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叶剑英与邓小平的复出:曾三番五次游说华国锋
2008年04月28日 16:41中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华国锋] [叶剑英]

“文化大革命”发生之前,邓小平任党的总书记,主持党中央的第一线工作;叶剑英担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和中央军委副主席,负责军委的日常工作。两人虽处不同岗位,但彼此十分支持对方的工作。作为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中的重要一员,邓小平以其过人的胆识、卓越的领导水平和优秀品质,赢得了党中央、毛泽东的高度评价,也赢得了叶剑英的尊重。

“文化大革命”爆发后,邓小平迅速被打倒,林彪、江青集团诬蔑邓小平是“全国第二号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叶剑英对此感到十分困惑。但作为一名党的高级干部,他始终坚持和服从党的组织原则,力图与毛泽东保持一致,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对“文化大革命”的错误进行了某种程度的抵制,并对邓小平给予一定的保护。但自己却因此惹祸上身。林彪、江青一伙攻击叶剑英为刘少奇、邓小平“树碑立传”,要“火烧”、“炮轰”叶剑英。

叶剑英身处逆境,仍十分挂念邓小平。当时,王震的行动相对来说自由一些,便去看叶剑英。叶剑英一见王震的面,就询问邓小平的情况:“小平同志的身体怎么样?”“他生活起居情况如何?”“是不是天天要去劳动?”“家里的子女都到身边了吗?”……得知邓小平生活很苦时,叶剑英忙说:“你赶快回去照顾他,中国可以没有叶剑英,不可以没有小平同志!”

林彪反党集团被粉碎后,毛泽东一方面重新起用了叶剑英,一方面开始寻找新的接班人。叶剑英致信毛泽东,说自己“受任于平叛之际,奉令于整军之时”,表示自己将为党的事业殚精竭虑。叶剑英认为,应当恢复邓小平的工作,他还认为,邓小平是毛泽东最合适的接班人,因为,邓小平具有领导全局的才干和品格,并且曾经被确定为毛泽东的第二位接班人。他一方面表示要“努力学习,努力工作”,一方面利用机会,多次向毛泽东、周恩来建议,立即改善邓小平的境况,恢复邓小平的工作。在周恩来、叶剑英等人的努力下,1973年2月,邓小平一家回到了北京。叶剑英特别高兴,当即前去看望,帮助解决工作、生活各方面的问题,同时向他介绍军队的情况,征求他对军委扩大会议筹备工作的意见。

为了加强中央军委的领导,叶剑英写信给毛泽东,并当面向毛泽东建议说:“小平同志回来了,我提一个要求,让他来参加和主持军委工作。”毛泽东接受了叶剑英的建议。1975年1月5日,邓小平被任命为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在十届二中全会上又被选为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恩来病重住院后,在毛泽东支持下,邓小平代总理主持中央的党政日常工作。叶剑英被任命为国防部长,继续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

一年多以后,“四人帮”诬蔑邓小平是“天安门反革命政治事件”的“总代表”和“黑后台”。毛泽东听信了“四人帮”的不实之词,邓小平第二次被打倒。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