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二代”粉墨登场 书写商业文化新变迁
2010年04月20日 15:51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有研究结果发现华人家族企业由第二代接手后,约70%都未能超过第一代。而能顺利过渡到第三代并且仍然成功的就更少了。

经历"2007年的刹那芳华,2008年的哀鸿遍野,再到2009年的柳暗花明,短短三年间,中国的楼市冷暖已是几度轮回。到了2010年,疯涨一年的高房价已成为人们普遍的担忧。阳春三月,适逢中国"两会"召开,人们将打压高房价的希望寄托于"两会",人们期待着,"两会"能给百姓带来一个惊喜。那么两会过后,中国的房价新时代是否会如约而至呢?

国世平博士: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国家发改委特邀研究员。

李耀智:中原地产代理深圳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2010年3月3日到3月7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已收到委员提案428件,立案345件。而关于房地产的提案占据了半壁江山,多数提案直指高房价。其中,关于保障性住房、物业税征收以及房地产信贷调控成为关注焦点。3月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上提出了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四条措施: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鼓励居民自主性住房消费;抑制投机性购房;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此言一出,旋即引起各界的强烈关注。

日本媒体评论员加茂具树:这次全国人大关注民生、社会、住房问题,都是普通民众关心的问题。政府工作报告和人大中民生都是重点,中国政府一直关注贫困阶层,这是领导层危机意识的体现,也是当前胡锦涛 温家宝政权的重要特征。

国际舆论纷纷表示本届两会体现了中国领导层的危机意识,中国政府对待高房价问题的态度也是一向坚决,然而对于老百姓来讲,近两年的房价却似乎越调越高,越涨越快,大家关心的是,中国楼市历经2009年的"一路高歌"后,是否会出现在两会召开之后一夜降温的现象?

李耀智:这个影响肯定是很大的,这个基本上温总理就是说在这个时间来说,就代表政府对于这个高房价呢解决的决心一定是很大的。08年为什么整个房地产对全国来说是比较低迷的,很简单,就是政策影响这个需求,变成是很多人原本要买房的人都在观望,都没有去买房,就令到那个时候呢,就是说有点需求有点压抑,可是他们不是不买,仅仅是把这个成交量放到09年,09年就突然反到这个压抑的需求慢慢开始释放出来,所以也会造成09年深圳的房地产将近有总价200万平米的二手就是说,有一部分是08年压抑的,到09年释放出来了,所以我们觉得呢就是说,政策肯定会影响这个供需的关系,可是我们要搞清楚,政策影响这个供需关系,他的影响是短时间的,还是长期的这个情况。

国世平:我倒是觉得要进行一种制度化的建设,如果说仅仅用一个政策来打击的话没有意义的。就好像一个手,平时就把一个球按在地下,按在水里面,但是因为这个问题没有解决,没有把这个皮球的气放掉,那么等你这个手一放开的话,反弹的力度会很高。我们的目标并不是一定要把手把它压下去,要用针把它扎破,慢慢地慢慢地把它沉下去在它合适的位置比较合理,而不让它的力冲起来反弹,现在我们很多采取的政策不是制度化建设,就是我们用一个强烈的手把这个皮球很有气的皮球压下去,我们知道,压得多重,它反弹的力度就多高。所以说温总理说四个方面,我觉得他这是一个进步,我觉得说,我们中央领导层对地产的认识已经开始认识到对地产的调控真正的找到一个节骨点上去了。

刚刚出炉的2月份数据显示,受去年年底的国十一条政策落实的影响,北京期房网上签约总量为八千三百套,仅为1月份成交量的75%;上海全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32万平方米,与1月份相比大幅减少54.29%,并创造了自2005年以来的最低纪录;而另一方面,广州2月份全市一手住宅签约仅三千四百九十四套,同比下降47%,;在深圳,2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共约9万多平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75%。不过从房价来看,总体仍处于高位并未出现太大调整。

李耀智:所以有关这些政策呢就是说,我们可以看呢就是说应该比较密集出来,应该是09年的12月份,基本上有很多政策出来,收紧了房贷,调整了银行准备金,我们可以看得见,就是说包括很多大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深圳,都已经一月份二月份,成交已经萎缩了,有些跌了50%多,其实成交量,可是房价没有那么快的,做出调整,因为毕竟呢就是说很多发展商,很多业主, 面对过08年,他们还是对于这个房价有一个乐观的预测,特别是面对今年又会通货膨胀,其实呢就是说作为,这个固定资产肯定有升值的空间。

国世平:我们2008年调整了不到一年,而且整个的调整过程是非常好的,但是在地方的压力下,各地地方压力下,各地地方政府违背中央救房地产,包括各地的地产商都在中央寻助我们中央,我们中央一下放开,那么导致了2009年就像压在水底下的皮球那么大的反弹,那么这种反而就是说这种对我们2008年对房地产调整的一个不彻底的反弹。所以这一次中央的政策是非常明确,要使所有的房地产商和地方政府,包括投资商和他的投机商要死掉这个心。我们中央的目标是坚决打击房地产投机的因素,中央要表明这种决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盼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