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之女吴青——“说真话的人大代表”
2008年03月21日 14:5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许戈辉] [两会] [吴青] [名人面对面]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嘉 宾:吴 青

主持人:许戈辉

文革中的“漂泊”童年

一年一度的两会刚刚结束。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和委员纷纷成了媒体的宠儿。而此时,有一个没有获得参会资格的代表同样受到关注。她就是吴青,4届北京市人大代表、现任北京市下属辖区--海淀区人大代表。

吴青:我记得我当上人大代表的时候,我说我要当人大代表,我可是真当噢。

去年11月落选的,我当时到了那个会场以后,我就觉得整个气氛就比较紧张,因为一般大家都觉得,我是一个比较会做,而敢于说真话敢于监督的人大代表。可是我觉得那个空气就特别紧张,发言的人不多,而且呢我们组的一个特点呢就是,没有一个人敢主动的提名让我当人大代表,他们都别的组去希望别人领衔提名,他们签名,那么到后来我听人家告诉我,说选举以前,我们的区委书记就公开讲吴青不许选上

吴青,1937年在北京出生,是著名作家冰心和社会学家吴文藻的小女儿。她被大家所熟知不仅因为她是冰心的女儿,或是北京外国语大学最受学生喜爱的英语教授,而是因为她是一名敢于说真话、为民众办实事的人民代表。1984年和1988年,她分别当选海淀区人大代表和北京市人大代表。作为人大代表,吴青创下了三个全国第一:第一个手捧《宪法》维权,第一个设立选民接待日,第一个不定期向选民汇报工作。时至今日,这条“代表”之路,她已经走了24年。

记者:就是这种宪法的观念,一个公民可以依法来维护自己权利的这个观念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植入到您的脑子里?

吴青:我想可能是因为1951年的时候,我父亲和母亲带我们从日本回来了,那么我就经过了1951年以后的所有的政治运动,1954年以后等于就是有这个胡风反革命集团,然后就是等等,1957年的反右,因为我爸爸是右派,然后就是1958年的大跃进,在我们大学里面就批判只专不红,然后1960,1961,1962是困难时期,然后1966年的文革。那么使我感觉到,就是我父母的很多朋友是他们所尊重的,都成了不是这个反革命,就是那个反的,所以我就觉得这样一个人治,这么一个国家,是不符合世界上民主法制的潮流的。

吴青有一个“漂泊”的童年,因为出生的时候抗日战争已经开始,她随着家人四处流亡。然而苦难的日子接踵而至,在1954年"反右"运动中,爸爸、哥哥、舅舅先后被打为右派,“文革”中又被抄了家,吴青的家庭被运动冲得七零八碎。80年代初期,吴青远赴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留学。一次学校里的社区领袖活动影响了她的一生。

吴青:后来我1982到1983年我在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我去了一年,然后在那呢,就是有各种不同的活动,我参加了一个社区领袖的活动,参加我们那活动有那个非洲的美国人,然后波多黎各的美国人,亚洲的美国人,就是各种就是前面当地的少数民族,他们都介绍他们自己的人民,和他们的成绩,尤其是那个非洲的美国人说,你看,对你们的印象,可能我们黑人就是好的运动员,像唱歌的,迈克·杰克逊,还有就是打篮球的,等等等等。

可是实际上呢,在美国人民争取民权的过程中,他有很多很了不起的人物。当然我们现在大家知道的最多的,就是这个美国的马丁·路德·金因为他有一个Ihaveadream(我有一个梦想)是吧,另外就是罗萨·帕克斯,他就是在那个,在蒙哥马利,他就是放弃自己把自己坐在就是公共汽车上位置给白人,我就觉得这些东西都是从

记者:她是第一个站起来。

吴青:第一个拒绝的。

记者:敢于敢于跟白人说NO。

吴青:对,所以我就觉得都是从小事做起的,表现了就是这个民族的很伟大,我也介绍了中国,我也谈了文化大革命,那我觉得我学了以后我觉得,我们中国同样需要民主法制。所以正好我1983年回国,1984年外国语大学,那时候正好是海淀区选举,当时要我们海淀,我们外国语大学要一个什么样的人呢,要一个妇女,要一个中年,要一个非党,要一个优秀教师,那么这时候我想人事处的人这么一过,看看有几个人符合,那个时候呢我算党委推荐的一个人,那当时有人问我吴青你想当吗?我说我想当,我想当,我这个很明确,我想当人大代表。

下一页:吴青的人大代表之 路冰心《宪法》送女儿

名人面对面其他精彩节目:

吴冠中:“极左”如何阉割艺术

吴冠中:我去种地也不当艺术的螺丝钉

大S徐熙媛:我不会演《色戒》那种尺度电影

刘震云:我的创作是专属河南人的幽默

马俪文:女人当导演需要付出代价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