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人传授面试秘笈 自信诚实有规划

2013年07月15日 13:0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加入了7月份又是毕业生求职的季节,加上今年是毕业生最多的一年,所以又被称为是世上最难就业年,也因此在本周最新的“凤言凤语”单元当中,我们就请到了几位主管级的凤凰人,请他们向大家支支招,教几招面试必杀技。

凤凰卫视7月13日《点滴凤凰人》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加入了7月份又是毕业生求职的季节,加上今年是毕业生最多的一年,所以又被称为是世上最难就业年,也因此在本周最新的“凤言凤语”单元当中,我们就请到了几位主管级的凤凰人,请他们向大家支支招,教几招面试必杀技。

解说:2013年史上最难就业季,面对求职难的窘境,本周凤凰四位高人为毕业生送上救命稻草。

董嘉耀:我觉得首先最重要一点就是要展现自信,自信在于平常的积累,所以比如说平常已经有过一些社会实践,包括有过一些别的锻炼要主动地告诉面试的人,这样的话,通过这种自信,实际上我觉得自信是最重要的,因为很多的能力,包括处理各种事情的这种能力,应变还有技巧,这是一个很漫长的工作,或者是很漫长的过程才能发现。但是面对面面试的时候,人家最重要就是关注你的态度。

第二位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一个诚恳,自己做过什么,不要去虚构,不要去说谎。第三,我觉得还可以就是你自己的一些想法,设计一些小小的蓝图,比如说我真的能做这个工作,我希望我能够做成什么样。这样的话,面试你的考官或者主管,他会觉得你对这个公司是有热情的,另外你还有一个人生的规划。

在跟主管面试或者求职的时候,我觉得最不应该的一个事情就是过于的封闭自己,就是别人问才敢答,不敢张扬,但是也不宜太张扬,所以这是一个度的掌握,既要表现自己最理想,或者最有长项的一面,同时也要注意聆听,一定要听清楚问题,把自己最优势的部分展现出来。

吕宁思:求职首先是递求职信,我看了不少的求职信,我觉得有一种,很多求职信都似曾相识,我就发现这个求职信,他是在网上找那种专门为你求职,写求职信,教你怎么写的,比如说自己性格开朗,容易和大家合群,同时可以承担挑战,什么意志坚强,诸如此类的。那么还有些求职的同学,就是故意地不把年龄写出来,这都是一个不实际的感觉。相比履历来说的话,面试是更加重要,在这方面你还是更加真实,更加好一些。

你比如说我要找一个公关人才,首先我看到的就是你善不善于跟人打交道,可是你如果要是需要你做记者,那么你就要显示出你其他方面的一些特长。我想现在的同学们,你虽然是学某一个专业的,但是你未必就适合某一个专业,面试时间再长,他也不能完全了解你。我们还有三个月的试用期,最后大家互相磨合,看看你适不适应这样的工作。所以说,同学们不要以为面试成功就是你的成功,未来这几个月的过程,可能还仍然是你面试的延续,考试的延续。

黄海波:我们挑人也是挑的比较厉害的,招一个人,不管他是合约工、正式工,甚至实习生,我可能要基本上收30多个简历要看,其中我可能大概只能见三四个,这三四个里面选择一个。我觉得首先是应该两个方面的准备,先说是说你如果是来考你向往的媒体,你的公司,你对这个公司的了解,还有你对你要考这个部门的了解,我们可能还会追问一些,你是否关心最近的一些时政,这个时政实际上是对他新闻的敏感度,以及他对很多事物的积累,他的知识储备是不是够的。

还有一个准备实际上是一个很宽泛的这种,某种程度上是人性的准备,这个我认为我更看重。比如说他的智慧,他的诚实,以及他对很多社会事物,他的善意心有没有。这两者都合适,我再看重一点是他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好不好,这两点如果都有的话,我认为就是一个很完美的应试者。我本人也是,其实在整个的40多年间里,50年的媒体从业生涯,或者包括考试,当学生的过程当中,一样是屡败屡战,所以不管这一次面试成功不成功,不意味着就是你这辈子就失败了,其实这是一个,最后下来以后它是一个很好的积累,我觉得每一次面试都是一个很好的积累。

闾丘露薇:现在很多学生去应聘的话,未必是和自己专业对口的,你去了解这个公司,尤其是你申请的这个职位的,它的具体的内容,更加的重要,因为这样的话,你要想办法去说服对方,我不是这个专业的,或者甚至让对方觉得说,你学的东西跟我这个根本是没有什么关联的,我为什么要请你?透过你自己做的一系列的这些资料的搜集,然后你把这些搜集到的资料,从里面找到一些点,适合自己的特质,能够和自己擅长的东西能够匹配起来的,然后来表现你自己。那我自己会觉得,成功率可能会大一点点。我觉得面试的时候比较忌讳的一件事情是,以熟卖熟,就好像显出一种我跟这个面试官非常亲密、熟悉,但其实要记得当中其实是有距离的。我自己会提醒大家,保持一个自自然然的,然后不卑不亢的,同时要记得,你跟面试者之间是有一个距离的,是有一条线的,保持这一点很重要。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凤凰人 规划 最难就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