中国人民的无私援助,对此我很珍惜这段缘分。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医疗队 圭亚那 塞内加尔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