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英香港第二次谈判陷停顿 中国考虑对争议问题妥协

2013年04月20日 13:3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84年4月11日,中英香港谈判开始进入第二个议程,即1997年之前的安排问题,有关这项议程的核心问题,就是邓小平讲的要保证过渡时期,香港的局势能保持稳定,中方根据邓小平的意思拟了个草案,开始的名字叫“中英联合委员会草案”,在谈判桌上交给英方,英方一看,大吃一惊,用柯利达回忆录上的话就如“晴天霹雳”一样,没想到中国还有这么一手。然后英方开始顽抗,无论如何不同意,说那不就等于1997年之前,香港就由中英共管了吗?谈判卡壳了。

凤凰卫视4月19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出生于小镇,她却从这里一路走上了权力巅峰,不让于须眉,她成为目前为止英国唯一一位女首相,而且还创造了蝉联三届,任期长达11年之久的纪录,撒切尔夫人留下了一段人生的传奇,她已于风中远去。

曾子墨:1984年4月11日,中英香港谈判开始进入第二个议程,即1997年之前的安排问题,有关这项议程的核心问题,就是邓小平讲的要保证过渡时期,香港的局势能保持稳定,中方根据邓小平的意思拟了个草案,开始的名字叫“中英联合委员会草案”,在谈判桌上交给英方,英方一看,大吃一惊,用柯利达回忆录上的话就如“晴天霹雳”一样,没想到中国还有这么一手。然后英方开始顽抗,无论如何不同意,说那不就等于1997年之前,香港就由中英共管了吗?谈判卡壳了。

中英谈判再陷停顿 中国考虑对争议问题妥协

解说:中英谈判再次陷入停顿,为打破僵局,趁着杰弗里·豪访华的机会,中方代表团团长周南提出了一个重要建议,周南说为与英方在9月达成协议,中国准备对主要争议问题做出妥协,特别是准备接受当时英方关于限制联合委员会权力和地位等多数要求,但如果英国外国大臣不准备在此时此地利用这个机会,那么中国就会撤回妥协的考虑,谈判将实际上结束。

周南:对这个经历这一段这两个人的回忆录,一个杰弗里·豪,一个柯利达都有一段比较长的记载。柯利达说是本来刚下飞机不久,是还在倒时差的过程,一听说要吃饭,还要喝茅台,当时兴趣不大,但是一听我讲了这下,突然呢觉得猛醒,因为我在讲了以后我还讲,我说我,这是我们能够做到的最大的让步,如果你们还不肯接受的话,那我们将撤回原案,所以他很紧张。他说听了这样以后,他就清醒过来了,清醒过来了马上跑到杰弗里·豪的那个房子,向他回报。他一张口,杰弗里·豪那个回忆录里讲,杰弗里·豪就制止他,你不要讲,这个宾馆可能有窃听器,咱们到另外一个地方,7月中旬,热得很,钓鱼台那个院子里是没有很高的多少高树,他们找到一棵树底下,悄悄地商谈,到底怎么办。

解说:根据柯利达在回忆录里的记载,当时他们中的多数人认为,这是中国方面的底线,倾向于接受,只有港督尤德一个人反对,他们决定立即发电报给撒切尔夫人,请她作出指示。撒切尔夫人第二天在回电中说,“我们只好同意”。周南立即将这好消息告知了邓小平。

周南:那个口头回报,他说听听,你们到底是怎么谈的,怎么解决的,我这么一说,他老人家很高兴,他说这下好了,大问题都解决了,剩下都是小事情了。

解说:后来周南为杰弗里·豪送行,在首都机场被记者围住,引出宋代诗人陆游的《游山西村》名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四个小时后,杰弗里·豪在香港发表演说,明确指出中英关于香港前途的协议,将在九月底草签。此时的周南不仅出色完成了谈判任务,得到了邓小平的认可,同时他还得到了谈判对手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的赞赏。

周南:杰弗里·豪他就说了一句,他说中英谈判如果没有周南先生,就像中国的这个正式宴会没有茅台酒一样,说了那么一句比较幽默的话。

解说:1984年12月18号晚8时20分,撒切尔夫人第二次访华,正式签署中英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19号下午5点30分,签字仪式正式开始,观礼嘉宾有400多人,另外还有180名中外记者,大家都在等着这一特殊历史时刻的到来。仪式从签名到交换文本,共用了4分钟时间,当两国领导人互换文本时,会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邓小平,李先念来到撒切尔夫人的面前,举起香槟酒,笑容满面的祝贺中英双方完成了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并相约1997年在香港相聚。

而此时的英国国内,撒切尔夫人要面对的是已经持续了近一年的英国矿工大罢工,这场全国性的矿工大罢工于1985年的3月3号结束,一些工人提前返回矿井工作,此举预示着撒切尔领导的政府最后获得了胜利。到上个世纪80年代,撒切尔夫人的努力和决心使得英国完全变了样。原来的国有产业大量出售,老百姓成为股东,私有化在当时大获成功,数百万人迅速致富。此外,许多人得益于“购买自己的公屋”政策,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住房。

贝克:私有化进程绝对是撒切尔主义取得成功的关键,她对艾德礼政府的架构进行了重新安排,艾德礼对一切进行国有化,她则对一切进行非国有化,几乎对一切能动的东西,这是一项重大变化,是对国内权力的重要调整。

解说:在玛格丽特·撒切尔带来的改变中,服务业,特别是伦敦商业区,得到了繁荣发展。

西蒙·詹金斯:我认为撒切尔主义不仅仅是劳工改革,更重要的是金融市场改革,以及1986,1987和1988年,伦敦商业区疯狂的解除管制,建筑资金融资合作社变成了银行,银行变得国际化。大的,旧的城市机构被德国人、荷兰人和法国人接管,那真是一次金融革命,以往沉闷,老旧的伦敦成为一个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这种情况出人意料地持续了20多年,但正如我们后来看到的,好景总是不长。

解说:很多人因后几十年金钱文化和显著消费带来的负担而指责玛格丽特·撒切尔,人们开始谈论一种政治哲学,撒切尔主义,撒切尔夫人不认为国家是用来挽救无望的企业并且给工人提供工作的,你必须自己想办法。

伯纳德·英格汉姆:我认为撒切尔夫人可以用最小的政府架构完成最大的人员职能,她说过,政府要做该做的事,保护主权,保护货币价值,保护弱势群体,维护法制秩序,让人民自由,这个逻辑就是这么简单。

解说:到了1980年代中期,撒切尔经济革命的步伐开始加快,因此带来的损失也很惨重,在英国有350万人失去了工作。1987年5月,撒切尔夫人号召进行了第三次大选,她的竞选团队担心她漠不关心的态度,会引起选民的反感,但是这位英国的首任女首相却成为了历史上首位连任三届的首相。

撒切尔夫人:这个伟大的国家能将执政的重任再次托付给我,让我感到很荣幸。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撒切尔 争议问题 英方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