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首届中国国际工业设计大展:让所有人成为变革者

2013年12月10日 12:5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拥有“设计之都”头衔并且占据了中国工业设计半壁江山的深圳,正在经历着利用设计创新促进产业升级的转变。就在前不久的11月30号,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承办的“第一届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隆重开幕,虽然是首届大展,但是它一举创下了多项第一,它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工业设计大展,也是中国第一个引入伦敦百分百设计展专家评审机制的设计大展,同时它还引入了针对普通参观者的“导览”服务,这也开创了国内的先河。

凤凰卫视12月9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各位好,欢迎大家《与梦想同行》,我们这周节目的主题是设计创新,中国是全球制造业大国,“Made  in  China”这三个单词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是近年来因为劳动力成本增加,原材料涨价,人民币升值,市场竞争加剧,环境保护诉求等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中国何时才能够由“Made  in  China转身为Design  in  China”,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设计,尤其是工业设计能够成为这种转变的助推器,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的共识,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拥有“设计之都”头衔并且占据了中国工业设计半壁江山的深圳,正在经历着利用设计创新促进产业升级的转变。就在前不久的11月30号,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承办的“第一届中国(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隆重开幕,虽然是首届大展,但是它一举创下了多项第一,它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工业设计大展,也是中国第一个引入伦敦百分百设计展专家评审机制的设计大展,同时它还引入了针对普通参观者的“导览”服务,这也开创了国内的先河。

封昌红(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秘书长):从目前这个展览来说,我们还是觉得达到了我们预期的一个目的,比如说我们向伦敦百分百展学了这个评审团的机制,我学它这个机制的目的我就是让我这个展的规格Lever(水准)一下到达了另外一个高度,那我有八位这么牛的评审专家,而且我的评审团主席就是IF设计大奖的主席。第二个,我今天也特别讲到了这个导览的服务,我觉得就是希望通过这个大展不仅让专业人士有更高的国际化的一些理念的提升,更要让普通的市民或者是来自全国各地的这个观展的(观众)他能够看得懂这个展览,至少他能够鉴赏我觉得这是一种提升,第三个,今天也说到了,就是首次四位国际泰斗级的大师能够齐聚交锋,这些大师能够把他真正内心深处的一些观点在这个大展中能够给业界或者普通市民来分享出来,我觉得这个真的是我个人觉得很牛。第四个就是我们除了这个展览以外吧,就是所有的配套活动我觉得都非常的高端,你看我们有丹麦设计日,芬兰设计日,然后有中国工业设计精英赛的启动仪式。

许戈辉:本届设计大展的主题是变革者·全球设计共融,在这里变是创新,革需要智慧和勇气,而改变对于工业设计产业而言意味着新的商业模式将会产生,新的经济点将会出现。

封昌红:但是搭建这个平台呢我们不想说让设计师在这个平台里唱戏,而是说让所有的人你都是变革者,就是你比如说设计师设计出来的东西普遍老百姓用他用了好,他鉴赏的好,他愿意花这个钱去买的这个过程中,他跟设计师是互动的,他对这个世界的改变就是他用了之后的这个享受,然后他再去创造别的价值,其实他也是一个变革者。

《与梦想同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工业设计 设计大展 深圳市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