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缓和处理南海局势 中国可适当亮剑

2012年04月13日 09:5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针对中菲在黄岩岛对峙事件,评论员李炜认为,中国在对外外交争执的过程中,一方面要注意光用外交部谈判是不够的,适当的时候哪怕中国一个高级将领出来说一句话都可以。

凤凰卫视4月12日《正点新闻》节目播出“李炜:缓和处理南海局势 中国可适当亮剑”,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李先生我们刚才找到这个事件现在菲律宾方面有所升级,再派出一个军舰到黄岩岛附近和中国方面进行对峙,但是它提到说,在目前不会要求美方的介入。而我们刚刚也看到美国过去的前太平洋司令部普里赫他表示,这个事件上美方并没有必要为了帮助菲律宾,或帮助盟国而激怒中国,他已经是退休将领,他没有办法代表美方官方的意见。但是您认为菲律宾它这样提高升级,主要的用意是什么?它穿梭于中美两国之间的矛盾,它想要达到哪些利益?而假设菲律宾真的像美国提出要求,你认为美方会不会派兵,如果不派兵的话,对美国重返亚洲大战略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李炜(评论员):其实这个回合中国已经占了上风,为什么说中国占了上风呢?中国是渔船和海监船,就是说政府的部门是海监船,是一个民事部门,而保护的是渔船。相反菲律宾派出它最大的军舰,最好的军舰,尽管也是个小舰,它排水量只有3000多吨,但是他也是把菲律宾最好的家当拿出来了。而且今天它的军舰非但没撤,还又派来了一个小一点的,排水量只有500多吨的海岸巡逻舰,就一个机关炮,就是一个小炮体。

根据我们凤凰报道的消息,菲律宾说是解救自己最大的军舰,这个说法显然是不符合逻辑的,你不可能派个小抛体去救一个大军舰。第二种说法我觉得比较靠谱,就是说,因为小炮体可能历史单位隶属单位不一样,它属于海防卫队,海防卫队和海军是两个概念,海防卫队就是处理一些海岸线的事物,那么它武装的水准降低,然后把军舰撤走,它更好说话,否则菲律宾军队进来的话,是不是中国海军也应该对等的过去呢?中国海军等了这么几天没过去,我相信中国从外交和战略的高度考虑和菲律宾的关系。

但是我觉得只要他的海军在那一天,我觉得中国的海军应该做出对应的表示,哪怕陪备他也行,他没水了,没油了,我给你送点水送点油行不行,对不对。当然那是恶心他的。

核心问题是在中国领海,你在中国的岛屿,这是个原则问题,因为现在这条新闻曝出去以后全国人都在看着,菲律宾的总统拼命在那给他的国民说,我们是要维护我们的岛屿,他说这个岛是他的,我们的海军是到那执法的,所有的人都说中国的海军到哪执法去?中国的海军不能在自己的基地执法吧。

所以这个这个问题现在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我们刚才说那些美国的前官员和军人,他们认为他们在表扬中国,当然他不掌权,他表扬中国第一中国处理南海的问题有所缓和,共同开发,甚至不开发先搁置,这是表扬。另外到目前为止一直说这是小渔船的问题,而且没有升级到军队,这个说法又稍微不公平一点,中国没有军队?中国海军到菲律宾全是带着枪炮来的,所以我觉得在这个情况下,中国在对外外交争执的过程中,一方面要注意光用谈判是不够的,光用外交部说话是不够的,适当的时候哪怕中国一个高级将领出来说一句话都可以,现在连这个都没有。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李炜 亮剑 南海局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