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宋美龄与张学良感情深厚 力阻蒋介石下杀手

2011年12月17日 14:5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张学良、杨虎城决定立刻放蒋介石、送蒋介石,唯恐部下知道会进行阻拦,所以这个决定谁也没有通知。当天下午4时整,蒋介石、张学良、宋子文、宋美龄、端纳分乘两驾飞机飞离西安。当知道消息后紧急赶往机场的周恩来,望着已经在天空中的蒋介石、张学良所乘的飞机,不禁摇头叹息。

凤凰卫视12月1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张学良私放蒋介石 西安事变指挥部一片哗然

窦文涛:张学良的私人飞行员,外籍的,叫罗亚尔·伦纳德,他回忆了那天呢,送蒋的全过程,他说少帅命令我十分钟内做好起飞准备,准备离开西安。等他们到机场的时候,他发现阵仗不同。张学良的四排士兵做警戒,全部都是脸朝外,子弹上膛,枪上刺刀,这样的警戒。

解说:12月25日中午,杨虎城接到张学良的电话,请他到公馆议事,杨虎城以为事情有了回旋的余地,兴冲冲地赶到了金家巷张学良公馆,结果却大失所望。

杨瀚(杨虎城之孙):张学良就采取什么办法,就突然袭击的方式,他知道杨虎城跟他不至于闹翻了,结果一进金家巷,看见蒋介石已经在那下边,汽车在那儿都摆好了,发动了,蒋介石在那儿穿好衣服在那儿等着呢。见了面张学良就跟他说现在就走,立刻就走。

杨中州(著有《西安事变》):杨虎城也不好当面,当着蒋介石的面跟他争论,说你不要送,他不可能说这个话。结果杨虎城也跟着上了汽车。在那个飞机场还停了有半个多小时,近一个小时。蒋介石有个专门的理发员,一定要跟着他理发,这个人找不着了,说是不是打死了。后来就去找,等了一段时间,这个人回来了。再有一个就是,他到飞机场以后,有几千学生,他害怕学生拦住他不让他走,结果是啥呢,是西安通知欢迎傅作义的。

解说:这是蒋介石离开西安时珍贵的影像资料,在机场张学良决定负荆请罪,亲自送蒋介石回南京。当这个消息传到西安事变指挥部的时候,以高崇民为首的委员会,正在商量放蒋的问题。

高大会(张学良幕僚高崇民之子):那当时会场哗然啊,哭的、拍桌子的、骂的,甚至有的拍桌子说竖子不足与谋啊。

解说:关于张学良亲自送蒋介石回南京,历来史学界观点认为他没有同任何人商量,而是在机场临时决定。但高崇民曾回忆说,少帅对自己提起过送蒋的意图。

高大会:要送蒋的意图跟我父亲透露过,我父亲是反对的,说不一定非得你吧。当然他没透露什么时候放蒋,没透露。

解说:周恩来后来也曾提到,张学良同自己讨论过送蒋的问题。

李海文(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著有《周恩来之路》):周恩来劝过张学良说你不要送他。而且周恩来就跟他说,蒋介石是允许文人反对他,不允许武人反对他。

解说:多数史学界观点认为,周恩来得知张学良决定送蒋回南京,坐上车追到机场,看着半空中的飞机连声叹息,张汉卿啊张汉卿,你就是看《连环套》那样的戏看坏了,现在不但“摆队送天霸”而且还要“负荆请罪”啊。但对于这一说法现在也存有疑点。

李海文:张学良上飞机是临时决定,就是他没有跟任何人说,等他上了飞机了,他周围的人才知道,张学良要送蒋介石走了。那你想飞机都起飞了,那些人坐着车回来了,周恩来再到飞机场有什么用啊。

解说:高崇民认为张学良亲自送蒋太危险,但又无法说服他,因此,给少帅出了一个主意。

高大会:我爸出了一个点子,说要不然你到洛阳,能不能送到洛阳,不要送到底,因为洛阳还是东北军的范围。张学良也没吱声。

解说:吕正操生前也曾回忆说,少帅在走之前曾告诉他,自己也就去个两三天就会回来,由此可见他做好了送蒋到洛阳的准备。在没有同任何人商量的情况下,张学良登上了送蒋回南京的飞机。这是他临行前留下的一张手令。

吕彤羽(吕正操之子):所有人都不愿意他跟蒋介石走,他要是把东北军、西北军集合起来,和蒋介石配合着去组织,还有共产党,组织下面的抗日,蒋介石未必回去就没有,给蒋介石的威信太高了也不一定好,有一定的威信,放他回去以后,支持蒋介石,利用他五十万东北军和西北军结合起来,再组织抗日,抗日形势可能会更好。但是他黏黏糊糊,就是跟着蒋介石走了,这一走这个事就完了。

蒋介石全身而退抵南京 张学良被囚禁于近郊

解说:关于张学良到底该不该亲自送蒋回南京,也有学者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胡玉海(著有《世纪情怀张学良全传》):这也是蒋介石逼迫他这样做的,就关于放蒋这个问题啊,他们在一起唠怎么放,谁有什么难度,谁有主力,怎么做工作。蒋介石就非常发火了,你们老谈回南京回南京,回南京干什么,我在西安栽了这么大跟头,威风扫地,尊严丢掉,还不如把我们两个都枪毙了得了呢,给我弄到这样,你现在说送我就送我去。张学良那也是聪明人,立刻就说我犯的大错,我要负荆请罪。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腾] 标签:张学良 蒋介石 宋美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