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晓松:九十年代 吉他属于流氓乐器

2012年06月06日 10:0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高晓松:我们小的时候吉他是个流氓乐器,简直就跟喇叭裤、大墨镜,什么烫头一样的,就是一套,就是一拿起吉他来,你觉得肯定是穿一尺宽喇叭裤口,然后戴大蛤蟆镜,烫一个大卷头,几乎这就是一套东西,所以吉他是不会有人让你从小学的。

凤凰卫视6月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993年,一首《同桌的你》风靡全国,至此校园歌曲开始真正以一种独立的形态,登上了中国内地流行音乐的舞台,不过鲜为人知的是,在此之前校园音乐其实早已发端存在,而且经历了近十年的酝酿,从80年代初中期开始,在北京西北四环外的清华和北大这两所高校,就开始陆续出现了草坪歌声,而且随之也形成了一种现象,这种草坪歌声也成为了后来校园民谣的摇篮。

解说:从北京的商务中心CBD到位于西北四环外的北大,常常需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今天,这位名叫池永强的中年人,要去他的母校看看,池永强是北大85届的学生,也是当年北大最富盛名的校园歌手。

池永强(原北京大学校园歌手):北大基本上我已经来得很少,就是在这个草坪,这个地方离北大的东门比较近,在我们那个年代,这个草坪后面是学三食堂,是一个北大最大的食堂,这是一片大草坪,包括还有雕像什么的,现在的图书馆这栋楼,原来没有这栋楼,很多学生都会在这儿通宵,通宵在里边坐着,有时候也不是为了唱歌,有时候也是在这边聊聊天,包括谈恋爱的也会在这个(草坪),因为环境好嘛,真是个令人怀念的地方。

解说:20多年前,就是在这块并不宽阔的草坪上,池永强曾放声高歌,在他的周围聚集了同样的歌者,还有为数众多的听众,他们的歌唱形成了当年校园中最独特的风景,这道风景至今深深地印在几代学生的记忆里。

徐晓峰(原北京大学校园歌手):那时候一个晚上在草坪上应该有十拔人在唱歌,就是自习一结束,我们这帮人在草坪上玩,人家上完自习从图书馆出来,从各个教室出来,都要路过这个草坪。

陈涌海(原北京大学校园歌手):经常有时候会唱到半夜两三点,就是在北大草坪上,唱到最后都没有人,我们几个还在那里唱,有时候开玩笑,跑到女生楼底下去唱,唱那个《唐朝的月梦》之类的,吧嗒,人家扔个瓶子下来了。

解说:那些风花雪月的往事,那些放荡不羁的青春,似乎都从这块泛滥着诗意的草坪开始,今天我们或许已经很难找寻到,草坪上第一次飘荡起的歌声,我们只有试图从那段阳光灿烂的岁月中找寻校园音乐最初的身影,从1983年起,在北大校园的东草坪上开始陆续出现了一些怀抱吉他,形象怪异的弹唱者。

徐小平(原北京大学艺术教研室教师):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校园吉他手秦水源,秦水源并不是北大学生,他是北大的一个教工的孩子,但是大家请他到那里边去弹,不知道点燃了多少少男少女的青春的美梦。

池永强:有流行歌曲,然后有港台的一些东西,比如说罗大佑呀,也很受欢迎。

陈涌海:罗大佑那些歌词倒反而有些能听得清楚些,因为那些草地上那些歌手唱,他们的唱腔唱得比较清楚,就能听。

徐晓峰:首先大佑肯定全会唱,光大佑就有至少三十首传唱的,李宗盛的差不多有个十来首,齐秦的有个十来首,叶佳修的十来首,老崔的十来首,就所有这些我们都倒背如流。

解说:此时,在校园围墙之外,港台流行音乐正在风行,而随之而起的全民吉他潮也正在席卷全国。这部拍摄于1985年的影片,路边吉他队》准确地记录了当年吉他流行的狂热景象,据当时的统计,全国约有3000万人弹吉他,吉他爱好者遍及社会各个阶层,有学生、工人、农民、战士、知青、甚至无业游民。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一场波澜壮阔的群众性文化活动。

小柯(音乐人):我们在上学时候的回忆,演了一个霹雳舞,大街小巷跳霹雳舞,对吧,这个都记着,就所有的70年代的孩子都会有一段霹雳舞岁月,霹雳裤、霹雳鞋、霹雳袍,然后看完少林寺,满街小巷都是拳,那个时候少嘛,所以一个东西就会引起一片热潮,然后吉他刚流行,就是弹吉他。

解说:就是在这样一场普及全国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中,音乐作为一种最为流行的文化元素首当其冲进入人们的心灵,而旋律简单充满个性的吉他,很快确立了其流行文化符号的地位,并以此吸引着那些青春懵懂的孩子加入集中,这是一张高晓松当年的照片,照片中的装束或许会令今天的人们有些错愕。

高晓松:我们小的时候吉他是个流氓乐器,简直就跟喇叭裤、大墨镜,什么烫头一样的,就是一套,就是一拿起吉他来,你觉得肯定是穿一尺宽喇叭裤口,然后戴大蛤蟆镜,烫一个大卷头,几乎这就是一套东西,所以吉他是不会有人让你从小学的。

黄小茂(音乐制作人):当时我们在别人眼里是流氓,因为一帮就是穿着军装啊,要不然反正穿的都乱七八糟吧,然后留着长头发,一帮人在一起的时候,那时候如果走在街上感觉跟这个社会非常格格不入的。

解说:正是这些留着长发,穿着前卫另类,在人们眼里被视为无法管教的坏孩子,最终成为了吉他这种乐器的最先尝试者,它简单的旋律与青春的叛逆和狂躁,巧妙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一种个性,也成为了那个时代的潮流,这股潮流很快翻越过校园围墙,成为了校园中的流行风。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高晓松 流氓乐器 吉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