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医走到台前 讲述他们平凡却伟大的工作
2008年03月20日 17:2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许戈辉] [携手2008] [刘长江] [钱红] [队医]

北京时间2月27日,姚明通过发布会宣布左脚应力性骨折,将缺席本赛季在火箭队的剩余比赛。姚明在国人心中的地位不言而喻,而他的伤病也让火箭队一名非球员的成员被大家记住:他就是火箭队的队医——克兰顿。

想必大家还记得,克兰顿在发布会上手持足部模型详尽地讲解伤情的情景。而我国运动员的伤情则鲜少通过队医发布。队医偶尔的出镜,也是在运动员受伤时,提着药箱迅速冲上“前线”的身影。不同于西方“私人医生”式的队医,中国队医扮演的往往是一个“大而全”的角色。他们的队内工作往往更加面面俱到和细致繁琐。本期节目就让队医走到台前,讲述他们平凡却伟大的工作。

现役队医分析姚明伤势

在国家体委训练局医务处工作了24年的刘长江,曾经做过国家男篮和国家跆拳道队的队医,现在男子举重队工作。鉴于他曾在国家男篮供职的经历,我们特地让他分析了姚明的伤势。其实观众们对应力性骨折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但他还是很详尽地给我们解释这种伤病产生的来龙去脉,这也许就是一个队医的专业精神吧。

对于大家关心的问题:姚明到底能不能参加奥运会?刘长江笃定的回答,姚明90%能上场。以他的经验来看,姚明的脚大概有六周是必须处于全面休息状态的。当初赵蕊蕊背负着国人的希望,做完手术后不久就奔赴雅典。结果上场短短的三分钟,就让赵蕊蕊的再次骨折。虽然腿部的修养是必须的,但手术后第二天就应该开始上肢和腰腹的锻炼。因为长期处于高强度体能训练下的运动员,如果突然停止所有的训练将会对心肺功能产生影响。他还无不乐观地说,姚明没准还因祸得福。如果他乘着养伤的时间把上肢练的很强壮,以后篮下的拼抢就更稳了。陈中伤腿曾遭重点“照顾”,运动员伤情是绝密情报

赛场如战场,运动员的健康数据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情报。运动员的伤病情况一旦泄漏,就等于把漏洞摆在对手眼前。所以询问起举重队队员的身体情况时,刘长江也只是笑笑,说:“老伤没发展,新伤没出现”。

关于这个话题,刘长江给我们举了陈中的例子:在雅典奥运会女子跆拳道比赛临近结束的时刻,对手一脚就招呼到了陈中赛前已经受伤的腿。旧患新创的痛苦让陈中不得不暂时停止了比赛。刘长江见状马上冲上前去,询问后得知并无大碍。但刘长江还是马上掏出喷雾剂作出紧急处理的样子,尽量争取时间让陈中的伤腿得到充分的休息。就是因为刘长江逼真的“演技”,陈中赢得了宝贵的休息时间,并最终夺得了该项目的金牌。

钱红曾为赢金牌延长换气时间

作为嘉宾之一的钱红,是曾经获得51个世界冠军的“水蝴蝶”。她说在游泳运动员中很少出现急性损伤,多为慢性伤病。这让我们想起游泳名将罗雪娟,她就曾先后6次昏倒,最后因心脏问题而不得不退出泳坛。在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比赛上,钱红的高烧一直到比赛前夕才退。此时的钱红体能有所下降,但年少气盛的她为了夺得金牌,愣是自己在比赛过程中改变了换气的时间间隔,最长达到五次划水才换一次气!作为队医的刘长江当然认为这是非常冒险的做法。因为换气时间过长会导致血液里面的带氧量急速降低,很可能导致运动员连赛程都完成不了。

原来这些也是兴奋剂?!

兴奋剂的话题永远是焦点中的焦点,作为队医在这个问题上是最有发言权的。然而没有想到的是,原来兴奋剂离我们这么近!

钱红带病征战巴塞罗那的时候,连青霉素和柴胡这类药品都不能用。这些在我们看来再普通不过的药物,竟然都是不能通过兴奋剂检测的!所以运动员发着烧上赛场也只能熬着。

更意想不到的是,运动员大赛期间连动物内脏都不能吃!刘长江说,因为内脏中含有大量的瘦肉精,而瘦肉精也在兴奋剂的范畴内。最为残酷的是,在比赛中受伤的运动员连治疗伤痛的的药物都不能随便使用。每次遇到这种意外,就是对队医的最大考验。

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张国政在试举过程中腰椎板突然错位!站都站不起来的他却连止痛针都不敢打,就是因为怕赛后的兴奋剂检查。当时的刘长江凭着对张国政病情的熟悉,三下五除二手动帮他完成了椎体的复位。张国政因此能站着上了领奖台。

常言“医者父母心”,对于刘长江来说,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刘长江说队医是运动员贴心的朋友,钱红则说队医是矛盾的调和剂。当运动员们冲锋在第一线的时候,背后永远有队医们温暖的手掌的助力。

本期节目播出时间:

3月21日(周五)晚21:50首播

3月22日(周六)早04:15,15:02重播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于芬:愿助中国跳水队08奥运夺八金

“海外兵团”是否会威胁北京奥运?

独家专访2008奥运“音乐总设计”陈其钢

奥运吃什么?

零分启示录 看奥运冠军如何减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