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 纳粹德国对犹太人进行大规模种族清洗
2010年05月11日 14:1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犹太人四处碰壁 中国为他们撑起了一艘“诺亚方舟”

解说:幸存下来的犹太人,被迫选择了更大世界范围内的迁徙,然而四处漂泊的难民船,却始终找不到一个允许他们停靠的港口。

鲁思·仙妮:1939年我们不得不离开,那是1939年2月。我们本来也计划去美国。但是美国关闭大门,改变了移民政策。

解说:1939年5月13日,满载着931名希望逃离纳粹迫害寻求庇护的德国籍犹太人的“圣路易士号”轮船,从德国驶向美国。但在海上漂流多日,却被多国拒绝停靠,最终只能原路返回。

希蒙·佩雷斯:那时我们环顾四周,却发现所有国家的大门,都向这些大屠杀幸存者们关闭,没有人愿意接收我们。

解说:就在反犹狂潮席卷全球,犹太难民无家可归之时,大洋彼岸的中国,为近两万饱受迫害,颠沛流离的犹太人,撑起了一艘东方的“诺亚方舟”。

30年代的上海,由于特殊的地理政治条件,是世界上唯一不需要入镜签证和财产担保的城市。二战中幸存的犹太难民,在世界各地的港口遭遇驱逐。最后只能手握一张“生命”的船票,飘洋过海,到上海去寻找再生的希望。

特迪·考夫曼(原居哈尔滨的犹太人):其中有两个非常重要的人物,一个中国人是何凤山,他是中国驻维也纳总领事。还有日本的领事杉原千亩,他们为犹太人提供进入上海的签证,尽管进入上海不需要任何的签证,但是我们需要进入其他国家的通行证件。因为法西斯德国政府,不允许犹太人离开,你必须出具文件,何凤山大概发了1000份签证,但是没有记录在案的起码有5000份。

鲁思·仙妮:她妈妈听说上海对难民敞开了大门,并不需要签证,不需要特别的许可,你只需要出示护照即可,所以我们来到上海,我们的“天堂”。

解说:在大批德国犹太人到达上海的时候,已经有两个犹太社团,定居于这座城市,富裕的巴格达犹太人和1917年十月革命后,逃亡到此的俄国犹太人。

而上海最早的犹太社区,要追溯到19世纪末,一群从葡萄牙、西班牙经中东到上海的犹太人,主要从事房地产生意,逐渐形成了“塞法迪犹太人社区”。

特迪·考夫曼:塞法迪犹太人是在鸦片战争后,1942年来到上海。有三个非常富裕的家庭,分别是沙逊家庭、嘉道理家庭和哈同家庭。他们首先在上海建立高楼、酒店,以及香港上海汇丰银行,都是他们建造的。

解说:塞法迪犹太人很快成为了上海工业领域的开拓者,随着二战移民的接踵而至,他们成立“援助欧洲来沪犹太难民委员会”。在虹口提篮桥地区建起六个收容所,安置难民。

鲁思·仙妮:我们来到中国,我们还不知道睡在哪里,能做什么,因为我们没有钱,他们把我们送上大卡车,我们站在卡车上,穿戴整齐,从德国来的都穿着整齐的衣服,戴着帽子,保持高雅的姿态。来到一个新的国家比较要保持高雅。

解说:但面对极端的贫困,语言的障碍和疾病的蔓延,初来乍到的难民们生活非常艰难。

鲁思·仙妮:那是一个学校,里面有一个很大的房间,每30个人被安排在这样一个房间,里面什么都没有。没有上厕所的设备,整个生活环境令人难以接受。当时我们还不知道,在之后的德国发生了什么,我们不知道那里的状况有多么糟糕,也许如果我们知道犹太人的处境,都被送去集中营被屠杀,我们会说这里简直是天堂,总有更差的。

解说:尽管生活艰苦,刚刚从死亡线上逃脱的难民,依然为那求之不得的生活自由而感激。

特迪·考夫曼:这是一个非常贫瘠的地区,但是他们之间有联络,很多的犹太人与中国女孩结婚。

罗尼·威纳曼(原居上海的犹太人):这里与欧洲的聚居区有很大的不同,事实上他们住在那里是集中生活。但是他们可以自由的出入、工作,做任何他们想做的事情。

解说:但好景不长,随着日本对上海的管制增强,纳粹德国的影响力延续到了中国。

鲁思·仙妮:有一个德国人,名叫梅辛格,德国派他到上海,到虹口,去建立一个集中营。

解说:1942年,盖世太保驻日本首席代表,梅辛格到上海,要求日本侵华当局实施“上海最后解决方案”,全面屠杀在上海的犹太人。这个方案虽然最终未能实施,但是日本当局,始终无法抵抗德国的压力,于次年2月在上海设立了“无国籍难民隔离居住区”。

特迪·考夫曼:他们把所谓的犹太难民,安排在了特别的区域叫做“虹口”。这是上海的一个很大的区域,并且只有两种国籍的人,中国人以及欧洲来的犹太籍难民。

解说:不到一平方英里的、拥挤的、肮脏的区域内,最多的时候,里面同时住了10万的中国人和8000多难民。

鲁思·仙妮:我们不被允许出入,如果没有特殊的通行证,这种通行证非常难获得。

解说:据统计,600万犹太人在欧洲惨遭杀害的同时,迁移和逃亡到上海的25000犹太人,除了病老死亡外,其余都生存下来。这期间还出生了408个新生儿。

鲁思·仙妮:我们要跪下来感谢中国,我们被拯救了,如果我们没有去上海,我们将无法生存下来,我们所有的下一代,也都将无法生存下来。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