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德德玛、陈薪伊等获“2012中华文化”年度人物

2012年12月13日 09:50
来源:凤凰卫视

颁奖典礼落幕,获奖人、颁奖人、讲述人集体合影

2012年12月12日,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凤凰卫视主办,新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智慧东方--2012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在河北廊坊举行。

莫言、德德玛、陈鑫伊等10位人物获本年度“中华文化人物”称号,捧得象征人文理念的“人文杯”。他们之中,无论是最年长的历史学家朱绍侯,还是最年轻的书法家管峻,以“八十后”高龄仍活跃于世界交响乐坛的指挥家郑小瑛,创作近百部戏剧作品的导演陈鑫伊,身患重病始终不放弃音乐梦想的德德玛,把中国文学推向世界的莫言,不懈宣扬绿色环保建筑的谢英俊,打造普洱生态、文化品牌的沈培平,令中国印刷术重新闪耀世界的万捷,又或是行走于乡间的农民收藏家何晓道,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和对梦想的坚持是他们共同的性格。

缅怀黄苗子 罗哲文 周汝昌 南怀瑾 陈强 张瑞芳 李默然等驾鹤仙去的文化大家

朱绍侯:用生命书写历史

身为一位德高望重的史学家,朱绍侯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古代史和传统文化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是国内史学界对中国古代军功爵制度、户籍制度、治安制度最早进行研究的开拓者之一。从1994年正式开笔的《今注本o二十四史》,被已故历史学家何兹全先生称为“近代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二十四史编纂工程。朱绍侯教授担任其中《宋书》部分的主编,在18年间,他带领团队对《宋书》一百卷进行了繁琐而有意义的整理。当六百余万字的《今注本宋书》在今年出版见面时,朱教授已是86岁高龄。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团认为,他在历史研究领域,尤其在《今注本o二十四史》编纂期间表现出令人敬佩的学术精神与史学贡献。

朱绍侯教授著作等身,笔耕不辍,用生命书写着中华民族的历史,却格外谦虚,他说:“我所参加的《今注本o二十四史》编纂工作是一项具体和长期的工作,在这其中,我个人贡献比较小,荣誉应该归于所有参加编著的专家和学者。”

何晓道:喜爱造就文化责任

何晓道,三十年来,不计个人得失,以最草根的身份,矢志不渝地将个人收藏、民俗研究与文化传承、遗产保护融为一体,并获得了卓越成就。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团认为,他矢志不渝地将个人收藏、民俗研究与文化传承、遗产保护融为一体,且成就卓越。

颁授典礼现场,同样是致力于收藏的作家海岩,向观众介绍了何晓道的故事,也表达了“同道中人”的敬意。他说:“他的个人收藏,不仅是一种爱好,一种志业,而且显示出一种可贵的文化自觉和博大的胸襟。为传承文化而收藏,这是应当受人尊敬的。”

手捧“人文杯”,何晓道说:“很早以前,我收集民间器物主要是为了谋生,到后来,我渐渐地喜欢上这些老器物和它们背后的民俗故事。喜爱,成为我的主要动力,当藏品到了一定数量集合成门类时,我就觉得这成了一种沉重的责任。我尽自己努力做了几座博物馆,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时代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能站在这里领奖也是得益于这个时代,这也让我更有勇气、更有自信。”

沈培平:为了普洱,值得

“中华文化人物”从2009年举办以来,每年度都会表彰一位公务员,西安市副市长段先念、原敦煌市委书记孙玉龙、大同市市长耿彦波都曾获颁这一荣誉称号。作为一位积极的环境保护理念的推行者,云南省普洱市委书记沈培平捧得本年度的“中华文化人物”。他一直致力于生态环境方面的研究和理念的执行,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研究和思想创新等方面成果显著,用人与自然界和谐相处、绿色、健康、生态的发展为理念,使得普洱市成为一个以生态、生命景观系统为支撑的世界级妙曼精品城市。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团认为,沈培平作为一个国家公务员,在推动社会发展方面所表现出的美好而温暖的人文情怀。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音乐家王立平在现场讲述了沈培平为发展生态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作出的贡献,他说:“来自所谓'官方'的自觉与贡献,对于文化的发展具有特殊的影响力和推动力。”

为了普洱的发展,沈培平认为一切都值得,他说:“普洱一直在追求人与人、人与动物、人与植物的和谐相处。为了这个梦想,我们付出了时间。一直以来,普洱各级公务员和人民秉承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保护生态环境,构建生态文化,打造生态产业,建设生态家园。我今天的获奖,是对普洱的肯定。”

管峻:一笔一砖三吨水守住书法梦

刚刚在11月就任中国书法院院长的青年书法家管峻,是2012“中华文化人物”颁评典礼上最年轻的获奖人。他十几岁开始习字,在没有老师指导,没有纸墨的条件下,全凭内心喜爱,开始了自己的艺术追求生涯。他对汉字书写、书法艺术和中华文化传统都有深刻理解,并不懈追求,用坚持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南京军区司令员朱文泉上将与管峻是亲上加亲,既都出身军队,又在近年向这位年轻的同乡拜师研习书法,结下师生之情。他说管峻有一块青砖,无论上学、当兵时都带着,每天用笔蘸清水在青砖上写字,如果一天耗尽一碗水是一斤,这块青砖20年就足足喝了3吨水,由此可见管峻对书法的执着钻研。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团认为,管峻对汉字书写、书法艺术和中华文化传统有着深刻的理解与不懈的追求。

获得“中华文化人物”称号,管峻感慨良多,他回忆自已从小喜欢写字,虽然没有家传、没有老师、甚至没有字体,因为一个城里来的陌生人看了自己的字,说他长大可以成为书法家,于是“书法家”成为他的梦。管峻说:“虽然人生弹指一挥间,但30年是一个段漫长的日子,我非常庆幸自己没有虚度,还拿着这支笔,靠传统文化支持守着自己的精神家园。书法是中华文化一棵大树上的重要分枝,我相信它需要很多人给它浇灌,给它裁剪,才能够使它枝繁叶茂才能够神采奕奕”

万捷:让中国印刷术再次闪耀世界

万捷被称为是“当代的毕昇”,他创办并带领雅昌集团从一个传统的印刷企业,扩展称为融互联网服务、艺术品及衍生品经营、数字出版等前沿领域于一体,国内首屈一指、世界独具特色的文化企业。雅昌艺术网是全球最大最权威的中国艺术品门户网站,雅昌也创造了中国最大的纸媒、电子出版系统以及艺术图书系统,更在2012年再次获得世界印刷界最高奖项--美国印制大奖“班尼金奖”的金奖总数冠军,实现了连续三年蝉联金奖总数第一名,让中国的印刷与出版行业再次闪耀世界。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团认为,他以非凡的创业激情和能力,创造了享誉全球的“雅昌奇迹”。

在感谢自己团队的同时,万捷更加感谢充满智慧的中华文化,他说:“感谢老祖先毕昇发明了印刷术,我才能够学印刷、用印刷,同时在世界上表现我们中华民族的四大发明。”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德德玛 文化 年度人物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