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宗颐:季羡林眼里的当代汉学大师
2009年10月19日 14:29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卫视2009年10月17日《风范大国民》节目:“老顽童”饶宗颐

马鼎盛:在咱们国学界,有“北钱南饶”之说,又有“北季南饶”一讲,钱钟书和季羡林大家熟悉,这个南饶指的是饶宗颐。他生在潮州,后移居香港,游学世界各地,是东西方学界称为百科全书的国学大师。1962年,饶宗颐45岁,就荣获法兰西学院“儒莲奖”,号称“西方汉学之诺贝尔奖”。饶宗颐通晓六国语言,最擅长在众多新鲜的领域开荒播种:他是第一位讲述巴黎、日本所藏甲骨文的学者;他第一个系统研究殷代贞卜人物;他首次将敦煌写本《文心雕龙》公之于世,又是研究敦煌写卷书法的第一人;他是撰写宋、元琴史的首位学者。这些领域囊括了上古史、甲骨学、简帛学、经学、礼乐学、宗教学等等13大门类,他出版的著作60余部,论文400多篇。他还精通古琴和中国音乐史,书法、绘画更是清逸飘洒、自成一家。

马鼎盛:这位从潮州首富之家走出来的国学大师跟老乡李嘉诚,代表了当今潮州人在经济和文化领域的最高成就。名门望族很容易造就出玩物丧志的公子哥儿,而饶宗颐完全靠自学成就一代国学泰斗,他是中国文化史的奇迹。

解说:在香港,流传着很多关于饶宗颐的传奇故事,比如说他连初中都没有毕业,比如说他的祖上曾经是广东潮州首富。到底是什么成就了这样一位博学多才的国学大师?是天资过人?是勤奋刻苦?还是另有其因?带着这些疑问,不久前记者来到他的家乡。

解说:1917年8月9日,饶宗颐出生在广东省潮安县城的一个大富之家,饶家世代经商,富甲全城,饶宗颐的祖父曾任潮州商会会长。但其父亲饶锷,却是潮州赫赫有名的大学者。尽管离开家乡多年,但潮州人对饶家的记忆却并未被岁月抹逝。

雷铎(饶宗颐弟子):是一个名门望族,在他祖父是办钱庄的,到他父亲这一辈不善经营,因为他父亲饶鄂,太好文了,他伯父搞收藏,他父亲搞文字研究,包括收藏潮州的一些碑文,整理成拓片文字,所以把他家财有很多是变成了收藏了。

解说:《佛国记》是东晋高僧法显大师西行印度求法的记传,与唐玄奘的《大唐西域记》同为重要史料,饶宗颐的父亲饶鄂曾经为《佛国记》作过注解。家学渊源和富裕的家庭条件,使饶宗颐从小便拥有了大多数人望尘莫及的学习条件。

饶宗颐(国学家):我的父亲要我做什么事情,我就做什么事情,因为我的父亲是,他做学问的路数,是清朝朴学的路数。我的父亲写过一本书,是《佛国记疏证》。因为我父亲也通佛学,那时候我帮他抄啊,有一些记录,我现在还能背《佛国记》前面那几句话。开头就是“法显昔在长安,慨律藏残缺。”于是怎么样怎么样。

解说:饶宗颐曾说,他一身的才艺,都始于这个天啸楼。天啸楼是粤东地区最大的藏书楼,藏书近十万卷,称它是图书馆,并不为过。1929年,饶锷在家中修建天啸楼用以藏书。受父亲影响,儿时的饶宗颐常浸泡在此。当其他孩子都步入学堂求学的时候,饶宗颐却喜欢独自一人躲进天啸楼里读书玩耍。这位后来学富五车的国学大师,在当时却是一个连初中都没毕业的少年。

雷铎:他本人的天分极高,所以所谓一目十行,用他自己的说法叫过目不忘,而且是得意妄言,虽然他说妄言,但是经常还是引经据典,有人问他说,你为什么能够成为这样一个超级大师,他说超级大师我不敢说,但是我有今天的成就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我没有上大学,问他为什么,因为他说上大学能够学到的可能是一个门类或者两个门类,但是我父亲给我打开的这个天空,或者帮我建立的这个基础,是无科不修,按照中国的传统的这种做学问的方法,其实是,文史哲相通,文中有史,史中有哲,哲中有文,所以他就建成一种立体做学问,环形做学问这样一种方法。

解说:父亲每日在天啸楼潜心研究《潮州志》的场景,在饶宗颐16岁的时候,戛然而止。父亲辞世后,身为长子的饶宗颐既要管理家族留下的产业,又要完成父亲尚未完成的著作《潮州艺文志》,年少的他迫不得已,在两者之间做出选择。结果可想而知,家族的生意无人问津了,家业没落了,天啸楼的藏书也在战乱中流散殆尽。然而,那本在饶宗颐18岁完成的《潮州艺文志》,却为他打开了家学与天啸楼之外,更为广阔的领域和世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