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万山群岛战役被定为海战 四野官兵心存不服

2013年05月04日 14:0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解放万山群岛的战役到了最后一天这一仗的规模不是很大,但是花的时间不短,从5月25号开始,到解放最后一个重要岛屿一共花了72天,我们今天要回顾的就是战役的尾声,随着时间的推移国民党第二舰队不断退守,到七月下旬他们已经失去了基本的斗志,舰队指挥官是一面迎战,另一步就是考虑如何撤回台湾。在整个万山群岛其实有一个岛屿非常有名就是伶仃岛,南宋末年一代名臣文天祥就是被元军押送途径伶仃洋,写下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诗句,虽然万山群岛的战役跟它没有发生多大关系,但是在伶仃岛以南一个叫外伶仃岛的地方这儿成为了战役的尾声。

凤凰卫视5月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解放万山群岛的战役到了最后一天这一仗的规模不是很大,但是花的时间不短,从5月25号开始,到解放最后一个重要岛屿一共花了72天,我们今天要回顾的就是战役的尾声,随着时间的推移国民党第二舰队不断退守,到七月下旬他们已经失去了基本的斗志,舰队指挥官是一面迎战,另一步就是考虑如何撤回台湾。在整个万山群岛其实有一个岛屿非常有名就是伶仃岛,南宋末年一代名臣文天祥就是被元军押送途径伶仃洋,写下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诗句,虽然万山群岛的战役跟它没有发生多大关系,但是在伶仃岛以南一个叫外伶仃岛的地方这儿成为了战役的尾声。

解放军在三门岛安放火炮 国军反击声势小

解说:伶仃洋是南中国大门上的一道防线,在鸦片战争以前,伶仃洋和伶仃岛一直是英国鸦片贩子对我国进行鸦片走私的跳板。1950年5月25号垃圾尾岛战斗发生后国民党第二舰队就撤到了这里和更远的担杆列岛。

谭锡铨:这一片的话还是他的势力范围,这样的话偷偷摸摸把大炮架起来,同时派出一些艇,国民党派大军舰来巡逻的话,我们派小艇出去,让他知道我们这儿有人,结果他打炮,我们小艇就跑了,架在山顶上的大炮就对付他。

解说:在解放军占领三门岛之后,国民党舰队不断从伶仃岛和外海掉头反扑,零星的战斗始终没有中断。

何雪夫:他们还是想来反扑,所以有几个回合的这个炮战,他们很多艘军舰围着我们一个岛打,一个情况是不断出现的。

解说:但是到了7月,特别是解放军在三门岛上安置火炮之后,国民党舰队反扑的次数越来越少,甚至连骚扰也没有了。

何雪夫:为什么后来他们放弃了呢?是正好6月的下旬这个历史可以查到,来了一场很大的台风,这场台风一来呢对敌人在锚地的军舰是一个致命的东西。

解说:当时呆在福林号上的刘冠颐对这场台风的印象极其深刻,由于需要守卫三门岛附近的海域,所以他们不能上岛,被这场台风打得够呛。

刘冠颐:这个浪高的有几丈高,一甩下来那个石头啊,那个岩石就将舢板冲坏了,不能用,进水了那机器不能用,电也不能发,就卡到半程的这个样子,这怎么办呢?想很多办法怎么尽量靠近三门岛,大的桅杆拉过去,还有人这样攀过去,首先救人,然后是卸武器装备卸上去,那时候是我在橡皮舟上拉拉拉,那个风又大,雨又大。

解说:这场台风固然让解放军的炮艇吃尽了苦头,对于国民党舰队来说却有一个质的改变,台风之后,国民党舰队作出了撤出战斗的决定。

何雪夫:我们丧失了这个陆地,在海上又没有一个锚地,又没有一个避风港,他们最后可能经过评估认为没有意义再据守下去,所以最后我们后面的攻击实际上很多陆军同志上去了,你要明白一点,首先海上没有了消灭对抗的力量以后你才能够顺利地脚踩到那个岛上去。

解说:1950年7月1号解放军登陆外伶仃岛,国民党被迫将其舰艇和海军陆战团撤离,仅留杂牌武装广东突击军140人孤守担杆本岛。

刘冠颐:那个地方还有守岛部队的,就是我们要肃清我参加了肃清部队,有一些是跑掉了,坐个船坐个小艇一下就到香港了,弄个舢板可以走了,有的是投降了。

解说:接下来的战斗变得十分容易了,无非就是到达、登陆、肃清,这样的流程对于征战多年的解放军来说易如反掌,8月4号,还是在先锋和奋斗号的掩护下三艘登陆艇带着一个营的步兵登陆担杆岛,守敌大部分投降,少数毙伤,至此,万山海战胜利结束。

范凯:牛头岛啊、三门岛啊,这些都一个个解放了,我们也跟着要,哪个岛解放就往哪个岛演出,演出的情绪也挺高的,因为战士们的胜利消息一来我们就已经高兴得跳起来了,都是蹦蹦跳跳的小孩嘛,就又到那儿演出了。

记者:唱的歌词您能给我们完整地唱一遍吗?这是歌词吗?

范凯:这个是我自己写的。“慰问英雄真荣耀,跑遍了万山大小岛,战斗事迹动人心,快编快演快报道”大概是这样,我唱的走调了,老了,现在七十多岁。

解说:万山海战历时71天,共俘敌上校科长以下192人,毙伤敌司令以下500余人,击沉敌舰4艘,击伤敌舰12艘,缴获各种船只11艘各种炮14门,各种枪289支。而国民党方面蒋介石早在海南岛舰队撤退之时便想好了说辞,他在电台中发布了为撤退舟山,海南国军告大陆同胞书,他这样解释道,现在兵力集中以后当然台湾的兵力更加充足了,台湾的防卫更加强固了,对于共匪侵犯台湾军事冒险,我们已有将他彻底歼灭的把握,使之片甲不返,总结一句话,今后台湾之地必可立于不败之地,我想你们大家至此必要问我,究竟你什么时候开始反攻大陆来拯救你们同胞?我可很确实来告诉你们,今后三个月内共匪如果来侵犯台湾,那就是我们国军迎头痛击乘胜反攻大陆的时机,这样三个月以后,我们就可以正式反攻大陆了,如果共匪始终不来侵犯台湾,那我们亦要在一年之内完成我们反攻大陆的准备,至迟一年以后亦必能实行反攻大陆。

陈晓楠:第四野战军战史记录,万山群岛战役是四野的最后一战,这一仗也为四野这支英雄部队存在四年多时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这支部队从1945年闯关东的11万人,到1950年发展到153万人,这其中还不包括留在东北的34万人,经过四年多血与火的考验,四野将士从东北打到海南,横扫了大半个中国,它的这种骄人战绩和恢宏气势是史无前例的,它也注定成为人民解放军中实力最强大,战功最卓著的战略集团,而在万山群岛战役当中,四野只动用了两个团的兵力,其他更多的是和其他兄弟部队的联合作战,特别是广东江防部队在这次战斗当中也是居功至伟,于是关于到底是谁领导的这场战役,这场战役又该如何定性,在老兵群体当中产生了不少争议。

何雪夫:万山群岛这个战役啊我们桂山号这些人啊这一百多人,眼看就过上好生活,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万山 伶仃 四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