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从宗教圣殿到科技圣殿
2010年05月14日 14:32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以色列被称为“世界第二硅谷”

奥兹·阿拉莫格:我们来到这里,我们的生活标准在世界排名第23位,我们有很强的高科技产业。

解说:据统计,以色列目前拥有4000家本土的高科技公司,在全球范围内,以色列高科技新兴企业的数量,仅次于美国,高新技术出口占全部出口收入的70%,电子产品出口,占前部工业品出口的40%。每100万人口的专利持有量,居世界第4位。以色列,作为高科技的动力源泉,被称为“世界第二硅谷”。

查米·莎米尔:以色列非常命运,因为世界意识到以色列,这里有很棒的创新能力,所以很多美国和欧洲的企业,来到以色列买下当地的公司,让很多人赚到了钱,他们用这笔钱,投资创立了其他的新公司,如医疗技术、无线技术或电话通讯,突然间,以色列有了很多的财富,世界上除美国之外,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以色列一样,在纳斯达克有这么多上市的公司。

奥兹·阿拉莫格:每个人都有好奇心,但是在我们的文化中这是被鼓励的。我们总是试着找到其他的道路,我们不是老古董,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以色列是个聪明社会的原因。

阿莫斯·奥兹:在我们的学校,当一个小学生举手,对老师说对不起,我不同意你的看法,并不会有惩罚,而是奖励。告诉我为什么你不同意,告诉我你的想法,让全班一起去讨论你的想法,也许我们会认同你,也许我们反对。但是你毕竟带来了新的思考,你带来了新的想法,这已经变成了犹太文明的传统。已经存在了几千年了。

多夫·莫兰:我们不会拘泥于一种,某种程度上也许这也是缺点,比如你说要这样,我会走那一边,以色列的文明来自于《塔木德》,我们学习的法则是与人争,并不是战争里面的争斗,而是与他人争吵,你说这样,我说那样,如果你这样说,我就要那样这就是我们的天性。

阿莫斯·奥兹:犹太文明是怀疑和争论的文明,我们怀疑一切,争论一切,所以每个人都被鼓励去发明创新,每个人被鼓励找到自己的解决方案。

奥兹·阿拉莫格:但我们有时候过于愤世嫉俗,过于挑刺,对我们自己或其他人,有时我们也会变得傲慢,过于明言,我们不会保持距离,很多以色列并不明白,有时他们要顾及别人的看法,别人的文化,所以我们必须要更加有心,更多的礼貌,我们并不具有侵略性,只是有些过于直率,过于以自我为中心。尽管如此,我们仍然是非常友好,非常诚实,我们有着自然的求知欲,我们是一个学习的社会,这是我们的基因,在我们的DNA里。

解说:这里是以色列北部,北加利利山区一个叫“特芬”的地方,30年前,这里自然资源匮乏,多民族混居,因毗邻黎巴嫩边境而战事不断,直到1980年,一个被称为“中东马歇尔计划”的伟大宏图,随着犹太商人史蒂夫·韦特海默的到来,在这里发展起来。

史蒂夫·韦特海默(以色列特芬工业园创始人伊斯卡斯金属工具公司总裁):我在德国出生,希特勒不允许我们在德国居住开始,我父亲决定寻找一个新的地方,那时我仅仅十岁,他们并没有问我的意见。

解说:史蒂夫是以色列最富有的人之一,其家族所拥有的资产,在《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上占有一席之位。

史蒂夫·韦特海默:我在特拉维夫接受的教育,但实际我很年轻时,差不多14岁,已经开始做学徒,准备工作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我们希望所有集中营中的犹太人,都可以回到以色列,但是英国人不允许他们回来,所以我们尝试各种方法,让英国人离开以色列,我加入了以色列地下军队,努力将英国人从这里赶出去。

解说:此后,史蒂夫一直秘密地为犹太地下组织制造武器,一直到以色列独立战争爆发,史蒂夫成为了以色列国防军中的一员。

史蒂夫·韦特海默:我们不希望任何人再成为少数群体,我们希望成为主流,成为一个正式的民族。所以我们在以色列战斗,为了成为一个正式民族。

解说:1948年5月,以色列国终于建立,史蒂夫开始在自家后院里规划一个属于自己的工业王国梦。

史蒂夫·韦特海默:我找不到工作,所以我决定在家里,成立一个很小很小的店铺。

解说:如今,这个后院里面的小作坊,已经发展成为在亚洲和欧洲,65个国家设有业务,99%产品外销的国际金属工具公司。1967年,以色列遭遇武器禁运的时候,这里是国家战争喷气机的主要供应商。2006年5月,巴菲特以40亿美元买下公司80%的股份,这里成为被“股神”控股的首家海外公司。

