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从宗教圣殿到科技圣殿
2010年05月14日 14:32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许多颠覆性高新科技 都来自以色列人的发明创造

解说:1954年,美国和西欧以外的第一台计算机WEIZAC诞生于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半个世纪后的今天,这里的科学家们在为实现人类“量子计算机”的终极梦想而不懈努力。未来如果此项技术一旦得到突破,世界上目前所有的电脑都将被淘汰,人类科技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每天随着心情变化不同的手机,是很多年轻人的没想。如今,随着一部“变形金刚”手机的问世,梦想变成了现实。

多夫·莫兰(以色列莫杜手机公司首席执行官):我们的产品是世界上最小的手机,用这个手机可以播放音乐,你也可以打电话、接电话,这个手机非常独特的地方在于,你可以将这个手机连接到外置设备中,就有了这种独特的“夹克”外壳,我们称之为“夹克”。你把手机放进去就有了另外一个电话,这是自行车“夹克”,先把手机放进去,像这样做,然后你就可以骑车,同时在这里操控手机。

解说:只有40克重量,被《吉尼斯世界记录大全》收录为世界上最轻的手机,它的发明者多夫·莫兰在10年前就曾以一项发明创举,而闻名于世。那就是今天仍被广泛使用的闪存驱动器,也就是俗称的“U盘”。

多夫·莫兰:我们在1999年开始有了,闪存驱动器的创意,它的发明有很多的原因,事实上这就是第一代的闪存驱动器,它的内存只有8兆。

解说:2006年,多夫毅然将自己的产品,以16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SanDisk公司,并从头开始建立起这家以色列本土公司,重新创造新的发明。

多夫·莫兰:当你是一个企业家,大的企业家一直生活在寻求生存的状态中,如果你不想着生存,你将会变成大公司的雇员,变成芸芸众生里的一员。但是如果你非常渴望生存,并一直在这种状态下,你就可以成为企业家。

解说:在以色列,像多夫这样的创新者还有很多,ICQ在线通讯工具、语音邮件、英特尔芯片、ZIP压缩工具、防火墙软件等,这些如今被全球用户广泛享用的颠覆性高新科技,最初都是来自于以色列的发明创造,如此惊人的成就,让世界上愈来愈多的人将目光聚焦在这个弹丸小岛,想要探寻犹太人智慧的奥秘。

犹太人:学习变得更加优秀是传统 想要变得更好是天性

查米·莎米尔:以色列每1万人当中,有145个科学家,这是世界顶尖的水平,美国每1万人中只有85个。

多夫·莫兰:在以色列,对于犹太人来说,学习变得更加优秀是传统,想要变得更好是我们的天性。

奥兹·阿拉莫格:我们是高科技产业的一部分,尽管我们这么小,但我们仍然处于社会的前列。

阮次山:对于犹太人的财富,有一个非常经典的说法,“世界的钱在美国人的口袋里,而美国人的钱却在犹太人的口袋里”。

提到犹太商人,人们会想到一连串巨额财富的代表,索罗斯、巴菲特、格林斯潘等等,以色列人口仅700万的国家,却能在炮火和战争的影响之下,实现了人均GDP26000美金的经济奇迹,犹太,这个谜一样的民族,引来世界无数的猜想。

奥兹·阿拉莫格:对于“聪明的犹太人”这个神话,一部分是真实的,超过15%的诺贝尔奖获奖者是犹太人,对比世界人口的比例这是很高的,但我告诉你,我是大学里的教授,我认为成千上万的愚蠢的以色列学生,你是犹太人,并不意味着你就聪明,完全不是。

阿莫斯·奥兹:以色列取得的很多成就,在沙漠中的、科技方面的、军事方面的、农业方面的,所有的这些成就都来自于每个人都被鼓励去独立思考。

解说: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宣布建国不到24小时,边界的枪声就撕碎了犹太人复国的快乐。60年间,贫瘠的自然资源,持续的战争炮火,让犹太人明白,一无所有的他们,能够开发的资源只有自己的头脑。

查米·莎米尔:以色列是一个小国,被政治事件影响着,因为这些政治影响,有时你需要变得更具攻击性,有防备心,被带动去获得成功。

罗伯特·奥曼(二零零五年内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一个紧张、冲突或者危机的局面,有时候反而可能有助于创造力的产生,有时候危机会迫使人们拿出最大的力量来。

多夫·莫兰:我认为我们非常的灵活,我们不会拘泥于唯一的一种解决方案,我们为了成功而生存。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