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玻璃心》获第六届“记录·中国”二等奖

2012年05月14日 11:5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主播任韧与获奖证书

凤凰卫视《玻璃心》获第六届“记录·中国”二等奖

第六届“记录·中国”颁奖典礼于5月12日-15日举行,由凤凰卫视主播任韧制作的纪录片《玻璃心》在530多部参评作品中脱颖而出,与央视《美丽中国》(Wild China)等并获二等奖。这是该纪录片今年以来第三次获奖,也是本片在国内获得的第一个奖项。此前,《玻璃心》已于今年3月和4月分别摘得第33届泰利奖“公众卫生”、“社会责任”2项铜奖和芝加哥电影节雨果电视奖调查性报道及新闻纪录片银奖。

纪录片《玻璃心》讲述的是三个“瓷娃娃”的故事。“瓷娃娃”即成骨不全症患者,他们的骨骼先天性脆弱,频繁骨折造成身材矮小、行动障碍,许多人需要经常手术和长期服药以维持生命。据“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推测,中国目前这样的患者大约有十万人。任韧是偶然间得知瓷娃娃这个群体的故事,拍一部纪录片的想法自然而然产生。他说,那是一种非做不可的冲动。虽然拍摄的时候遇到了很多障碍,但都没有影响他要做一部关注中国脆骨病儿童纪录片的决心。任韧和他的两位同伴一起,利用一个月假期时间,跟踪拍摄了北京、山东、河北三个脆骨病儿童家庭,最终完成了《玻璃心》。

回忆起那次采访,任韧说,那是一次肉体和心灵都饱受煎熬的行程。拍摄中,他和这些孩子都混得很熟了,最常听到他们念叨一句话就是,“我想……和他们(普通人)一样”。每次听到,任韧都会觉得很难受。但孩子们其实又挺坚强的,他们会自己推着轮椅冲任韧喊,“哥哥,快跟上!”通过纪录片,任韧想让更多的人了解,在偏僻的社会角落里,罕见病患者的生存现状是如此触目惊心,而他们对命运的不甘,对爱的渴望,又是如此令人震撼。“我的镜头只记录下他们生活的一个横断面,而其中承载的情感和信息,已成为生命中难以承受之重。”

对于连续获奖,任韧说,一开始,其实他根本没考虑那么多,就是觉得,那些人和事,能够打动他自己,也一定能打动很多人。如果评委们认为这是个好片子,也许,是因为他们看到片中的“诚意”。

《玻璃心》在凤凰卫视播出之后,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任韧和“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一起还在网上发起微救助项目,为脆骨病孩子提供帮助。任韧表示,看到一些孩子因为这部纪录片,生活有了好的变化,他的内心有种说不出来的高兴。用影像来讲述故事,是他的挚爱。在任韧看来,做公益需要专业技能,光靠热情很难。作为一个媒体人,他的专业技能就是用影像,记录那些被忽略的人群,让更多人听到他们的诉求。他会坚持记录下去。

由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纪录·中国”创优评析活动自2007年开始,旨在褒奖优秀纪录片节目、栏目和纪录片导演,激励创作者,有力地推动中国纪录片产业发展,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多地成功举办。今年共有531部纪录片参赛,经过评委们多轮评审后,共有100部纪录片正式入围,它们一起角逐“年度大奖”、“创新栏目”、“优秀制片人”等多个奖项。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玻璃心 凤凰 六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