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浩:安倍或围追堵截习近平 不排除被警卫推开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卫视2014年1月21日《正点新闻》节目播出“郑浩:安倍若接近习近平不排除被警卫推开”,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好,就按照你这样的一个逻辑,中俄因为它的特殊关系,在雷打不动的情况下,都要出席这

内容提示:安倍晋三临时决定,参加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是要跟着中国领导人的步子走,试图借助一些国际场合,打开所谓日中领导人不见面的僵局。

凤凰卫视2014年1月21日《正点新闻》节目播出“郑浩:安倍若接近习近平 不排除被警卫推开”,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好,就按照你这样的一个逻辑,中俄因为它的特殊关系,在雷打不动的情况下,都要出席这样一个开幕仪式?

郑浩:不去就很可笑了,不去就很难堪了。

姜声扬:那另外一方面,西方国家很多领导人,已经表示他不去参加这样的开幕仪式,那算不算一种联合抵制呢?

郑浩:西方国家都确实有政治动机的,包括前段时间俄罗斯在国内采取一系列的行动,包括所谓反恐的双重标准,这都是西方拒绝参加索契冬季奥运会的一个理由,所谓的理由。但是中国不同,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是特殊的一种关系,所以中国的领导人是必须要去,无论怎么样的一种情况,哪怕去一天,去两天,都必须要去的。

你刚才还提到日本,安倍晋三这次是改了行程了,本来他是参加闭幕仪式,现在又改成开幕仪式,也要去凑个热闹。可以看到安倍晋三临时的一个决定,是要跟着中国领导人的步子走,试图借助一些国际的场合,打开所谓日中领导人不见面的一个僵局。但是我必须要说的就是,如果安倍晋三还试图通过什么所谓的战略交谈外交,厕所外交、洗手间外交、电梯外交、走廊外交,来试图接近习近平的话,都不排除习近平的警卫会把他推到一边,因为现在中日关系非常紧张,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之后,两国的敌对情绪还在上升,如果你真的是往前凑的话,中方完全有理由,比方说以习近平的安全理由把他挡开,中国的保安人员是可以采取他们认为是合适的一些举动的,所以安倍晋三,包括他手下的人,都不要轻举妄动。

那一点,这是中日两国领导人,当然我们说的是比较极端的,我觉得中日两国领导人不可能在索契场合来进行会面,哪怕一分钟都没有这种可能性,那么这一点希望日方要清楚的知道。所以这次安倍晋三他实际上临时改变行程,有意是要借这个机会,一方面要亲近中方的领导人,同时也要采取他过去一贯或者他上台以来所采取的一个外交的步骤,采取围追堵截,你中国去到哪儿,我就去到哪儿。

你看他们暴走世界各地,中国的外交官去了非洲,他们也要去,中国的外交官去了东南亚地区,他们也要去,中国的外交官去了中亚,他们也马上跑到中东等等,他们是采取了一个你上哪儿,我上哪儿,围追堵截、紧追不舍的这样一种策略。其目的就是要争市场,争外交的话语权,或者是外交场合的面子,实际上它和中国是完全在两个不同的一个层次上,日本要做地区的一个大国,那么实际上它和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办法展开较量。

当然我们也必须说,就是日俄之间的关系,在去年年底开始,今年已经有了一个比较大的互动的一个变化,特别是北方四岛,特别是两国正在安排领导人的会面,包括普京的访问,包括安倍晋三到莫斯科去,这些都在展开当中,有消息说普京会在四月份到东京去,但是所有的这些外交活动,双方还在一个商榷当中,但是不管怎样,日俄之间加强合作,它已经是一种趋势,也确实是如此。

那这个的话,对中方来讲没有所谓,你其他国家双边正常的外交关系和中方没有任何的冲突。那么在加上本身俄罗斯,你看在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这个问题上,俄罗斯也采取了非常坚决的一个态度,虽然并不是直截了当地批评安倍晋三,但是对安倍晋三共同挑战人类的良知,挑战二战之后,建立起地区国际的秩序,都给予了一个强烈的批评。

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安倍晋三仍然是采取了一个围追堵截,试图要借这个机会,要为自己参拜靖国神社之后,不断受到抨击、受到负面影响的外交政策,做一个说明,做一个缓解,但是这个丝毫不影响普京和习近平主席的一个会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习近平 安倍晋三 索契冬奥会 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郑浩:安倍若接近习近平 不排除被警卫推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21/9bcc4757-7900-4b7e-8af0-76bd19d3cc7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