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阮次山:中国红十字会是唯一不加入国际红十字会的会员国

2011年06月29日 10:2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关于2010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1月至3月,审计署对中国红十字会总会201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红十字总会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存在问题。

凤凰卫视6月28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阮次山:郭美美事件是红十字会癌症的爆发”,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在本月20号的时候,中国内地的网络上出现了一个名字叫郭美美BABY的网友,在微博上炫耀她的奢华生活,又因为她在网络上的公开身份是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而引起了轩然大波,中国红十字会也就此被她推上了风口浪尖。

随后中国红十字会称郭美美与红十字会是没有关系的,而郭美美所注册的新浪微博也澄清了,说认证出现了错误,随即道歉,但是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

就在昨天关于2010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中,国家审计署公布了中国红十字总会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存在着超标采购420万元的情况,由郭美美炫富,一直到引起了全社会对于中国红十字总会的信任危机。

那我们该如何来看待这一场慈善的信任危机,再请阮先生来为我们评断,阮先生您如何来看由一个20岁的女孩子的炫富,所引起的对于中国慈善全社会的关注,和引起的中国红十字会陷入的形象和信任的危机。

阮次山:这个事情我看了以后,一般我对这些网友、什么郭美美,我兴趣不大,因为不是我们所关注的,可是牵涉到我们中国的红十字会,我看了以后其实很难过,在汶川大地震的时候,我们曾经出现过同样质疑红十字会,接受捐款和用款不当的指责,所以那个时候我还曾经专访了红十字会前任的会长彭碧云女士,来为他们做澄清,那个时候她也讲他们有会计师,有这个那个的。

看到这个消息以后,我内心有点感触,中国红十字会在过去那么些年来存在的问题还不只是今天,今天只是个突发口,今天只是多年存在问题的一个癌症以后爆发的一个口。

为什么呢?第一个,中国红十字会是国际红十字会唯一不加入国际红十字会的一个会员国,我们有自己的一套,因为如果加入国际红十字会的话,可能在很多行动、人事这些管理的安排,要接受人家的规格,这么多年以来红十字会一方面是接受捐款,一方面是国家给予政府的津贴,我们的人大审计署说他们存在了很多问题,过去了几年还出现吃一顿饭几万块钱。

梁茵:就在今年出现了万元餐费发票的问题。

阮次山:对,在这次让我们所感到不安的就是出现一个最严重的问题,就是郭美美她号称她是红十字会商业会的总经理,事情出来以后红十字会说这跟我们无关。

梁茵:他首先承认说我们没有红十字会商业,更没有总经理的头衔。

阮次山:可是根据我们所查到的内情,红十字商会是根据中国红十字会法所成立的。

梁茵:它有一个商业系统红十字会。

阮次山:对,根据红十字会法由中国红十字会批准成立的。这个为什么不妥呢?第一,红十字会怎么可能有权,当年我们也不知道它为什么立这个法,它是受民政部管辖的一个慈善机构,不管它位阶有多大,它怎么可能有权去批准成立一个非盈利事业的组织。中国成立一个任何的基金会都很困难的,他怎么有权去批准这个。然后你去找商业总会说,我们底下没这个机构,那谁去监管它呢,现在你的红十字总会说,她不是我底下的不受你监管,那这不是漏洞吗?漏了十几年了。

出现了这么一个郭美美的总经理,他说不是我们底下的人,她可以募捐,她多年以来已经募过捐的,那这不是一个漏洞吗?

所以我觉得这个事情有两方面,第一个方面,政府不能再容忍了,监管机构、司法部门、主管部门一定要出来查办,非盈利事业机构民政部查办,盈利事业机构国家工商总局你要查办,不能乱丢这个皮球。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会员国 红十字会 加入国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