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与爱女吴青的“代表”之路
2009年06月09日 17:34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吴青眼里的母亲冰心,爱大海、灯塔、小读者、小动物,更爱一切众生,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者,而是博爱主义者,是世界公民;她是温柔的,但更多的是“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一生追求真善美,真是她最核心的部分;她宽容,也抗争,在大是大非面前从不妥协,她靠写作为生,晚年长时间保持沉默,不发表因改动而扭曲个人意志的作品。

延伸阅读:冰心之女吴青——“说真话的人大代表”

凤凰卫视2009年6月6日《风范大国民》节目:瑰丽人生冰心

马鼎盛:中国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冰心的成名作《寄小读者》,是中国早期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她说:“我的作品中有甜、酸、苦、辣。‘甜’是指《寄小读者》,从我23岁起,断断续续地写了将近六十年。‘酸’,以《分》为代表,那是我看到了社会生活中有阶级的分别。‘苦’是十年浩劫,‘辣’,则是指《万般皆下品》这些近十年的作品。”巴金说:“冰心大姊是一盏明灯,照亮我前进的道路,她比我更乐观。灯亮着,我不会感到孤独。”冰心一生挚爱孩子。她“热衷”于谈稿费,将每一笔稿费算清楚后,全部捐给孩子。临终几年间,冰心献出稿费近20万元。

马鼎盛:无论在烟台八年,还是定居北京,无论留学美国,还是旅居日本,故乡的影子从她的作品中处处可寻,《我的故乡》《故乡的风采》等文字,更是倾注了她对故乡的深深爱恋。冰心留学国外,并没有一身洋装,一股洋味,她还是个中国妇女。爱故乡是爱祖国、爱人民的起点。

解说:1913年,冰心随父迁居北京,住进了东城铁狮子胡同。1918年冰心升入协和女子大学医学科,向往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不久,新文化运动的兴起和五四运动的爆发,使冰心把自己的命运和民族的振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她全身心地投入时代潮流,被推选为大学学生会文书,并因此参加北京女学界联合会宣传的工作。

吴青与母亲冰心在一起

冰心和吴文藻在世人眼中是一对模范夫妻

吴青(冰心之女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教授):她当时是学生会的文书,就是要写报导,所以她的第一篇文章就是《二十一日听审》,就是报导一位律师,在法庭上为军阀逮捕的学生来进行辩护,她在歌颂那个律师,也歌颂了学生,她因为要报导这些活动,参加学生的一些运动,她就落了很多实验室的课,而实验室的课,你落多了是你很难补上,因为实验室往往从最简单的动物一点点解剖到复杂的,那么后来她的指导老师就跟她说,你就转中文系吧。

解说:用冰心的话说,是五四运动的一声惊雷,将她“震”上了写作的道路。1919年8月的《晨报》上,她发表了第一篇散文《二十一日听审的感想》和第一篇小说《两个家庭》。后者第一次使用了“冰心”这个笔名。取“一片冰心在玉壶”为意。由于作品直接涉及重大的社会问题,很快在文学界引起了不小的影响。

吴青:因为她不愿意让别人知道是她写的,她就用笔名,冰心,笔画少,当时她的老师周作人,在前面讲冰心的文章的时候,她就坐在后面,人家也不知道是她。

解说:不久,协和女子大学并入燕京大学,冰心以一个青年学生的身份加入了当时著名的文学研究会。佳作不断的她,发表了小说《超人》、小诗《繁星》、《春水》,并由此推动了新诗初期“小诗”写作的潮流。

马鼎盛:从1913年开始,冰心在北京住了10年。在她的青春岁月以《超人》为代表的“问题小说”,以《笑》为代表的白话散文,以《繁星》和《春水》为代表的自由体小诗,在中国新文学革命的年代崭露头角,同时在思想上开始形成冰心“爱的哲学”。20岁出头的冰心,已经名满中国文坛。

马鼎盛:1923年,冰心以优异的成绩留学美国,去韦尔斯利女子大学研究院学英国文学。在去美国的杰克逊总统号邮轮上,冰心认识了清华留学生吴文藻。此后三年,她把旅途和异国见闻感受以及对往事的追忆,写成亲昵恳切的29封寄小朋友的信,发表在《晨报》的《儿童世界》专栏,并结集为《寄小读者》,于1926年出版。这是冰心早期散文的代表作,也是中国现代最早的儿童文学作品。她的散文比小说和诗歌有更高的成就,当时被称为很有魔力的“冰心体”。

解说:1929年6月15日,冰心与学成归国的吴文藻在燕京大学临湖轩举行婚礼,司徒雷登主持了他们的婚礼。婚后的冰心一边在燕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任教,一边继续着写作,并把作品中提倡的这种“爱的哲学”,融入平时对孩子的教育中。

吴青:我的妈妈他对我们的教育最重要的就是,她把我们当作人,然后是她的孩子,我们都受到了尊重,尤其是我爸爸妈妈对我们非常的尊重,就是按照历史上或者世界各国的,孩子,你能看到他是孩子,但你往往听不到他的声音,为什么就是什么事他都得听你的,因为你是属于他的,变成他的私有财产,我想我父母来说就说我们是个人,我们只不过是年岁小的人。

下一页:吴青:我投反对票以后就成了北京市的争议人物

往期精选阅读:

邓小平曾为晚清名臣曾国藩后裔蔡畅证婚

游击战大王杨靖宇:金日成敬重的好汉

1948年延安广播电台专线广播挽留胡适

中共地下党赠李大钊墓碑土掩50余载

“大炮”傅斯年 国民参政会上炮轰孔祥熙

霍英东人脉直通中共元老的因由

陈嘉庚邀汪精卫出任厦门大学校长始末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