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自闭症儿童个性固执 社交能力弱

2011年10月18日 15:3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记者:凤凰卫视香港台黄德蓝

(Ian,你最好的朋友是谁呢﹖)

“ANGRY BIRD,最喜欢ANGRY BIRD。”

没错,Ian最好的朋友,是一件玩具。今年6岁的Ian,三年前确诊有自闭倾向。她的妈妈余太眼泪汪汪说,“我很失望,没有想过。当时我甚至报名参观弱智学校,想起也很伤心。”

余太说,Ian早在两、三岁的时候,已经有些奇怪的行径,老师发觉他不跟其他同学玩,妈妈则察觉他很难教。“用传统方法教导Ian,例如淘气要罚、要拿走玩具的话,效果很差。只要你触动了他的情绪,他便不会跟你说话,甚至用同一句说话,说十次,边哭边说,完全不能停止和平伏他的情绪,基本上他已经失控。”

虽然Ian接受专业训练已经三年,但有时仍难以控制个人情绪。正当记者准备访问Ian的时侯,Ian却忽然嚷着继续玩ANGRY BIRD。“妈妈说:‘好了我们倒数三声要停止,三、二、一。’‘我未弄好(ANGRY BIRD),你听到没有﹖我未弄好,你故意要我停吗﹖’”

为何Ian只喜欢玩ANGRY BIRD,又突然发怒呢﹖原来这些行为也是自闭症的其中一些表征。协康会教育心理学家姜源贞说:“自闭症小朋友比较固执,也会用既定模式运作,他坚持要这样,你要改变他,他心里会觉得不舒服。你没有教导他如何接受改变,或者发展他多点游戏技巧,不是只玩一样东西,否则他会变得自我中心,玩自己一直玩的东西。”

自闭症儿童这种固执的性格,会影响到他们的日常生活,甚至是日后社交。姜源贞说:“我们偶尔听过有幼稚园老师说,小朋友今天回到学校时,情绪很差,原来他早上坐的学校巴士,过往一直走某一条路线,但是今天改了路,车长转了驾驶另一路线,原来对这个小孩子来说很突然,接受不了,因此他在校巴内不安和哭泣。”她又说,这种性格会影响日后的人际关系。“校园生活不止于学习,还要与同学们相处,小休时要与同学一起玩耍。但自闭症的儿童,当要与同学们讨论一些事情时,他们往往会习惯就着一个课题,不断说自己的看法,却理解不到其他同学的看法,沟通方面有困难。”

虽然自闭症儿童在学习成长过程面对不同的障碍,但教育心理学家说,作为自闭症儿童的父母,也非必要觉得是世界末日,因为儿童由初生至六岁,也是成长的重要阶段,只要“及早”安排自闭症儿童接受专业训练,便可以改善问题。

微博

自闭症儿童早期征兆

·一岁仍未有任何手势,如用手指指物件;

·对自己名字没有反应;

·喜欢独自活动,不理他人;

·难以跟随指示转移注意力;

·较弱於理解别人的情感讯息;

·缺乏与人眼神接触;

·对适应环境有障碍;

·有时会表现得太过兴奋、焦虑或暴躁,又或不懂得控制自己的声量或声调;

·对某个题目特别感兴趣时,或会喋喋不休讲个不停;

·不懂说笑,也不会说谎;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Ian 自闭症儿童 ANGRY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