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从宗教圣殿到科技圣殿
2010年05月14日 14:32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凤凰卫视摄制组走进以色列,从饱经沧桑的耶路撒冷,到年轻现代的特拉维夫,见证犹太人用智慧建立起来的发展奇迹。

凤凰卫视5月1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以色列回收水循环技术世界第一 多国受益

阮次山:以色列是一个国土面积不足中国三十分之一的国家,却在短短60年间,实现了从落后的农业国家迈向现代化工业国家的梦想。一个除了沙子之外,几乎一无所有的弹丸小国,依靠科学用水的方法,以2.2%的农业人口,养活了700万国民。在全球面临水资源短缺的今天,以色列的领先全球的海水淡化、污水处理、农业灌溉的技术,已经使他们成为国际水技术资源市场主要的出口国。以色列在“沙漠盛开鲜花”的奇迹引来了全球世界的关注。

乌迪·莱谢姆(以色列阿克外司废水处理公司负责人):当以色列建立的时候,并没有很多的资源,所以一切是从你所看到的,这样很大的污水贮留池,所有的废水进入这里,利用自然界的微生物,减低水中的污染物。但是,这种污水贮留池如今已经不能满足需求。

这里“生物载体”,是一个用塑料做成的装置,它的设计独特,无论是从其形状,或者是承载生物载体的能力方面,都满足了能够同时,给微生物供给营养的氧气。

解说:数百万个携带天然细菌的小塑料环,被同时投入污水池,随着喷水系统一起运作,短短几个小时内,就可以完成传统处理方法30天的工作量。

乌迪·莱谢姆:我们在这里看到的是废水流进来,这里大量的微生物,降低有机生物的含量,当水通过这三个反应器后,微生物将有机物作为食物来源,吃掉所有的污染物。这里面很棒的地方在于,我们使用了一切全部来自于大自然,用自然生物来清除污染物。

这是被完全过滤后的产品,里面是干净的水。

以色列如今的回收水循环技术是世界第一的,在不远的将来,将会实现90%的水循环使用,远远领先于世界上的其它国家。

解说:以色列也是回收水用于农业比例世界最高的国家,60年代首创的“滴灌”技术,如今已经开发到第6代,80%的产品出口海外,如今世界上80多个国家,都受益于这项创新发明。

80年代初期,以色列的成功经验传入中国,中国各地广泛兴建的“中以示范农场”。2007年在天津合作建立的,中国最大海水淡化厂。以色列节约型的科学灌溉理念,在人均水和耕地资源同样缺乏的中国大地上推广使用。

以色列科学家发明“口服”照相机 可拍摄5万张照片

解说:吞下一颗药丸,毫无疼痛,就可以将狭窄的消化道内壁检查得清清楚楚,连最让医生头痛长达7米的弯曲小肠,也可以轻松到达,这听起来天马行空的想法,早在10年前,就在以色列科学家的努力下,变为了现实。

查米·莎米尔(以色列基文公司首席执行官):这是闪光灯,我们在拍照,当它闪光的时候,也在拍摄无线照片,传送到一个数码接收器当中,就好像我们带在身上的传呼器,照片被传送到这个指定的接受器中。

解说:这种可以“口服”的照相机,能够在穿过消化系统的同时,拍摄5万多张照片,帮助医生及时发现肠道中的病变,同时弥补了传统内窥镜,不易弯曲,无法深入的缺陷,为诊断癌症、内出血、溃疡等疾病,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查米·莎米尔:我们的售价是500美金。

记者:500美金但是只能用一次?

查米·莎米尔:是的。我们去年大概销售了20万个,平均来说去年主要这种产品的销售额,达到12500万美金。现在我们计划拓展,在中国以及世界上的其他国家。屏幕上你可以看到,里面的研究对象正在看电影,在这里我们在观察的是大脑会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当电影中有动作改变的时候。

解说:人类对于自己的身体习以为常,但脊椎顶端三磅重的脑部组织内,却还留着很多的未解之谜,以色列魏兹曼研究院的科学家们,发明出新的方法,跟踪和记录大脑活动的轨迹。帮我们了解大脑的秘密。

哈达萨·迪卡尼(魏茨曼科学研究所脑头像中心教授):你可以分析整个大脑,然后看同一个区域,从不同的角度,同样这是修复后的整个大脑。

解说:与传统的断层扫描不同的是,此项技术成功地实现了对于大脑360度全方位的细节观测,这将为脑癌症、恶性肿瘤的诊治,彻底扫除观测上的死角。

哈达萨·迪卡尼:借助这种设备,这几乎是人类第一次实现,不需要任何设备进入大脑,也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内部的细节,不仅仅是大脑的结构,还有大脑自身的功能。

解说:用不同颜色的激光,照射接近“绝对零度”的原子,并将其在电磁场中的微小变化模拟出来。

罗兹·欧泽瑞(魏茨曼科学研究所物理系教授):这是因为我们想要探讨作为量子信息载体的属性。

解说:量子力学和相对论是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各个性成就,一个世纪以来,人们从未停止对于量子力学的研究和探索,期待有朝一日,梦想中的“量子计算机”问世,可以实现传统电脑望尘莫及的海量存储和运算速度。

罗兹·欧泽瑞:这个研究部分是来源于人们希望了解电脑的局限性在哪里,以及电脑化的力量。如果很多年之后人们可以创造出,真正的“量子计算机”,这正是我们在此尝试做的事情。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