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 纳粹德国对犹太人进行大规模种族清洗
2010年05月11日 14:1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凤凰卫视摄制组走进以色列,从饱经沧桑的耶路撒冷,到年轻现代的特拉维夫,见证犹太人用智慧建立起来的发展奇迹。

凤凰卫视5月1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以色列是地中海东南岸一块不足3万平方公里的狭长地带。在历史上,这里曾经被冠以不同的名称,一直到1948年流落各地的犹太人,辗转千年回到锡安山,在这片土地上,建设属于自己的国家,才有了一个真正属于犹太人的名字。而以色列在《圣经》上意味着“和上帝角力的人”,历史印证了上帝的预言,在犹太人散居的岁月里面,反犹太主义的歧视与仇恨,始终驱逐他们。

20世纪 纳粹德国对犹太人进行大规模种族清洗

而20世纪,由纳粹德国执行的一场大屠杀,更成为世纪罕见的种族清洗。在30年代的欧洲大陆上,600万犹太人的鲜血,染红了他们重返耶路撒冷的道路。

汉娜·乔福利特(原居波兰的犹太人):我出生在一个小地方,波兰的比亚瓦·拉夫斯卡,犹太人自从16世纪开始就住在那里,我就像是一个女王,家中唯一的女儿,每一个人都喜欢我,很可爱、很善良。

我4岁时候的一天,穿着黑色制服的军人,来到我们的城镇。我并不知道他们是谁,觉得也许就该是这个样子吧,其实他们是德国人。仅仅6天就占领了整个波兰。

解说:1939年9月1日凌晨,德国突然向波兰发起“闪电式”进攻,仓促应战下波兰节节败退。两天后,英法被迫对德宣战,欧洲上空的滚滚硝烟,揭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序幕。而在德国,反对犹太人的浪潮随后公开爆发。

鲁思·仙妮(原居德国的犹太人):我必须要离开基督教学校,去到犹太学校。我的朋友只有犹太女孩,当然真正到来是在1938年11月9日,我的生日。

所有的石头都是砸向犹太人的商店,玻璃碎了,到处都是玻璃打碎的声音,犹太商店前面的大街上,有很多的碎玻璃。那些商店的东西全被丢出来,就好像在地狱一样。

解说:“水晶之夜”事件中,有1574间犹太教堂,超过7000间犹太商店,29间百货公司遭到纵火或损毁。而45000多名犹太人,也被迫迁离家园。

汉娜·乔福利特:我那时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是犹太人,只是知道我是一个小女孩,1941年的9月1日,我只有6岁,我想要去上学,但是我听到的却是“你是犹太人,你不能够上学,犹太人不允许在这里学习”。

解说:反犹风暴很快就席卷了整个欧洲,纳粹政权为了将“犹太病菌”和社会其他部分全面隔离。于是将犹太人拘禁到称为“隔都”的特定区域。

汉娜·乔福利特:他们把所有人,包括我和我的家人,带到学校的露天操场上,所有人都坐在地上。一个德国人走过来手中有一份名单,所有犹太家庭的成员,甚至是才出生一天的孩子,都在这个名单上。突然很多辆马车到来,人们被带走了。我们只剩下35个人留在操场上,我和妈妈就在其中。

解说:集中隔离的犹太人,被迫戴上代表特殊身份的标志,财产遭到有系统地侵占。即使可以像汉娜一家一样,幸免于隔离命运,也长期要在四处躲避下惶惶度日。在这样的环境中,仍有少数的好心人冒着生命的危险,帮助这些在生死线挣扎的犹太裔同胞。

汉娜·乔福利特:一天,一个波兰女人过来告诉我们说,坏了坏了,德国人要来了,我们该怎么办,他们在想怎么办,怎么办。突然那个波兰女人离开之后,带着她的儿子回来,还有一个大袋子,告诉我钻进这个袋子,并且不要动,她的儿子扛着装我的袋子,逃到了森林里,一路上我一直告诉我自己,你现在不是一个小女孩,你是土豆。土豆是不能动的,不说话的。也不会感到害怕的。这就是我们如何逃出去又跑回来,德国人没有发现我们,我们最终回到那个洞里面。

解说:这是大难不死的汉娜,在战后写的书《我想像蝴蝶一样高飞》,详细记录了这个传奇的过程。为了不再牵连照顾他们的波兰家庭,汉娜一家人决定要逃到首都华沙去,并委托熟人帮忙买假护照。

汉娜·乔福利特:但是只有两个护照,一个是给我的,一个是给妈妈的。爸爸对我说,“汉娜,你和妈妈去华沙,我将去森林里面,参加反抗德国人的组织,战争结束后,我们在火车站见面”。后来我和妈妈到了车站,但是爸爸并没有来,直到今天,我也不知道他发生了什么事情。

纳粹修建集中营 600万犹太人遭屠杀

解说:随着战火的蔓延,德国加快了屠杀犹太人的速度。1941年的6月起,驻扎在占领区的德军就杀害了将近150万名犹太人,另一种手段就是设置死亡集中营,来处决远地运来的犹太人。纳粹的盖世太保先后在波兰兴建了达豪、奥斯威辛等6个死亡集中营。纳粹决定用集中营来大规模屠杀犹太人。

汉娜·乔福利特:一天,德国人叫所有人都出去,男人被送去了奥斯威辛集中营,女人和小孩被送去德国的劳工营。

解说:集中营里则设置了伪装成淋浴室的瓦斯室、生火大队、掩埋抗、火葬炉等设施,作为歼灭犹太人的工具。在这场谋杀行动中,残暴及酷刑随处可见。

希蒙·佩雷斯(以色列总统):我们损失了600万人,整整600万人被希特勒杀害了。其中有着150万儿童,在毒气室里遇难。

安妮塔·夏毕拉:(以色列历史学家):在欧洲的反犹主义压力越大,犹太人想要回到这个国家的动力就越大,这是从19世纪80年代开始。

希蒙·佩雷斯:为什么社会舆论和他人,都讨厌犹太人呢,他们做错了什么,人类不是应该热爱所有同类的吗,那么就有了两种答案,第一种是共产主义者的答案。另一种则是犹太复国主义者的答案。

安妮塔·夏毕拉:这就是犹太复国主义如何开始的。

解说:19世纪末期兴起的“锡安主义”,是犹太裔记者西奥多·赫茨尔发起的一场民族解决运动,这股思潮在二战后的反犹风暴中不断增强。

汉娜·乔福利特:接下来两年的时间,我们住在华沙斯科夫罗内克的家里,他们是合法居民,住在6层,两年内我从未踏出过房门,我不能靠近窗户。两年内,我就坐在门的旁边,一天又一天,我做什么呢,所以我的身体是被禁闭的,但我和我的思想并没有。在我的思想里,并没有被紧闭,我好像一只蝴蝶在飞像在梦中一样飞到了河边,飞回了我的家。

安妮塔·夏毕拉:欧洲最大的犹太社区是在波兰。二战前,在波兰有330万的犹太人。但是战争之后,只剩下了20万,剩下的全部被歼灭。

汉娜·乔福利特:村庄里原本有4000犹太人,只有35人幸存下来,不都是当时坐在地上的那35个人,还有两个孩子,我是其中的一个。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