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梁启超一生的八种身份
2008年04月23日 12:1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回望梁启超》 第五集

主持人:1919年,梁启超从欧洲回国,他决心不再参政,好好做点学问。但他在家里也清闲不了,总有一些屁股很沉的客人,他规定,每次见客只给5分钟。

除了见客,他还要去讲演,有一次几个知识界的朋友约他某天某天去讲演,他说:"你们订的时间我恰好有四人功课。"来客不明白什么叫"四人功课",原来就是搓麻将。梁启超酷爱麻将、纸牌,据说民国流行的纸牌游戏"五抽心"就是他发明的,他主编《大中华》杂志的时候,能一面摸牌,一面叫秘书在旁边,口述论文,洋洋千言,堪称鬼才。

梁启超是个说不完的人,今天,我们通过几个侧面来认识他。

证婚词

做证婚人:训斥新人

解说:1926年农历7月初7,北京北海公园,彩灯高悬,欢声满堂,一百多位宾客正在参加一场特殊的婚礼。

新郎、新娘都是二婚,这在传统道德仍浓厚民国初年,却是一幢奇事。新郎是著名的诗人徐志摩,新娘是才女陆小曼。

徐志摩曾经结婚,并育有两个孩子,后来他移情恋上了陆小曼,并不顾家人反对,要娶陆小曼入门。最后,徐父勉强同意,但提出一个条件,必须请梁启做证婚人。

梁启超是徐志摩的老师,对他的人生观影响最很大。

闻听梁启超主持徐志摩的再婚仪式,不少人都慕名前来,想来现场听听梁启超的致词。

婚礼上,梁神情严肃,劈头就是一句:"徐志摩,你这个人性情浮躁,所以学问方面没有成就。"

接着,他板着脸声色俱厉地教训道:"你这个人用情不专,以致离婚再娶,祝你们这是最后一次结婚……"

徐志摩面露惭愧,连忙求师傅不要再说了。

事后,梁启超在与儿子谈起这件事时说:"此恐是中外古今所未闻之婚礼矣!"

梁启超:一门三院士

为人父:称小儿子"老白鼻"

解说:1925年,梁启超突然得到噩耗,他的挚友,民初著名的学者林长民先生在东北阵亡。

半年前,林长民卷入东北军阀内斗,梁启超曾极力阻止,谁知他这么快就死在了乱军之中。

林长民身后留下一女,即是民国才女林徽因。林长民死后,梁启超便将林徽因接到家里来住。

梁家与林家早定过娃娃亲,将林徽因许配给梁启超的长子梁思成。

谁想,林徽因长到16岁,到英国留学,爱上了风流倜傥的诗人徐志摩。一个是自己的养女、一个是自己的高徒,一个是自己的儿子;梁启超却没有利用自己的家长权威处理此事,而是写信给林徽因,让她按自己的意愿行事。

解说:最终理智战胜了感情,林徽因选择了梁思成,这是民国史上一段著名的恋爱故事。两人在加拿大举行了婚礼,婚礼上林徽因穿着自己设计的婚纱,这成了当时青年的自由精神的象征。

解说:北京大学的吴荔明老师是梁启超的外孙女,她曾外公与孩子的故事写成《梁启超和他的子儿女们》一书。

吴荔明(梁启超之外孙女):精心地雕塑每一个儿女,当然这个雕塑,如果你现在就是说,好像就是家长制。我非要把这孩子给他雕刻什么,可是我喜欢用这个词。

解说:梁启超共有9个子女,他们长大成人后都纷纷成才。

梁思礼(梁启超之子):在他的九个子女当中,他最喜欢我的大姐梁思顺,同时另外一个就是喜欢我,因为我是最小。

解说:梁思礼是梁启超最小的儿子,他是我国火箭控制系统专家,曾参与了"神舟五号"的飞天工程,是中国科学院的院士。梁启超在家信中,称小儿子梁思礼为"老白鼻",这个名字从何而来呢?

梁思礼(梁启超之子):我又是他老年得子,过去说老儿子老儿子,所以结果呢,就叫我老baby,老baby本身后来他又给汉化了,变成老白鼻,所以我的小名就叫"老白鼻"。

下一页: 做同事:曾力荐陈寅恪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敏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