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深圳市首届“潮人文化节”启动仪式

2013年12月20日 16:36
来源:凤凰卫视

【编者按】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潮汕文化作为我国民族文化中重要的一脉,饱含着强烈的凝聚力、移民文化、记忆文化以及商业精神。然而,面对全球化和现代化的大潮,如何更有效继承传统文化,已逐渐成为潮人们关注的焦点。2013年12月23日晚19:30,深圳市首届“潮人文化节”启动仪式将在深圳大剧院拉开序幕,为期一周的文化节将通过潮剧晚会、民间文艺展、潮汕书画家作品展、民俗工艺展演及文化讲座等活动,倡导全体潮人珍视本民族的文化,构建大潮汕文化格局,创造更丰富的社会价值。

潮剧潮乐,一代人的记忆文化

潮剧是潮汕方言演唱的地方剧种,是宋元时盛行于东南沿海的南戏流传至潮汕后,与本地的民间歌舞、说唱曲以及小型的戏曲雏形相融汇而逐渐形成的。

潮剧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潮汕人民不可或缺的元素,《彩楼记》、《春香传》、《五女拜寿》……老一辈的潮汕人民尤其喜欢在品尝工夫茶的时候听上几段,这种对家乡传统文化的热爱随处流露。

黄壮茂,作为潮乐名家近年来参加潮剧唱腔设计,参加谱曲的剧目有《汉文皇后》、《痴梦》、《偷诗》、《孟姜女过关》等,由他编辑领奏的潮州音乐《过江龙》卡式音带出版发行后更是受到潮乐界的好评。在12月23日晚的潮剧晚会中,他将亲自领奏,为深圳潮人带来潮乐《路边草》、《柳青娘》。

潮剧音乐独具地方风味,潮剧的伴奏音乐吸收潮汕民间大锣鼓乐、笛套锣鼓乐、庙堂音乐和民歌小调等特点,用于伴奏的弦丝乐、细乐,清丽婉约,轻柔优雅;大锣鼓则气势恢弘,撼人心魂。23日晚,潮乐名家蔡建臣,将敲响潮州大锣鼓,带着《春满渔港》走近深圳潮人的视野,为潮剧晚会震撼开场。

在12月23日晚深圳首届“潮人文化节”的启动仪式上,上演了一场名为“潮启鹏城”之《潮音雅韵名家专场晚会》,节目包括《夫人且息怒》——折子戏《回书》选段、潮乐《路边草》、《京城会》——潮剧《彩楼记》选段、潮州小锣鼓《画眉跳架》、《两地相思寄明月》——潮剧《琵琶记》选段、《爱歌》——潮剧《春香传》选段、潮州细乐《出水莲》、《瑞霭迎香界》——潮剧《张春郎削发》选段等,获知演出曲目消息的潮籍中老年观众表示:“期待看到这一曲曲当年的经典剧选段,让我们重温对家乡的记忆,想到都很激动感人。”

据了解,在旧时代,演潮剧是乡村的重大文化活动,乡村的重要节日酬神、祭祀、庆典等,为隆重其事,制造欢庆气氛,一般都要请潮戏班子演戏。近年来,深圳潮剧演出多为全剧表演,而此次《潮音雅韵》潮剧潮乐晚会为选段表演,更有潮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姚璇秋、张长城、方展荣、国家一级演员郑健英、张怡凰,潮乐名家黄壮茂、蔡建臣、林益书、赵来洲、蔡树志等名角莅临,为在深潮人献上丰富的视听盛宴。

构建大潮汕文化格局 凝聚在深潮人

众所周知,潮汕人不少由中原地区移民至广东乃至全世界,他们要在陌生环境中接受挑战,同乡亲友就团结一致,互相扶持、帮助、信任,这使得潮汕人具有很强的凝聚力。深圳首届“潮人文化节”一经确定,就得到了潮人海外经济促进会、深圳潮汕商会、汕头商会、揭阳商会、普宁商会、潮青会、韩江文化研究会、潮汕文化研究中心等12个潮籍兄弟文化社团以及在深潮汕人的积极响应,深圳肯渡动漫技术研究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藏石斋文化艺术投资有限公司、先行教育、广东康拜恩食品有限公司、深圳大学潮汕学生组建的义工队伍等也对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

据相关潮籍领导介绍,目前在深圳的潮汕人已多达200万人,主要从事商业、建筑业、制造业、装修等行业,发展到如今,物质财富已经积累到一定程度,对文化的迫切渴望是现实的需求,发扬传统的潮汕文化,能够加强潮汕人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潮汕文化是古代南粤土著文化、中原文化和海外文化相融合而产生和发展的文化,具有十分丰富的内容,至少包括潮汕民间文学、潮剧、潮汕工艺美术、潮汕地区民俗、潮汕商业文化、潮汕饮食文化、潮汕农艺等16个方面。

潮汕商业文化,绽放浓郁的商业精神,潮汕人经商刻苦勤俭,精打细算,勇于拓展,善于经营,为世人所公认。有人说,在深圳每10个人里就有2.5个是潮汕人,而仅在东门商圈就有接近6成的商铺是潮汕人开的,经商之道已融入潮汕文化,成为中华文化不可或缺的一脉。

诚然,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潮汕文化更是潮汕人赖以生存的根本,在深圳首届“潮人文化节”上,将主要安排四场活动:传统文艺晚会《潮音雅韵》、潮汕文化推广讲座、潮汕民间文艺展演以及潮籍书画家作品展览、民间收藏与民俗工艺展览。

12月23日——29日期间,潮汕文化推广讲座、潮籍书画家作品展览、民间收藏与民俗工艺展览将会在不同片区、不同时间推出,具体活动时间安排将在“深圳市潮人文化节”官方微博微信及时公告。据了解,潮汕地区的工艺美术源远流长,民间的刺绣、木雕、泥塑、嵌瓷、花灯、剪纸、翡翠工艺首饰等,都富有地方特色,潮汕工艺美术经过千百年的精炼,融汇中外,推陈出新,自成流派,形成鲜明、浓郁的地方艺术风格。作为潮州人的周先生很是期待,“我还是头一回能在家乡以外的地方领略潮汕工艺品的魅力,会带着全家一起去观看展览。”

以2013年深圳首届“潮人文化节”启动仪式为起点,在深的潮人不仅在经商上团结互助,日后还将大力推广传统的潮汕文化,让年轻一代潮人对潮汕文化拥有更多了解、热爱、参与和传承。

“潮汕文化源远流长,又焕发着时代的活力。在此次潮汕民间文艺展演中,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深厚人文底蕴的潮汕民间文艺将一一登场。”首届“潮人文化节”执行委员会主任黄潮钦表示,“通过举办顶级专业的文化展演,高峰论坛以及讲座,我们也希望潮汕人、潮商潮企共同推动潮人文化传统,传承优秀人文精神,提升自身定位,共同创造更加广泛丰富的社会价值。”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人文化 潮人 深圳市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