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房产税试点扩容箭在弦上 向增量征税引争议

2013年06月17日 10:1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近来各地不断涌现地王,在房价久调难降的语境之下,业界就将目光聚焦于保有环节的房产税身上,房产税的试点扩容也是箭在弦上。国务院最近批准了发改委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凤凰卫视6月16日《一周财经新趋势》,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柯萱:近来各地不断涌现地王,在房价久调难降的语境之下,业界就将目光聚焦于保有环节的房产税身上,房产税的试点扩容也是箭在弦上。国务院最近批准了发改委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发改委官员还进一步明确,今年房产税的试点范围会有具体动作。意见虽然没有明确房产税试点的时间表,但是市场就普通预期,试点很有可能在下半年扩围。一时间,杭州深圳等城市也成为了新增试点的热门之选。

相关官员表示,出于试点顺利落地的考虑,房产税的征收已经是确定,向增量开刀的思路,也就是说,向一手房征税,那么像增量开刀,到底能有多大的效果?存量部分,也就是没有拘束过的二手房是不是也会纳入房产税的收缴范围呢?
   
    解说:其实早在2010年前,国务院在批准发改委关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相关文件中,相关表述多为深化房地产税制改革,未明确提及房产税,而此后则是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有分析指出,面对各地房价掌声一片,新国五条似乎也难见成效的情况下,此次高层的表态被视为最后的杀手锏。房地产税制改革的思路逐渐明晰,这也正式让房产税试点扩围一事提上日程。一时间房产税扩围的消息让杭州、南京在内的多个城市躁动不安。深圳、杭州更被业内人士视为新一轮视点的热门。

不仅如此,新一轮房产税增收的思路也引起了各方争论,相关人士表示,房产税征收已确定向增量开道的思路。增量房俗称一手商品房,存量房则是指已被购买或自建并取得所有权证书的房屋,一般是指未居住过的二手房。有人认为,在扩大试点中,只针对增量征税,有利于改革顺利推进,因为增量房的业主在当下还是不确定的。人们一般不会为了不确定的未来利益去反对,就算想反对,大概也没有反对的资格。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税收最需要重视的就是公平性,否则就失去税收的合理性,如果只针对增量征税,而无视存量房,有欠公平。
   
    陈蔼贫:从国外来看,这个房产税主要是对存量住房来进行征收,那么很少涉及我们说增量这一块,通过这种存量房的征收,我们说他解决了我们一个财产收入分配的这样一个体制问题。
   
    宋丁:如果是我们听到说从增量,那就意味着说,他主要的目的不在于说完善税制和平衡整个的贫富差距这样一个主要工作,而是参与房地产市场调控。
   
    解说:不过也有报道指,虽然在扩围方向上剑指增量,但在人均免征面积,或套数的划定和认定上,以及涉及存量的部分,这意味着也有试点意图探索将存量部分纳入房产税收缴范围,换句话说,如果新购房产,及房产税征收范围将包括购房者和家庭的存量住房,有分析指出,房产税必须增量、存量一起征,且应该正常刚需要购买者免税,从而体现调节住房市场的公平性。
   
    有人甚至预言,如果只征增量和不增存量的消息属实,在试点落地前,很有可能引发抢房潮。
   
    深圳民众:一轮又一轮的调控措施还是抑制不了房价。
   
    还是观望一下先吧。
   
    早买迟买的话,晚点买可能会更贵。
   
    房价肯定还是有上涨的空间的。
   
    吴柯萱:当前关于房产税,对一套房征税,还是二套房征税的争议,事关为什么要推进房产税改革这个大问题。那么究竟房产税征收是为了调解收入分配的差距,抑制房产的价格,还是为了地方政府建立一个稳定的税源呢?我们来看看发达国家的情况。在发达国家,房产税是作为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主要税种而存在的,而目前中国社会各界的呼声都把目标定在了调解收入分配和控制房价上,许多的民众甚至反对将它作为政府取得财政收入的目标。从当前打击楼市投机的节点来看呢,无论是行政的限购令,还是提高首付比率,或者是贷款利率,都是侧重于在交易环节把关。实践证明,相关的举措在刚刚落地的时候固然可以迅速地遏制活跃的交投,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免疫力似乎也就会水涨船高,房价也会在后续的楼市中复苏,再度步入上涨的通道。根据这样的现实,房产税就不能简单的只着眼于控制房价目标,而需要有更为综合的考量。
   
