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国际资本掌控中国的菜篮子?

2010年06月02日 13:1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2010年4月,华尔街着名投行黑石集团宣称将投入1.9亿美元,给运营只有4个月的山东某个农产品物流园。这家农业园是中国目前最大的蔬菜集散中心、价格形成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之一,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蔬菜都会在此进行大量交易。一边是国际资本王国华尔街,一边是在中国大多数人心目中并不挣钱,然而却关系到我们的国计民生的,农业领域的龙头企业。在两者相连的那一刻,一种关于中国农业市场安全的问题油然而生。

解说:华尔街,现代资本市场最大汇集地,投资商的大本营。巨额的资金从这里流向世界的各个角落,追逐各行各业的利润。

嘉宾:外资企业,或者说外资进入中国的农产品市场,如果不赚钱,他们不会来,他们之所以进入中国的农产品市场,最主要的目标就是要获利。当然我们不要指望外资进来,是为了帮助我们发展中国的粮食市场,这是不可能的。

解说: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上,农业的身影一直有些孤单。从中国农业固定资产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份额来看,2002年为2.38%,而2009年这个数字是1.8%。

嘉宾:中国自古以来是一种小农经济,农业虽然发展几千年,大家都认为相对传统,尤其是在中国。就是因为它增长率比较慢,然后行业集中度不高,大家处于那种分散、零散的状态。相对来说比较原始,相对其他行业来说,农业的确是个低利润的行业。在中国,农业银行,或者其它类似的给农业提供贷款的金融机构。会给他们债权,但是他们贷的量往往相对比较少,因为农业是高风险,一旦说亏钱了,他们可能没有抵押,没有担保,可能颗粒无收。会给银行造成一个很大的坏帐风险。

解说:两三亩土地式的家庭零散经营,让国内外资本发现不了投资的效率。在1996年前,大型跨国公司对中国基础农业的投资是零,到了05年,中国农业的外资项目仍然寥寥无几。

嘉宾:他们一方面是找不到一个合适的标底,因为很多农业公司对他们还是太小了。收购它,如果说即不具有回报,也不能影响到价格的话。他没有这个收购的动机。中国大部分都属于这种情况。如果说非常大的企业,它是国有控股的。国有控股的话,他们也不会轻易出让股权给外资巨头。

主持人:华尔街对农业是充满热情的。它们长期控制着芝加哥、和纽约商品交易所,25%到50%的玉米、小麦、活牛等农产品的期货合约,争取国际市场的定价权。也乐于直接控制整个农业的产业链。用最新生物科技研究种子,把机械、化工、物流等行业都涵盖在其中。现在,它们还会把一部分农产品转化成能源。这条漫长的产业链,增加了农业的利润。农业在它们的账目上,确实是个可以挣钱的买卖。面对中国的农业市场,它们一直在等待机会。

解说:没有西方人会真正忘记中国的农产品市场。是否有足够粮食可以供人口众多的中国人食用的问题,已经在欧美传说了上百年。传说之下,流露出对中国这个巨大的消费市场的渴望。06年后,中国加入WTO进入了第二阶段,农业产品贸易税降到15.3%,同时开始废除了农业税,促进了中国的农业产业化进程,一些比较大的农业企业出现了。国际资本商等待已久的目标,也浮出水面。

嘉宾:著名的投资银行高盛,它在07年收购了我们著名的一个品牌,除此之外,他继续往猪肉加工业的下游走,最下游就是猪肉的直接生产,他跟很多的农户直接签订了协议、收购合同,接下来他们有自己的物流,直接整个把自己收购的猪肉运到他们的加工厂。然后再远到所谓的火腿肠加工厂、罐头加工厂,这么一条龙的服务。最后,到了我们我们消费者的餐桌上,都是由一个集团在后面主要运作,那么套一句国外的话来说,这叫作从农田到餐桌。这个产业链可以非常大,你可以从农田到餐桌,整个过程有多少个链条,多少个环节,这个产业链就有多大。

解说:在国际资本进军中国农业的同时,国内的某些资本也在行动。

嘉宾:整个农业我不清楚,在养殖业的话,不下20家,深加工业的话,有50家。

解说:不过,似乎没有人注意它们的存在。大多数人关心只是高盛和黑石等资本大鳄的在国内农产品里面养猪、卖菜。

主持人:高盛养猪的风波,从07年一直持续到09年。两年之间,国内市场猪肉的价格,曾最高涨至每公斤36元。而在高盛减持其“养猪业”的股权之后,国内猪肉价格变到了每公斤16元。国内一线城市一些白领,也曾在当时全民养猪热的氛围的熏陶下,回家养猪,一年猪养下来,能够达到10万到20万的净收入,随后,他们又亏得血本无归。这是巧合吗?损失惨重的白领们并不相信,目前陷入“欺诈门”之中高盛的清白。而现如今黑石的行为,再次引发中国农业的产业链会不会受制于人的讨论。

解说:这种猜测也并非没有依据,农业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我国农产品进出口总额160.4亿美元,同比增长38.6%。贸易逆差25.6亿美元,同比扩大218.3%。对外依赖程度渐大。以大豆为代表的粮油市场成了外资控制的代表。

徐帆:外资是占有了中国粮子油料市场加工产业的70%以上的市场份额,中国大型的油仔加工厂基本上被外资垄断。

嘉宾:如果说他们真的能够收购在中国一个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的话,能够对他的定价权产生影响,对我们中国的整个民生经济就会有一定的影响,因为我们知道中国的CPI指数很大一部分来自中国的农业产品,如果这个价格被他们控制了的话,我们的CPI就会动,CPI动的话,整个国家的利率政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都会有影响。也就会反过来影响到我们整个经济增长和就业情况。这个可能不大,因为我相信中国政府会认识到这一点。

解说:事实显示,在农业市场中最核心的粮食领域,中国似乎仍有很强的独立性。2007到2008年间那场席卷全球的粮食暴动,曾迫使海地总统普雷瓦尔狼狈下台,让菲律宾的大米价格有200%的上涨。而在中国,大米价格却和往常一样,没有上涨。

嘉宾:具我所知,中国比较重要的粮食物资的定价权是控制得很严的。我们的玉米,小麦的定价都是远远比国际上低的。出于对国计民生的这种考虑。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并没有和国际市场有个非常紧密的联动关系。只要我们中国控制到了最重要的关系到国计民生的粮食的控制权。我们保证我们一定量的耕地的使用,不全被其他非农的用途所占用。那我们完全没有必要去所谓世界大粮商的垄断。

解说:到今天,坚持粮食的自给自足仍然是我国的基本国策,18亿亩耕地还是一条不可突破红线。

主持人:看来,对于国际资本能不能控制中国的菜篮子的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今天,在现场,我们请来综合开发学院的曲建教授。曲教授,你对现在人们普遍担心的国际资本掌握中国农业的这一问题,有什么看法?这种猜测有没有道理、值不值得担心呢?

主持人:现今,世界上每六个人当中,仍有一个人每天都会挨饿,农业永远都是个大问题。和其他国家、其他行业相比,我们的农业仍然缺乏资本的投入。我们的粮食生产的依靠还不是大型的农业集团,而是分散在全国各地的1.7亿的农户。在国际市场,我们仍没有定价权。没有资本,中国的农业不可能现代化,引进外资,却要担心受制于人。担心虽然难以避免,不过发展还是硬道理。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