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郑浩:美国欲利用南海问题结成围堵中国联盟

2011年01月25日 11:0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始终存在争议,越南与印尼虎视眈眈,美国也高调介入。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郑浩称,美国的高调的进入,实际上也是希望通过进入到南海争端,和中国有着海上主权摩擦的国家,结成一个联盟来围堵中国。

凤凰卫视1月24日《国际新闻》节目播出“郑浩:美国欲利用南海问题结成围堵中国联盟”,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淑琬:我们注意到,其实在协调平台的利用性上面真的显得很重要,刚才我们在讨论过程当中也提到,美国的角色还是特别受到注意。特别是我们现在继续要看,像印尼与越南角色的状况,怎么说呢?因为印尼我们知道,他今年从越南的手中接入了东盟轮值国主席这么样一个任务,但以往在南海的问题上,似乎印尼愿意在背后被示做,一直被权势说,他是有美国在背后的撑腰,所以他相对比较高调。

但是我们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这次访美之行,确实为中美关系起了积极的作用。因此我们现在该怎么样来看待,接下来各国在未来南海问题上面各自的立场?

郑浩:你说的很对,在过去一段时间我们看到,越南在南海争端问题上,应该说他是叫嚷的比较嚣张的一个国家,在42个被占领的岛礁上,越南一共占了有29个,占的最多,而且他近年来不断的来开采南沙海域的天然气和石油资源。在2006年,他每年已经开采超过了860万吨。现在的话,我相信一定超过了千万吨这样的数量,而且赚取了大量的外汇,而且他在南沙海域还不断的扩大招标区,来和英国、美国一些国家来进行合作。

所以应该说在南海问题上我们冲突的主要的一个国家就是越南。越南在去年他作为轮值主席国,的确也提出了很多的要求和想法,在去年7月份,当时希拉里参加东盟外长论坛的时候,也高调的宣布,南海问题涉及到美国的国家核心利益,当时杨洁篪外长也是针锋相对,美国所倡导所谓的国家核心利益,他主要是倡导在南海所谓的航行自由权上,但是这个问题中方一直不认为在南海所谓的航行自由权问题上存在任何的差异,中国是维护海上的自由航行权的,中国之所以维护国家的核心利益,他主要是因为在这一海域,有些领海五、领岛、领礁的主权是被外国给侵占了。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所诉衷要求的是我们的主权问题,而不是航行权问题,这个是完全两样东西,但是美国把他给混淆了。美国高调的进入,实际上也是希望通过进入到南海争端,和中国有着海上主权摩擦的国家,结成这样一个联盟来围堵中国,当然希拉里她也说了,她无意来围堵中国,但是从我们的战略角度,从我们的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角度来看,美国是有这样的企图在内。

现在是印尼,印尼来接任轮值主席国,但是印尼和中国没有海上的争端,而且在16号印尼非正式的外长会晤上,他也表示,不希望把南海问题扩大化,也不希望美国、日本的卷入使这个本来已经很复杂的问题更加复杂。

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印尼他采取了一个比较折中的立场。当然也使得越南、菲律宾、文莱等其他的一些和中国有直接主权争议的国家觉得比较难堪,因为他们觉得好像印尼作为一个主席国的话,如果他去采取这样一个立场,可能未来的一个围堵,中国的联合战线就不能成立。

当然我觉得,这个问题实际上还是要通过谈判来解决,通过务使的合作,通过互惠共赢这样一个基本的原则来解决有关的正当问题,美国因素要考虑,但是美国因素,我个人认为还不是最重要的一个因素。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卫视李杨] 标签:南海问题 郑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