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乐山大佛建造1300年纪念活动暨国际旅游文化节举办

2013年06月03日 16:0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原标题:中国·乐山大佛建造1300年纪念活动暨国际旅游文化节乐山大佛考古调查启动仪式

今年——公元2013年,恰逢乐山大佛建造1300周年,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大好年头。为纪念乐山大佛开凿这一历史盛举,扩大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乐山大佛的声誉和影响,中共乐山市委、乐山市人民政府决定在今年隆重举办以“千年的梦想,世界的大佛”为主题的“中国·乐山大佛建造1300年纪念活动暨国际旅游文化节”。本次乐山大佛旅游文化节由乐山市人民政府和四川省旅游局主办、峨眉山-乐山大佛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承办。今天,作为本次乐山大佛节重要主题活动之一的乐山大佛考古调查正式启动,同时也标志着将于今年10月30日隆重开幕的“中国·乐山大佛建造1300年纪念活动暨国际旅游文化节”的正式启动。

乐山大佛建造于公元713年-803年,由海通禅师倡导首建,节度使章仇兼琼、韦皋续造,历经90余载方告竣工。乐山大佛通高71米,是世界最高石刻弥勒佛坐像,有“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之称,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1982年,乐山大佛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乐山大佛和峨眉山一道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

作为本届乐山大佛节的重要活动之一,由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承担的乐山大佛考古调查工作,将于2013年6月至9月完成野外考古调查、勘探、测绘工作,10月进行室内整理研究并举办面向大众的汇报会。同时,本次考古调查活动将全程拍摄制作专题片,并将于乐山大佛节开幕期间在中国中央电视台9套纪录频道投放。

本次考古调查将采取传统考古调查和现代科技相结合的方式,广泛运用无人机航拍、三维扫描等先进技术,对乐山大佛及周边约4平方公里区域进行考古调查、勘查和测绘,层层解读和探秘千年古佛,引导社会关注,吸引游客兴趣,让大家共同参与和体验一段神秘的发现之旅。

在乐山大佛考古调查启动之际,我们还邀请了中国社科院考古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文物报》报社、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佛罗里达国家大学东亚系等科研机构的20多名专家和学者,为乐山大佛教研调查研究把脉、解难答疑。同时,我们还特意邀请了敦煌石窟、龙门石窟、云冈石窟、大足石刻,与乐山大佛一起共同组建五大石窟遗产管理机构,联合发表《中国世界遗产五大石窟保护倡议书》,共同守望我们的精神家园。

乐山大佛是全人类的共同遗产。我们将以纪念乐山大佛建造1300年为契机,以乐山大佛考古调查工作为契机,在上级党委、政府部门和各级职能部门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认真按照《乐山大佛文物保护规划》制定的路线图,建立和完善乐山大佛世界遗产监测体系,提升乐山大佛保护的科技含量和管理水平,为乐山大佛的保护管理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乐山大佛 旅游文化 国际旅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