    解说:2011年,上海和重庆成为中国第一批房产税试点城市,上海征收的对象为本市居民新购房,且属于第二套及以上住房和非本市居民新购房,税率暂定0.6%。重庆的征收对象是独栋别墅和高档公寓,以及无工作户口、无投资人员所购的二套房,税率为0.5%到1.2%。可是从具体事实情况来看,效果似乎并不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从2012年3月开始至8月,上海二手房均价从21000元上涨至25000元,涨幅达16%。而新房市场上,上海市新房成家价格从年初的均价20000元,到4月持续上涨至21918元,之后惯性上涨至7月最高点24348元,涨幅达15%。房价的涨势仍然没有停止。
   
    对于重庆的房价走势,则被许多媒体用价量齐升来形容。
   
    宋丁:他们能看得出来,整个征收是附加了很多条件的,比如说两地都没有完全辐射到所有的房产上来,而这在西方国家是看不到的,因为西方国家他的房产税就是增房产,只要你是房产就增税,很简单,房产税如果简单说起来,是房产就要征税。但是我们现在涉及到这么多条件以后,那就使我的增税的面只是涉及到一个小方面。
   
    解说:有分析指出,由于探讨房产税的背景是房价大涨,社会普遍的误解是,房产税是抑制放假的短期举措。
   
    陈蔼贫:如果以房产税来调控房地产,我个人认为这一块实际上是很难达到目标的,在我们国家恐怕目前要解决的还是这三个核心问题,就是我们说,土地供应制度问题,房地产的税收问题,以及我们说流动性过剩和货币增发这样三个问题,这些问题解决了,再把房地产调控纳入这样一个大的,一个土地、财政、税收这样的系统进行考量,进行一个综合的分析,那么我觉得我们这个房地产调控恐怕才能真正实现。
   
    解说:从西方国家的经验来看,实施房产税并没有真正遏制房地产泡沫,反而对房价具有助涨助跌的作用。如果流动性过剩,大量资本进入房地产投资领域,房产税反而会在成本上推高房价,一旦流动性紧张,由于从价征收的特点,房价处于峰值,而缴纳房产税数额巨大,又会助跌砸盘的功能。
   
    除此之外,社会上还有一种误解,其房产税是政府维持地方财力推出的与民争利之举,但其实房地产税收与土地收入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数据显示,2011年,上海房产税收入为22.1亿元,完成预算的110.5%,2012年,上海房产税收入为24.6亿元,完成预算的109.3%,这其中包含了商铺、写字楼,个人住宅只占极少一部分。而去年上海的土地出让金则高达875.78亿元。
   
    从世界范围来看,房产税是许多国家地方政府的重要税源,只要是实施分税制的国家,房产税大多都由地方政府独享,比如在美国,物业税约占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30%,在英国,住房财产税是地方政府重要的收入来源,其历史可追溯到1601年伊丽莎白时期的贫困救济法案中的家庭税。对于房产税,不少人抱以另一种期待,希望其能逐渐取代土地财政,但眼下这显然还只是一种愿望。
   
    宋丁:我认为房产税的实施无论对于税源,征税的额度来解决目前的地方财政紧缺的问题,还是解决房地产的价格高起的问题,我认为房产税都不能给予太大的期望,房产税唯一比较容易实现的,是对于贫富差距的平衡。
   
    吴柯萱:国际经验表明,当社会财富积累到一定的程度,营业税、增值税等间接税就应该缩减控制,而所得税、房产税等直接税则可以逐步的开征。但是现在中国社会上老百姓呢,对新增税种有一种抵触情绪,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税收的使用不够透明,离真正的公共财政还有差距。有人甚至担心房产税会演变成为苛捐杂税。从国外来看,以美国为例,美国平均征收1.4%的房产税,地方政府在拿到这笔税收之后呢,会将其中的一半用于聘用警察,改善当地治安,剩下的一半则全部用于改善教育,同时还在网上公示出税收的支出,接受老百姓的监督和查询。
   
    这样一来,开征房产税,百姓是最终的受益者,那么自然就愿意交税。因此如果要开征房产税,税收的监督机制必须健全。政府预算要公开透明,要能接受查询,让老百姓看得见实惠,大家才会支持。

播出:凤凰卫视中文台

首播:5月26日(周日)13:55—14:35

重播:5月27日(周日)19:00-19:45 周一01:40-02:2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房产税 引争议 经济体制改革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