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浩:习近平科学评价毛泽东功绩地位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习近平主席在用三个伟大人物给毛泽东进行定位,体现了毛泽东作为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而进行的艰苦卓越的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在他的讲话里面特别提到了文化大革命以及建国初期,就是后来曾经出现

核心提示:习近平主席在用三个伟大人物给毛泽东进行定位,体现了毛泽东作为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而进行的艰苦卓越的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在他的讲话里面特别提到了文化大革命以及建国初期,就是后来曾经出现过的一些非正常的那种建设,但是那个也不是毛泽东一个人他的一个错误,而且习近平他讲了一句话,这是一个伟大的人物,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人物犯的一个错误。

凤凰卫视2013年12月27日《正点新闻》,以下为文字实录:

郑浩:我举几个简单的例子,比方说一开始就习近平他讲到了毛泽东的一个定位,这个定位他用了三个伟大人物来给他定位。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是从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时事中产生的伟大人物,都是从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抵御外敌入侵,反抗民族压迫和阶级压迫的坚苦卓绝斗争中产生的伟大人物,都是走在中华民族和世界进步潮流前列的伟大人物。

这三个伟大人物的一个定位,表现出或者体现出了毛泽东他作为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而进行的艰苦卓越的斗争,把一个受欺压、受侵略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拯救出来,成立了新中国,已经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定位。不仅如此,那么在率领中华民族,朝向社会主义的道路迈进的整个过程,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这个过程当中,毛泽东的估计也是得到肯定的,也是一个伟大的一个人物。

当然他也还谈到了,比方说对毛泽东一个评价,特别是谈到历史人物的评价的时候呢,习近平是这样说的,对于历史人物的评价,他提了四个不能,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准、认识水准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应该是六个不能。

那这六个不能就是用历史观,辩证唯物的这样的一种分析的方法,来分析一个历史人物。毛泽东是一个历史人物,毛泽东所处的那个历史时代也是一个特殊的历史时代,包括四九年之前的那个黑暗,受人欺压的,残败不全的一个国家,生活在水深火热的民众,把他们拯救出来,领导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了一支中国的军队,打造出了一支中国的军队,这是一个特殊的历史时代。

毛泽东作为一个中国共产党的核心领导人物之一,那么在整个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以及抗日抗争,整个的四九年之前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上,他的功绩是占主要的地位,他的谋略是占主要地位的,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形成了,逐步的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包括的范围很多,包括有军事的,有政治的,有党建的,有民主的,有这个外交的,有这个建设的,整个的这一系列的理论体系,毛泽东在长期的革命的工作当中,总结出的这些观点,这些理论,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因此习近平总书记他说,历史人物他就应该放在历史的那个背景,历史的那个条件下去进行科学的、公正的一个评价。

毛泽东有没有过过错,习近平总书记在他的讲话里面特别提到了文化大革命以及建国初期,就是后来曾经出现过的一些非正常的那种建设,但是那个也不是毛泽东一个人他的一个错误,而且习近平他讲了一句话,这是一个伟大的人物,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人物犯的一个错误。而换句话说,和毛泽东的这个功绩来讲,这个错误是微不足道的,它也是属于一个伟大人物当中,作为一个自然人,作为一个人物,他可能会出现的一个偏差。

姜声扬:人非圣贤。

郑浩: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习近平 毛泽东

人参与 评论
郑浩:习近平科学评价毛泽东功绩地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3/12/27/b64df5ab-ede3-46fd-85fc-e6fc5472ed8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