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说唱剧《解放》演绎小脚女人爱情绝唱
2009年09月21日 13:22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解放》亮亮的扮演者黄云松:主要的内容呢就是我在小的时候就是喜欢的那个女孩,在那个时候大家都要裹脚,然后她那个姥姥就觉得她也应该裹脚,要不就嫁不出去。然后呢,我就说我不需要她裹脚,我以后要娶她。但是我什么都没有,身无分文凭什么娶人家?就是这种生活状况,然后就去走西口。

解说:等待中的小小渐渐长大懂事,怕给亮亮丢脸,自己开始裹脚。当亮亮抱着一双大大的绣花鞋回来时,看到的却是再也站不起来的小小。

《解放》小小的扮演者苗苗:其实他还是喜欢大脚,然后就特别的痛苦,就是整个还是比较让观众感觉看了吧,就是很惋惜,觉得好像解放还是来晚了,但是最终还是解放了。然后我们就是,他背着我,然后走向幸福,还是接受了这个事实,然后我们还是幸福的在一起了。

解说:曾创作过《青藏高原》、《走进西藏》等众多脍炙人口的歌曲,被誉为千手千眼的总政歌剧团国家一级作曲张千一,担纲了《解放》的作曲、配器。这也是他与张继钢继《千手观音》、《野斑马》之后再度联手的又一舞台巨制。为了体现山西民歌委婉深情的地域特色,张千一曾两次去山西体验生活,寻找最纯粹的山西民间音乐。

张千一:主要是在平遥,当时张导说的,你要如果创作好这部音乐,你一定要在山西写,这样的话就说比较近距离的感受到地域的文化的这种。所以说这个《解放》的很多重要的理念上的思考,包括比较重要的作品,其实都是在山西平遥完成的。比如说像这个舞蹈《天足》的音乐,就是在山西创作的。那么这个舞蹈音乐呢,是用了两首民歌,一个是这个我认为在山西民歌里是具有经典性的一首民歌,就是《杨柳青》,还有一首民歌叫《亲圪蛋下河洗衣裳》,用这两首民歌组织起来创作了这个《天足》的音乐。那么《天足》这部舞蹈作品,我自己看了以后我也很喜欢,因为我觉得他们这个舞蹈编导的编排非常的精美。

解说:虽然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山西民歌,但在张千一的大胆改动下却带来另一种韵味,完美的音乐让《解放》这出说唱剧更增亮色。

周瑛琦:那音乐能够给一部剧带来什么?空间感》

张继钢:带来空间感,带来一种色彩的一种不同,带来一种塑造人物性格的一种有机,都是带来这样的。你比如说同样的这个《东山上点灯西山上明》,同样的《想亲亲》,同样的《樱桃好吃树难栽》、《桃花红》,可在张千一的写作下,境界就完全变了。

解说:完美的音乐、精准的演绎,让大剧院演出的《解放》获得巨大成功。在以往的创作中,张千一有过怎样不为人知的艰辛?听到自己的歌曲返回民间后,有过怎样的惊喜和感动?《大剧院·零距离》稍后继续为您讲述。

周瑛琦:在采访两位张先生之后呢,我感觉我不止是在跟他们两位先生学习,我同时也被他们深深地感动了。像张千一所说的,他的民歌在十年之间呢就好象似乎回归到民间。当他听一个老太太弹着一个这个当地的老乐器在那儿唱出他的民歌的时候,似乎就好象那首歌从来就是那儿的东西,从来没有离开过,也不是从哪里搬过去的,他觉得这是一个最好的一个境界,他感觉非常的欣慰。而讲完这段话之后呢,我就想到庄子呢曾经说过的那句话,智人无己,圣人无名。最高境界的人他是没有自己的,是一个忘我的境界,而圣人是不留名的。所以你说当这些艺术家,像张继钢给那两位演员讲怎么把绣花鞋抓在这儿,然后像眼泪一样一个一个放下来的时候,我就感觉他是一个忘我的境界。他们两位不止是在创作艺术作品,同时呢他们也是以身作则,在教育下一代。人们说艺如人品,真是如此。

