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出新书 用国际视野探讨现今的中国人

2013年07月15日 15:2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邱震海:这个书名应该是比较有争议性的,因为这个书名,坦率来讲,我觉得可能是一部分人同意,可能很多部分人未见得同意,这个这个书名,这个是香港版,香港版和大陆版会先后出,书名叫《中国人成熟吗》,如果后面打上一个问号的话,他的潜台词,就知道我们还不是那么很成熟,当然这指的主要是心理上的成熟,不是说生理上的成熟。

凤凰卫视7月13日《点滴凤凰人》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电视机前的他评论常常一针见血,习惯了动口不动手,却也忍不住想要把自己的想法用文字的方式分享给大家,带着新书,邱震海这一次以作者的身份出现在我们节目。

邱震海:这个书名应该是比较有争议性的,因为这个书名,坦率来讲,我觉得可能是一部分人同意,可能很多部分人未见得同意,这个这个书名,这个是香港版,香港版和大陆版会先后出,书名叫《中国人成熟吗》,如果后面打上一个问号的话,他的潜台词,就知道我们还不是那么很成熟,当然这指的主要是心理上的成熟,不是说生理上的成熟。

所谓这个不成熟指什么呢?很多人就会举出我们很多反对的理由,所以我前面有一篇很长的一篇前言,说我为什么要提出这个问题?

解说:《中国人成熟吗》,以国际的全球视野探讨现今的中国人,为了让读者更容易读懂这本书,邱震海在写作方式上也特别有心思。

邱震海:从思考的话,至少有那么五六年,七八年,甚至十来年的时间,这整个思考,但真正你说动笔,倒也没有很长时间,动笔大概就,因为我工作也很忙,平时断断续续,大概半年时间吧,香港买是保留了相对比较保证,他用了很多我一些相对一部分节目的文告,但是大陆版就把节目文告都缩了,我认为大陆版会更加精炼。

大陆版还增加了一些香港版没有的内容,我专门为大陆人所写的,用的一种叙述的东西是,一种想试图用讲故事的方式,就是我们以前说夹叙夹议的方式,娓娓道来的方式,他本身不是一部学术著作。

解说: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人成熟吗》,除了深刻严肃的思考外,其中也有不少邱震海自己个人的故事。

邱震海:里面有很多故事,也有很多我的人生故事,我是夹叙夹议,包括也会阐述我过去,20多年前我出国,我做西伯利亚冒险的经历,也会讲到我采访的很多的经历,也会讲到我1997年我来到香港,当时我的心路历程,我这一路的很困惑的心路历程,这些我想,其实我只想通过这些心路历程来阐述我个人的很多思想,但是假如说看看故事也蛮有意思的,所以我希望,不能说老少咸宜,至少大家,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邱震海 视野 探讨现今的中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