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泽东为何不愿打扮得很潇洒?

2012年07月30日 17:5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几乎是在所有人的描述中,毛泽东给人的第一印象总是平和而富有幽默。在斯诺对毛泽东的回忆中,曾有这么一段描述,他随便的习惯和他完全不在乎个人外表这一点相一致。虽然那完全有条件可以打扮得同巧克力糖匣上的将军,和《中国名人录》中的政治家照片一样,或许,这就是毛泽东吸引人的地方。他的无拘无束,也让每一个站在他面前的人,放下所有面对一位领袖时都会有的拘束。

凤凰卫视2009年2月2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毛泽东为何不愿打扮得很潇洒

解说:几乎是在所有人的描述中,毛泽东给人的第一印象总是平和而富有幽默。在斯诺对毛泽东的回忆中,曾有这么一段描述,他随便的习惯和他完全不在乎个人外表这一点相一致。虽然那完全有条件可以打扮得同巧克力糖匣上的将军,和《中国名人录》中的政治家照片一样,或许,这就是毛泽东吸引人的地方。他的无拘无束,也让每一个站在他面前的人,放下所有面对一位领袖时都会有的拘束。

1949年,已经和毛泽东打过三次交道的王鹤滨,第一次以保健医生的身份,到毛泽东的书房里报到。

毛泽东一生中唯一一次在乎外表

解说:似乎还是因为出身农民的传统,毛泽东节约而简朴,极少在乎自己的吃穿。但在建国之初,会见民主党派的领袖人物时,他却曾试图讲究一番。

韩桂馨(毛泽东的卫士长李银桥的夫人):各民主党派的领袖,名人来会见主席,主席接待这些人,主席跟我讲,他是有功之臣,我会客接待他。银桥,你就给我找件儿好的衣服,找好点儿的衣服不是我讲究,是礼貌。接待这些,这是名人。

毛泽东就是棉衣,其他的衣服都没有,一进城了也可以做,但是没做,李银桥到毛主席那个衣服箱,衣服柜里找一找,没找到好衣服,都带补丁,跟主席说,你看现在没一件好看的衣服,这客人很快就来了,借一件吧主席。主席说话了,就不用借衣服了,这个客人也就来了,再说呢,干净就行,他们也会理解我的,穿着这个带补丁的衣服,我给补的衣服,穿着带补丁的衣服接待了张澜等名人,以后又接见李济琛其他这些领导人。

毛泽东在中南海与舞伴跳舞时的表情

解说:1949年8月23日,毛泽东由双清别墅搬进中南海,也就是从那时开始,这堵红墙之内发生的一切时刻都在左右着国家命运。

张木奇(毛泽东的警卫):8月23日搬进来的,搬进来我们就住在君仁堂,住在那儿,因为晚上我听到音乐响。因为春耦斋离君仁堂也就是上百米的样子,所以晚上又是夏天,那个声音都是窗子打开了就传进来,我就总是睡不着,我就跟我们副排长杜富同志说,我说那是干什么呢音乐哇啦哇啦地叫,他说那是首长们跳舞。我说首长们跳舞有毛主席吗?有啊。我说副排长,你领着我去看看毛主席吧。当时近距离看毛主席还没看过,远距离看过了。

他说小鬼啊不要吭声儿,我先去看一看等会儿我来叫你去,因为我一吭声儿大家都想去看了,所以说当时我有这么个要求,副排长先看看现场,以后悄悄地把我领出去看了,那个向南边儿(中办)向南边儿那个玻璃,本来是那个白绸子的窗帘拉着呢,他让里边儿同志给我开了这么个小缝,我就在那儿哎哟真是啊,毛主席、刘少奇、周总理、朱德,那时候还不是总理嘛(称国家了),周副主席,还有朱总司令,他们都在里边跳呢。

哎哟,我可是开了眼了,这几大领袖我都看到了,而且我就看到毛主席跳舞那个舞伴儿,穿的就是说一般的粗布衣服、还带大襟儿呢,所谓列宁服吧,这有点而翻领,留着这么长的小辫儿两个,陪主席跳舞的时候一边跳还一边跟主席聊天,主席也慢慢跟她说,跳着跳着就过去了,然后别的首长又转过来了,一个一个看,哎呀那是,回去以后我都睡不着觉。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毛泽东 愿打扮 衣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