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神秘的印度小镇如何成就王牌之师的涅磐与重生

2011年03月04日 13:5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出征印缅第五军黯然落幕,却有一息血脉尚存,一个神秘的印度小镇,将如何成就王牌之师的涅磐与重生。

凤凰卫视3月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1941年末,太平洋战争爆发,应盟国的一再请求。1942年初,中国政府最终决定,派遣10万远征军入缅参战,这也是自甲午战争以来中国军队首次出国征战。

陈晓楠:1942年2月,中国远征军从昆明金马牌坊出发,开赴缅甸。在绵延数公里的行军队伍当中,国民革命军第五军正是此次远征的绝对主力。

此时,第五军200师师长戴安澜,正被欢送的人群所簇拥,这一年,戴安澜38岁,他所执掌的200师,正是中国最早装备的第一支机械化部队,然而戴安澜没有料到,此番意气风发的开拨,却将是他人生最后一场征途的开始。

在此后长达两年的远征中,这个国家的首支机械化部队,将遭受重创,而一次影响深远的军队重建也即将发生。这个古老的国家与西方现代军事思想,将会迎来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亲密接触。

解说:1942年初中国远征军从昆明出发,开赴缅甸。自从第一次鸦片战争开始,饱受外侮的中国人便期待着一场扬眉吐气的胜仗。此番扬威国外,藉伸正义的远征之举,更令举国上下倍感振奋。远征军一路受到百姓欢送,拥挤的人潮,几次中断了部队的行进。

戈舒亚(二战学者):有一个老人跟我说,他说我们中国军队在这个对日作战当中,一败再败。他说那么这一次是绝对不会败了,他当时用那个手敲那个桌子说是,不会再败一定会胜,一定会胜一定会胜。

解说:民众的热情,点燃了远征将士胸中的斗志。而此时东南亚战场正面临险境,英军在日军凶猛攻势下节节败退,已经准备放弃缅甸退守印度。1942年3月,200师达到同古,与日军率先交火。

戈舒亚:好像一开始都是对这个作战,也许并不取胜,并不是抱着百分之百的把握,那么这个在同古一交战,这个时候中国政府和人民,可能就觉得有希望了,并且中国政府调动一切宣传工具,要鼓动老百姓爱国热潮,认为这一场战(役)打得很好。

解说:4月1日,200师以仅9000人的队伍,成功抗击日军长达12天,不仅成功掩护英军撤退,也为刚刚入缅的中国远征军争取了极为宝贵的部署时间。而对于处在失败阴影中的盟军而言,同古之战则有着更重要的价值。

戈舒亚:中国军队一度,就是抵抗住了日军的进攻,并且时间长达十多天之久,这个呢是对盟军,不光是对中国军队,对整个盟军,对整个盟国的人民心理的话,是有一些鼓舞的。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责任编辑:张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