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布兹成为以色列社会发展中的坚强力量
2010年05月12日 14:17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凤凰卫视摄制组走进以色列,从饱经沧桑的耶路撒冷,到年轻现代的特拉维夫,见证犹太人用智慧建立起来的发展奇迹。

凤凰卫视5月1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希蒙·佩雷斯:我们是唯一一个在两千年前,被逐出自己家园的民族。始终把我们维紧在一起的,只有我们的祈祷。还有我们的语言,我们在拥有军队之前,就遭到了敌人的攻击,因为我们的土地非常贫瘠。根本没有水源,也没有任何的自然资源。

但是在60年间,超越了传奇,超越了我们所有的梦想,上帝啊,看看周围,看看发生的一切,要知道见证一个发生了60年的奇迹,是最不可思议的事情,奇迹的发生需要更长的时间。

以色列有效的利用了海水淡化和太阳能

亚伯拉罕·泰尼(以色列税务署海水淡化部主任):一直到2000年之前,我们的淡水都是从加利利湖获得,我们从大自然获得多一些,就索取多一些,遇上旱年,我们就用少一点。我们通常减少农业方面用水。

但是随着以色列的人口逐年上升,邻国的人口也在上升,我们还要为邻国提供水,巴基斯坦、约旦都需要我们提供水。所有这些都让我们意识到,大自然的资源与现实的需求,之间有着巨大的差距。

海水从这里进入两条生产线,每一条都有15000万公里长,海水进入这个区域,我们这里有大型的过滤器,沙滤池,你可以看到每一个大的长方块,都是一个过滤器。每一条生产线上,有大概20个这样的过滤器,这边有5个,还有5个在另一边,楼房后面还有10个。

当海水进入这些过滤器,穿越沙层,所有海水中的杂物,就留在了过滤器之上。每24个小时过滤器调转一次方向,将里面残留的杂物倒回海水中。

通过这些设备,我们将压力提升到70个大气压,然后海水压入这些管道和存储体中,分化成浓缩的,意味着内含大量盐分的海水,以及不含盐分的淡水。

含有盐分的海水,通过节能装置解压后,回到大海之中,而处理后的淡水会进入另外两个处理阶段的存储体中,去除掉剩余的盐分。然后我们完成了盐分和水的分离。这是“大自然的甘露”。这是我们生产线最终的产品饮用水。我们保持者水一直流动,也不会关闭这些管道。

阮次山:以色列有两万多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比中国北京大4000多平方公里。但是其面积的75%是沙漠,面对这样几乎是一穷二白的状况,历经苦难的以色列人仍然快乐而坚强地起步,充分利用沙漠光能,以色列成功地发明了沙漠温室技术,生产出高质量、高效能、高效益的农产品。而沙漠中充足的太阳能也成了以色列主要能源之一,他们的太阳能研发及应用技术在世界上处于领先的地位。目前全国居民生活用热水、取暖、照明等,大多通过太阳能解决。以色列人民在沙漠中用自己的智慧创造出的绝对可以用“奇迹”来形容。

以色列作家:我们是不被世界需要的一群人

阿莫斯·奥兹(以色列作家):我相信每一个人,包括你在内,我们的生命开始于出生证明上写的正式日期之前,我1939年出生在耶路撒冷,那是在以色列建国前的九年。

解说:阿莫斯·奥兹,以色列当代最具影响力的作家,他最新一部在中国翻译出版的作品是《爱与黑暗的故事》,以自转体的写作方式,讲述了他的童年经历。

阿莫斯·奥兹:我成长在英国殖民者的管制下,在一个分裂的耶路撒冷,有一个犹太区和一个阿拉伯区。我父母对欧洲充满了失望,这一部分遗传了给我,这种感受伴随着我长大,我们是不被世界需要的一群人。

还记得欧洲是犹太人死去的地方,从20世纪40年代,1939年到1945年之间,欧洲对于每一个犹太人来说,都意味着死亡之地。无论是男人、女人或者小孩。

感觉到恐慌感和不安,是的,他们都感到十分害怕,而他们都有感到害怕的理由,因为即便是在耶路撒冷的犹太人,也同样感到不安全,有成千上万的阿拉伯人和穆斯林对我们说你们不属于这里,你们滚出去,离开这里。如果你们不离开这里,我们就杀掉你们。

这场战争我记得非常的清楚,我也记得人们极度欢喜地陶醉于以色列诞生的时候。

我们在此正式宣布,在以色列建立一个犹太国家称为“以色列国”。

阿莫斯·奥兹:人们相信所有的事情都会解决,所有事情都不会再有问题,从此以后一切都会变得美好。当然,事情永远不会这么简单,历史永远都不会停止,总会有新的事情,有新的发展,总会更多冲突,更多悲痛,更多分歧。

1948年5月15日凌晨,为争夺巴基斯坦,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发生了大规模战争,史称“第一次中东战争”。以色列人称之为“独立战争”,阿拉伯人称之为“大灾难”。

安妮塔·夏毕拉:要知道独立战争,是以色列曾经参加过的战争中最困难的一次,因为1%的当时在国内的犹太人,在这场战争中死去,人口的数量还算正常。因为在维斯康辛集中营,一天内死去的犹太人,比独立战争死亡的总人数还要多。

希蒙·佩雷斯:我们没有把大部分的钱花在军队生活的高标准上面,而是用在了科技的高标准之上,从而使我们能取得品质上的优势。因为从军人的数量上来说,我们根本就没有任何机会,军队就同时成为学校,也扮演了科技先锋的角色,它做出了许多伟大的贡献。

我来告诉你,军队都给我们的年轻人带来了什么,首先不是每个人都会说希伯来语,军队还有一个团体,负责教授农业知识。我们军队的理念,不是要把平民变成军人,而是要把军人塑造成为良好的公民。我们不想去摧毁公民意识,人们常说,让平民士兵化,要比让士兵平民化来得简单,而我们的军队是决定把要士兵平民化。

而让女性参军的意义就在于,她也可以融合到另外的人群之中,见识不同的国土,更好地理解怎样来为国效力,保家卫国。还有就是将来怎样做一个更好的母亲,女孩们将来会成为母亲,她们才会孕育出我们最好的士兵。

安妮塔·夏毕拉:我们已经准备好去牺牲,为犹太人的尊严,为犹太人的独立,为获得自己掌握命运的权利。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