解说:张千一,1959年9月生于沈阳,虽然出身音乐家庭,可小时候的张千一却十分贪玩,对音乐也没有太多的兴趣。直到14岁时,他从乐器演奏转行学了作曲,才慢慢喜欢上了音乐。转行之后,张千一才真切的感受到了一个歌曲创作者所面临的艰辛。在创作舞剧《野斑马》时,长达8个月的时间,让张千一都有些崩溃的感觉。

张千一:有的时候感觉住这写作起来,感觉不行了,感觉闹,枯燥了,最后到的这个部队这个大院里,人们跟我形容那是跟住监狱是一样的,没有人,站岗的,谁也进不去,就一个人,写完了,就是让人家送中午饭,送完中午饭吃完了,稍微休息一会儿,或者有的时候,因为配器的时候,往往它工作量特别大,那么就直接开始工作了,到晚间的时候让人家送晚饭,就跟放风一样了,送晚饭,吃完了又开始配。

解说:凭借着坚毅的性格和执着的精神,张千一创作出了包括《青藏高原》、《嫂子颂》、《走进西藏》、《在那东山顶上》等广为传唱的歌曲。而《女人是老虎》更是以诙谐幽默的风格,赢得了普罗大众的喜爱。

张千一:这个《女人是老虎》,我听很多就是不同年龄层次的人、包括不同阶层的人,也有就是领导、也有就是教授、也有普通人,他们的感受。他们在业余生活的这个环境当中,很喜欢唱《女人是老虎》,很喜欢唱,他们就觉得调剂他们了。因为工作压力很大、很累,那么唱这样一首歌他确实身心愉快。另外这首歌它其实表现了一种、人们对美好的一种幽默的追求,对吧。那歌词写的小和尚下山去化斋,老和尚有交代,这算是一个寓言故事,我小时候都听过这样的寓言故事,说山下的女人是老虎,遇见了千万要躲开。就女人是老虎,他这个小和尚没见过女人么,它其实说是小和尚,它是指没有见过女人的这样的人,就是没有见过女人的这样的人,遇见了你千万要躲开。

那么我歌很生动的写了这个小和尚下山的这样的一个过程,那么千万要躲开以后,用了黑鸭子的这种就是很朦胧的一种声音,小和尚走过了一村又一寨,小和尚暗思揣,就为什么老虎就不吃人呢,模样还挺可爱。你看,他也有一个这样一个认识的过程。完了继续往前走,老和尚就悄悄告徒弟,这样的老虎最厉害。小和尚说,师傅啊坏坏坏,老虎已闯进我的心里来。就你说她坏没有用了,当然我看她是美好,它其实是很幽默,但是也表达了一种对美好的一种很雅的对美好的一种追求。

我在写这首歌的时候,它歌本身的旋律很简单,但是这首歌又很复杂,因为它写一个下山的过程。一开始,我这首歌我记得我要翻找这个歌的歌谱,大概有九篇,就详细记录了整个这首歌的所有的部分。那么一开始是木鱼敲,就是和尚下山了嘛,完走的过程,完了就唱,这个小和尚山下去化斋,完了她唱完以后,就是女生伴唱,很朦胧的。小和尚没有见过女人嘛,他对女人没有印象,是朦胧的,完了又开始主唱,长走过了一村又一寨,小和尚暗思揣,为什么老虎不吃人,模样还挺可爱,完了出现一个民族唱法的女高音,很漂亮的唱一段那个间奏,完美女神,小和尚终于看到了这个漂亮的女人了。完了老和尚又开始唱了,老和尚悄悄告徒弟,这样的老虎最厉害。小和尚吓得赶紧跑,师傅呀坏坏坏,老虎已闯进我的心里来,然后副歌是男声的卡侬合唱,一群男人,没见过这个女孩子的男人很诙谐幽默的,唱小和尚下山去化斋。它其实我觉得特别好玩、是很有意思的。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