史蒂夫·韦特海默:我并不认为自己是聪明的生意人,我爱我的职业作为切割金属工具商。这里是一个历史博物馆,关于人类在石器时代的历史。因为我们历史中的一部分,就是开始于几千年前的沙漠中,数百年前的人们敲打石块,发明使用切割工具,发明了刀。这就是人类的开始。

所以非常有趣的可以发现,人类是怎样从几万年前发展到如今。

解说:80年代初,史蒂夫在以色列北部的一次考察中发现,当地自然资源匮乏,人民极端的贫困,因为地处黎以边境,以色列和阿拉伯人之间的冲突不断,口角冲突随时就会演变成流血冲突。

史蒂夫·韦特海默:因为人们没有合适的工作,如果他们有合适的工作,战争就会减少。和平,只有在没有理由再战斗的时候才会到来,最开始的时候,大家为了土地而战争,然后阿拉伯人的收入太低,犹太人的收入太高,你必须去平衡,每一个人都有类似的收入,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你需要有类似的教育,那么工业就是其中的一种工具。为现代社会提供工作。

解说:这一切启发了他提出以“工业换和平”的大胆构想。

史蒂夫·韦特海默:我们有5个博物馆在工业园,这里的气氛很特别。这里允许犹太人还有阿拉伯人,在这里工作,做自己的生意。但是他们只能在这里呆5到10年,然后他们就开始去拥有自己的土地,这里好像一个学校,不是一个生意,也不是政府。

大概30年前我在国会,我认为这个国家最缺乏的就是工业和技术教育。所以我决定如果我可以在加利利地区国家的北部,建造一个工业园,将会为发展技术教育,帮助小型企业获得成功。

解说:于是史蒂夫结束了,在以色列议会短暂的从政生涯。1984年在这块资源匮乏,政局动荡的边境荒地,开发出了第一个特芬工业园区。

史蒂夫·韦特海默:这个园地是为了持续地教育这个地区的人们而设立,因为在这里,现在有一半的人都是阿拉伯人,一半是犹太人。

这就是爱因斯坦的家庭。

记者:这就是爱因斯坦的家具吗?

史蒂夫·韦特海默:来自爱因斯坦庞大的家族。这里没有任何一件展品是我们买的,都是由拥有者捐献给我们留念的。

解说:特芬工业园打破了传统工业区的模式,将艺术和教育元素融入其中。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年轻创业者技术培训的基地,成为孩子们课堂以外,动手实践的乐园。

史蒂夫·韦特海默:我们现在住的地方,起码提供了超过1万份工作。这是一个过程,我们也需要时间,但我认为这是一种解决方法,为这个地区提供好的工作,好的教育,还有安全的生活环境。

解说:史蒂夫将他的特芬工业园称为“资本主义基布兹”,至今他已经创建了5个,特芬型的工业园区,他的目标是在阿以冲突最激烈的地带,建立100个特芬,也就是他的“中东马歇尔计划”。

史蒂夫·韦特海默:安全来源不安全,不安全感来源于人们没有合适的工作,也许是因为没有合适的教育,世界正在变得越来越大。人也会越来越多,所以解决的方法就是,让更多的人可以更有效率。

解说:如今,特芬工业园的居民,不到以色列人口的1%,出口额却超过全国工业出口总额的10%,每个员工年均贡献的出口收入超过15万美军。

史蒂夫·韦特海默:我宣扬的是两件事,技术、教育,并把它传递给你的邻居,帮助你的邻居同样获得成功。并告诉他们,宗教信仰是一件很个人的事,但是与安全无关的事。

阮次山:史蒂夫的心中有一笔帐,那就是建立一个这样的工业园区,耗资少于一架战斗机造价的一半,那就是说在实现他100个工业园区的计划当中,只需要少买50架军用战斗机就可以了。这位83岁的犹太商人,用一生的时间终于找到了实现“中东和平进程”的现实途径。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