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之女吴青——“说真话的人大代表”
2008年03月21日 14:5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许戈辉] [两会] [吴青] [名人面对面]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当人大代表不做“和事老”

每个周二的下午四点钟,吴青都会准时来到北京外国大学校医院的一间会议室里接待选民。

吴青:我最记得我小的时候,那是第一次1954年,1954年那个,我那个时候住在东单,其实小组会就在我们家开,我那个时候还不够岁数,我挺羡慕的,当时我知道代表就是好人,什么劳动模范什么什么这些,可是等我当代表的时候,我就觉得不是好人的问题,什么叫好人?定义是什么,是个和事佬。

吴青当选人大代表的第一天就说“我要当,就真当”。“真当”就意味着她不做“和事佬”,不做“和事佬”的吴青在24年的代表生涯中得罪了不少人。

设立选民接待日,不定期向选民汇报工作、投反对票,在有些人眼里,吴青是一个"爱管闲事,爱提意见,特别难对付"的人大代表,她也多次自嘲说自己是"刁民"。也许正因为"刁",她的这条"为人民服务"的代表之路阻力重重。

吴青:所以有时候人就问我,我的做人大代表的阻力来自何方,我的最大的阻力就来自于一些,违反《宪法》的共产党员,为什么,因为《宪法》第五条讲到,就是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

而且《宪法》的,这个大纲的最后一段也讲到,任何政党机关都应该维护宪法的尊严,

依照宪法来办事,我想这个是唯一的一个标准。

记者:那可能在很多人的理解中,我们这个地方有一个人大代表,他可以为我们说话,为我们牟很多的福利,为什么还会有阻力?

吴青:问题是中国文化里面没有监督,没有法制,没有透明,没有民主,而我正好是用这个来跟他们说,他什么什么地方做得不对,你比方说,我是根据《宪法》的第77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受原选举单位的监督,这样我就不定期地向选民汇报,我汇报过几次,全院的话,我汇报了两次,那么后来因为领导说人家不一定爱听你的,他就,人家不一定爱听你的汇报

记者:他指的这个人家是谁啊

吴青:不知道,可能他自己,那么后来呢就派代表的代表来汇报,来听我的汇报。那个时候我在开人代会以前,我总去听大家意见,我总会贴通知,告诉他们大家,这个是现在要开会,希望大家给海淀区和北京市政府,各个部门有什么意见提给我,我把电话给大家,我说书面的也可以,口头也可以,有时候我到人家家里去听意见,那么到现在最近以来,基本上不让我汇报,因为我每次我都申请,但他们始终就没有回我的信

记者:汇报这也应该是你作为代表的权利啊

吴青:是法律的权利,对啊,但是呢,他们就肆意践踏。那一年也是我汇报,党委不让我汇报,我自己汇报。党委说,吴青,你要是汇报,就是拉选票,后来我就打电话到海淀区,他们说,他们管不了你,你自个儿汇报吧,我就自己借这个地方汇报。然后那一天,他又规定所有科长以上的干部,一律四点半才许离开,我是四点汇报,然后各个系组织团员活动。结果那一天呢,到会的有我二炮的学生,还有我帮他们解决问题那个退休的,眼睛不好的,所有那些人,都来了,最后大概有500多人,来听我讲,给我鼓掌了5分多钟,哎呀,我从来没有那么激动过,在这么大的压力下,群众这么支持你,我觉得真是不容易。所以我就更下决心,是吧,我就觉得我没有错,就是要做下去

记者:所以您会经常感觉到挺势单力孤的?

吴:有,因为我碰的这些问题,大家都不愿意管,所以有人就说,吴青啊,她选不上,就是因为她跟领导不唱一个调,那我觉得,对我也挺光荣。我就觉得,声音一定要听到,所以我想这个声音太重要了。所以后来我前年,我就请了我爱人的一个朋友,帮我写了一个繁体字的听字,听字这边是一个耳朵。

记者:耳朵,嗯。

吴:下面是王或者一个刃字,这边是十加四加一的一个心字,也就是说大王得带着15颗心去听,繁体字,那么右边也就是德行的德字,如果去了双立人,对吧?

记者:对。

吴:所以我就专门让人给我写了一个听字,我觉得任何一个人,都应该平等地去听对方,何况是一个人大代表或者是政府官员,而且要听不同的声音。而我觉得我们现在,就很差劲的就是,决不听不同的声音,就要听一个声音,而且即使不同的声音,还把它掐死,我觉得这个跟不上世界潮流。

因为我去了很多国家,我觉得哪一个国家,它有更多的民主和法制,哪个国家的人民,他的生活就好,这个政府也得到更多的人民的支持,我觉得这是一条真理,非常重要的真理,我希望就是说,我们国家的领导应当认真地去听,去听不同的声音,因为你要看这个乐队,一个乐团,就因为它有不同的调,但是它和谐,你让每一个调都能发出来,它才好听。

另外像我们的虹,或者说是杠,北京话说,好看,就在于它有7个颜色才好看,如果只有一个颜色,不好看,一个声音听起来更腻,因为本来人就不一样,你看我们五个手指还不一样长呢,所以我觉得不同的声音太重要了。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日20:30-21:00

重播:周一13:25-13:5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名人面对面其他精彩节目:

吴冠中:“极左”如何阉割艺术

吴冠中:我去种地也不当艺术的螺丝钉

大S徐熙媛:我不会演《色戒》那种尺度电影

刘震云:我的创作是专属河南人的幽默

马俪文:女人当导演需要付出代价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